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2021年度 耒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耒阳市中等职业学校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我校是耒阳市教育局直属的一所公办职业高中学校,主要职责是实施职业技能教育教学,培养专业型技术人才。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我校隶属耒阳市教育局,无下属单位。根据编办核定,本单位属于正科级全额事业单位,内设五处一室:办公室、总务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实训处、招生就业处。实有全额在职人员219人,全额退休人员49人。

(二)决算单位构成。

耒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只有本级,没有其他决算单位,因此本部门算仅含本级算。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见附件1)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收入总计2833.91万元。与2020年相比,增加1827.14万元,增加181.49%,主要是因为人员基本工资、津贴等决算到校,财政拨款收入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833.9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02.79万元,占77.73%;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630万元,占22.23%;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12万元,占0.04%。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833.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19.79万元,占95.97%;项目支出114.12万元,占4.0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202.79万元,与2020年相比,增加1463.52万元,增加197.97%,主要是因为人员基本工资、津贴等决算到校,财政拨款收入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202.7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7.73%,与2020年相比,增加1463.52万元,增加197.97%。主要是因为人员基本工资、津贴等决算到校,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202.7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2202.79万元,占10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442.89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202.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17% 其中:

1.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等职业教育(项)

本校2021年初预算为2442.9万元,支出决算为2202.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1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财政据实支付,财政指标结转。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95.3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195.3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0%,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与上年持平 。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与上年持平 。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与上年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来宾0人次 。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 ,比年初预算数持平。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 开支培训费0万元,未举办 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6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45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18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6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 ;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校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1个,共涉及资金7.4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5%。 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0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0个 。

组织对“改善中职办学条件中央资金”1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以上项目保证了学校工作的正常运行,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提高了教师素质,也改善了师生工作学习环境。从评价情况来看,以上项目服务对象整体满意度指标达95%以上。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改善中职办学条件中央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4.4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37万元,执行数为7.42万元,完成预算的5%。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项目绩效目标已完成部分;二是改善了校园文化建设有利于师生教学活动,提升了学校办学管理水平。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财政执行数较少;二是学校项目预算编制前期调研、论证不充分,资金需求测算不够仔细,导致预算有偏差。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快构建绩效管理制度框架,建立科学规范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绩效目标管理、过程监控、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和绩效考核等流程。

二是切实发挥预算部门绩效管理责任主体作用,严格按照批复的绩效目标做好管理工作,完善管理制度,细化绩效指标,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绩效跟踪。

三是组织项目实施单位以绩效目标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抓手,以促进预算管理为目的, 规范财务管理,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学校廉政建设。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以“改善中职办学条件中央资金项目”为例,该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94.4分,绩效评价结果为“优”。我校改善了办学条件,购置机电、电子设备设备设施,满足学生实训需要,提高学生实训操作能力,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师生满意率达98%。项目绩效评价得分情况详见部门(单位)具体绩效评价结果。(见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是指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  件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了切实做好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耒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有关精神,结合实际,我校组织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经过对各项财务资料和统计数据的分析,对部门整体支出预算执行和管理的合法性、完整性、使用效益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计算和总结,现将本单位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1.机构设置

我校属于正科级全额事业单位,内设六处一室:办公室、总务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实训处、招生就业处、校企合作办。

2.人员编制情况

我校实有全额在职人员219人,全额退休人员49人 。

3.部门主要职能

我校是耒阳市教育局直属的一所公办职业高中学校,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及有关教育工作的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实施职业技能教育,负责中职学生技能培养,增强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大量技能型人才与高素质劳动者。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95.37 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195.3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0%,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保费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项目支出7.41万元,主要是用于改善中职办学条件,建设校园文化墙,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我校专项项目支出组织实施情况如下:

 1、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控制项目预算成本,采购项目资金按照规定用途、招投标价格和政府采购要求增加采购数量,确保资金的使用效益。

2、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根据项目资金预算管理的要求,严格按照工程项目和购置的标准进行预算安排项目资金,严格执行工程项目财政预算评审和国有资产配置标准审批程序,进行日常监督。我校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使用,属于政府采购范围的开支严格按照政府公开招投标采购程序执行,属于财政直接支付的专项工作经费按程序提请市财政审签直接支付。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度我校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度我校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度我校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我校以有限的教育财政投入发挥出最大的教育效益,在保证教育目标实现的前提下,减少财政资金的损失浪费,实现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学校建立健全了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完善了公务接待费、差旅费报销管理等办法;根据项目资金预算管理的要求,严格按照工程项目和购置的标准进行预算安排项目资金,严格执行工程项目财政预算评审和国有资产配置标准审批程序。控制项目预算成本,采购项目按照规定用途、招投标价格和政府采购要求进行采购,确保资金的使用效益。

教育基本经费的使用,确保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以及学校工作的正常运行。

项目经费的使用,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2021年我校改善中职办学条件项目专项资金使用正常,按实施进度要求,项目均已完成,项目完成质量达到预期的目标;产教融合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业资源标准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了专业建设与产业需求、课堂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成为区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中心,教育教学指导中心,学校在行业内社会认可度高。2021年我校承办了衡阳市级和湖南省级技能竞赛等活动;在全国和全省的技能竞赛中,我校师生获得了好的成绩;2021年度我校在衡阳市中职学校综合排名前茅,建设成果向全市推广,且媒体正面宣传报道学校办学经验和成果,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实习实训场所的建设以及实训设备、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的购置,改善了学生实习实训环境及实训条件,使学生学到更实用更先进的应用技术,为企业提供基层技术人才,为社会培养更多有用之才。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自评优良。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学校项目预算编制前期调研、论证不充分,资金需求测算不够仔细,导致预算有偏差。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1.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今后还需加强单位预算编制工作,根据人员情况、业务开展需要,逐项做出预算计划,预算合理、不留缺口、不留空项,把有限的资金用得合理恰当。

2.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评价水平。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3、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学校廉政建设。

 

 

附件1:耒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职高2021决算公开表(1)


附件2:耒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21年部门整体绩效评价表

职高2021部门整体绩效评价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