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图片新闻

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 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第三次集中学习

7月17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第三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民法典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耒阳依法治市水平。衡阳市委常委、耒阳市委书记罗琼主持学习并讲话。



省委党校副教授、法学博士后黄婷受邀作专题辅导,她以《充分认识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维护保障人民权益》为题,从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各编的重点内容、实施民法典的基本要求三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罗琼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对推动实施民法典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法治实践,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为我们全面有效实施好民法典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实施民法典的重点环节,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扎实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罗琼强调,要把握关键环节,扎实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工作,在学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的过程中,既要做到全面覆盖,在全社会掀起学法典、尊法典、用法典的良好氛围,又要针对不同群体分类施策,提高民法典宣传贯彻的实际效果;既要广泛开展普法,又要注重分类施策,把民法典与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常态普法结合起来,保证学习宣传的丰富性、生动性,真正让民法典广为传播、深入人心。要树立法治思维,带头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带头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自身职责、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必要知识、必备能力、必需本领,不断提高依法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带头尊崇民法典、敬畏民法典,加强对民法典学习和贯彻实施的检查监督,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维护民法典权威的有效手段,把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作为衡量党政机关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标尺,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民法典真正成为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有力“法器”,推动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在耒阳落地生根。

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市经济开发区班子成员,相关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负责人参加学习。(钟杰 李双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