当前页面: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耒阳市召开《2018年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超大班额工作实施方案》听证会

6月4日下午,《耒阳市2018年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超大班额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听证会在市政府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到48人(不含市领导、市纪监委、市法制办、市教育局与会人员),实到45人(迟到2人),缺席3人,符合法定程序。市政府副市长郭兴中、原副县级干部孙琳,以及市政府办、市纪监委、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学校代表、“两代表一委员”、街道办事处分管教育负责人、居委会负责人、旁听代表、媒体代表等出席了听证会。

5.jpg

听证会上,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耒阳市2018年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超大班额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并就《方案》的起草背景和过程进行了说明。市教育局对消除全市义务教育阶段超大班额工作非常谨慎,做了大量前期调研论证工作,《方案》已在不同层面进行了多次讨论酝酿,本次听证会就是进一步广泛听取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确保方案公平公正、科学合理,让人民群众满意。

与会代表结合实际情况,对方案内容表示总体赞同,同时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针对代表们的问题质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一一进行了解答,特别是对大家普遍关心的分流学生、随班教师的待遇问题,学生的交通食宿、安全、学杂费、学校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答复。代表对答复内容感到满意,理解支持政府的进一步决策。

郭兴中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政府将会依法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类整理,对合理的意见建议充分吸纳,同时进一步邀请专家进行论证,送相关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后,再酝酿完善方案,形成决议草案,交市委、市政府决策。同时,郭兴中也欢迎大家对政府和教育工作理性问政、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采取合法渠道表达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耒阳市2017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班数为3782个,66人以上超大班额740个。根据国家、省、衡阳市相关文件规定,耒阳市必须于2018年内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而实现这一目标,全市需增加学位10731个。在此基础上,相关部门制订了《耒阳市2018年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超大班额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拟采取农村学校和民办学校校内扩容增班、城区公办初中压缩起始年级招生规模,以及整体搬迁鹿峰学校至湖南师大附中合作办学等措施,快速有效消除耒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超大班额,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赵娟 徐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