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图片新闻

孕育城镇新气质 打造“一镇一特色” 吴旭东到新市镇调研小城镇建设

10月13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旭东率队到新市镇,就小城镇建设进行实地调研,为乡镇小城镇建设集聚众智拓思路。副市长、财政局局长姚玮参加调研。



吴旭东一行先后来到新市中心完小老校区、新市社区、便民中心、和平村,通过实地察看和听取汇报的方式,全面了解该镇的小城镇规划建设情况。吴旭东指出,新市镇要依托千年古镇文化优势,明确“新镇古街”的发展思路,优化顶层设计,盘活闲置资源,改善人居环境,吸引周边人口向镇区聚集,为建设耒阳县域副中心城市的城镇样板贡献新市力量。



随后,吴旭东还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为新市镇全面开启小城镇建设描绘蓝图、凝聚力量。在认真听完相关单位的建议后,吴旭东指出,小城镇建设是城乡统筹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是连城带乡的关键节点,更是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小城镇不仅是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有效载体,也是锻炼基层干部执政能力的“大舞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里主导、乡镇主体,经营城镇”的模式,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完善功能、合理布局,让城镇环境更优美、城镇更宜居;财政部门要释放政策红利,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加快推进新型化城镇建设;要“一镇一特”做规划,全面提升城乡空间功能品质,同步推进新城扩容与老城提质;要以城带乡,统筹发展,倡导采取“统规统建”“统规自建”的方式进行开发建设;要进一步做好规划、算好账,做到扩容与提质并行、建设与管理并重,推动小城镇建设提档次、上水平。

会议还就新市镇小城镇建设、土地储备、闲置资产的盘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解决方案。

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记者 赵娟 李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