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2021年度耒阳市教师进修学校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耒阳市进修学校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耒阳市教师进修学校概况

 

一、部门职责

我校是耒阳市一所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学校。主要职责是进行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行政干部培训及教师学历提升。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我校隶属耒阳市教育局,无下属单位。根据编办核定,本单位属于正科级全额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学分部、后勤部、培训部、信息部、教研部。实有全额在职人员47人,全额退休人员51人。

(二)决算单位构成。耒阳市教师进修学校只有本级,没有其他决算单位,因此本部门决算仅含本级决算。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见附件一)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 557.28万元。年初结余53.67万,与2020年相比,增加348.13万元,增加166.45%,主要是因为2021年决算是以支定收。本年支出610.22万元,与2020年相比,增加454.74万元,增加292.47%,主要是因为2021年决算是以支定收。收支结余0.73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557.2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57.28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1.28万元,占0.23%;事业收入0万元,占0.43%;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610.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6万元,占91.11%;项目支出54.22万元,占8.8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522.38万元。与2020年相比,增加366.9万元,增加235.98%,主要是因为2021年决算是以支定收。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610.22万元。与2020年相比,增加454.74万元,增加292.47%,主要是因为2021年决算是以支定收。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10.2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88%,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54.74万元,增长292.47%,主要是因为2021年决算是以支定收,2020年工资在教育局统一决算,未在本部门决算。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10.2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576.6万元,占94.49%;社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住房保障(类)支出33.62万,占5.5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85.88万元,支出决算数为610.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15%,其中:

1.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其他普通教育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4.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资金未列入预算。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教师进修(项)

年初预算为524.18万元,支出决算为522.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6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出科目调整等。

3.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6.09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支出科目调整等。

4.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44.82万元,支出决算为33.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0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以支定收。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5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5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0%,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等;公用经费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0万元,完成预算的 0 %,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 0 万元,减少(增长) 0 %。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 0万元,支出决算为 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减少,与上年相比持平。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长)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8.35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来宾0人次,主要是上级单位检查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0(单位本级或某二级机构)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与年初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用于召开教育系统开学、党建等办公会议;开支培训费0万元,用于开展教师培训等;举办演讲比赛、篮球赛等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主要是餐费、奖励金等。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5%。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54.2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以上点项目绩效目标设置合理,与实际需求相符;项目财务管理制度完善,资金使用规范有效;项目预期的绩效目标完成率高,均达到了预期效果。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是指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设置。耒阳市教师进修学校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内设:办公室、学分部、后勤部、培训部、信息部、教研部。

2.人员编制情况

全额事业编制47个。实有全额在职人47人,全额离退休人员51人,遗属补助人员5人。

3.部门主要职能

我校是耒阳市一所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学校。主要职责是进行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行政干部培训及教师学历提升。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以有限的教育财政投入发挥出最大的教育效益,在保证义务教育目标实现的前提下,减少财政资金的损失浪费,实现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基本支出:基本支出556万元, 其中:人员经费55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0%,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等;公用经费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两方面:一是2021年度专项资金安排和使用管理情况,中小学教师国家培训,预算0万元,实际支付54.22万元,支付率为100%。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教育局整体绩效目标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统筹合理管理部门教育经费;学校整体绩效目标是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素质等。

2021年,我局认真做好年度财政资金的预算编制工作,按照政府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做到应编尽编。在资金使用和管理方面,进一步强化资金统筹,优化资金结构,明确开支范围,细化资金用途,确保部门职责任务顺利完成,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预算编制工作有待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预算执行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

2、存在缺乏预算绩效管理意识的问题。未能树立科学的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观念,缺乏预算绩效管理意识,仅重视预算编制和分配情况,对支出结果关注不够。还存在工作贯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项目绩效目标编制不全,项目绩效目标编制不完善、审核不规范,二是未全面开展绩效管理工作,部分项目未有效进行项目绩效跟踪、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工作。

3.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资金管理有待强化,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平衡性有待提高。

 

七、下一步改进措施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逐步推开,实现编制预算绩效目标全覆盖。积极开展绩效跟踪监控,及时纠偏,确保绩效目标实现;完善相关制度,推进制度落实。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办法,制定绩效问责制度、公开制度等。

3.加强日常财务管理。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

4.加强绩效评价业务培训。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专业性强,工作量大进一步加强开展部门领导及经办人员相关的政策、业务工作培训,组织开展部门之间的经验交流,切实推进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附件2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自评单位 :                                                                




单位:万元

经费控制情况

2020

2021

2021

备注

决算数

年初预算数

决算数

支出合计

155.48

585.88

610.22


    (一)基本支出

95.82

569.79

556


     其中: 三公经费

0

0

0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2.出国经费

0

0

0


   3.公务接待

0

0

0


    (二)项目支出

59.67

16.09

54.22


1、业务工作经费





2、专项经费

59.67

16.09

54.22


其中:中小学教师国家培训

 

0


54.22







补充数据





  政府采购金额





  资产购置支出





附件4








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中小学教师国家培训


主管部门

耒阳市教育局


资金使用单位

耒阳市教师进修学校


资金情况
  (万元)

类别

全年预算数

实际支出数

预算执行率


资金总额

0

54.22



其中:市本级





    上级


54.22



    其他





项目总体目标及完成情况

项目年度总体目标:

组织教师后续培训、落实相关政策,提高教师综合素质.

 


项目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完成


评分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参考
  分值

自评分


投     入

项目
  立项

项目立项规范性

项目的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

评价要点: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所提交的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

2

2


绩效指标明确性

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评价要点: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是否与项目年度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

5

5


绩效目标合理性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

评价要点: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决策;是否与项目单位或委托单位职责密切相关;项目是否为促进事业发展所必需;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3

3


资金
  落实

分配规范性

资金分配有明确具体、科学合理的范围、条件及分配标准规定并严格执行。

评价要点:资金分配有无明确具体、科学合理的条件及分配标准;项目资金分配是否按照上述规定严格执行;分配结果是否按要求进行了公示公开。

3

3


资金分配率

实际分配到具体单位的资金与计划投入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

资金分配率=(分配到具体单位的资金/计划投入资金)×100%
  分配到具体单位的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或预算指标。
  计划投入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计划投入到具体项目的资金,一般为预算金额或已下达的指标金额。

3

3


过     程

业务
  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项目单位的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合理。

2

2


制度执行有效性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业务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业务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评价要点: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2

2


项目质量可控性

项目单位是否为达到项目质量要求而采取了必需的措施,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单位对项目质量的控制情况。

评价要点: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质量要求或标准;是否采取了相应的项目质量检查、验收等必需的控制措施或手段,是否建立了必要的管理台账。

4

4


预算
  执行率

项目支出完成数与项目支出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支出预算完成程度。

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项目支出预算完成数/预算数)×100%。项目支出预算完成数: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项目支出数。项目支出预算数:经批复的本年度项目支出(调整)预算数。

6

6


过     程

财务
  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项目单位的财务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管理制度对资金规范、安全运行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是否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

2

2


资金使用合规性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预算支出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的重大开支是否经过评估认证;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3

3


财务监控有效性

项目单位是否为保障资金的安全、规范运行而采取了必要的监控措施,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单位对资金运行的控制情况。

评价要点: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监控机制;是否采取了相应的财务检查、绩效监控等必要的监控措施或手段。

3

3


会计核算规范性

项目支出会计核算是否规范

评价要点:原始凭据是否齐全,会计资料反映的具体开支内容、对象、用途等是否清晰;是否按要求实行项目专账核算,专项开支账目清晰、完整。

2

2


产     出

项目产出

实际完成率

项目实施的实际产出数与计划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数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实际产出数/计划产出数)×100%
  实际产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量。
  计划产出数:项目绩效目标确定的在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计划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量。

产出与效果共60分,根据单位实际情况设置指标并赋予相应分值

10


完成及时率

项目实际提前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计划完成时间-实际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100%
  实际完成时间:项目单位完成该项目实际所耗用的时间。
  计划完成时间:按照项目实施计划或相关规定完成该项目所需的时间。

10


质量达标率

项目完成的质量达标产出数与实际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产出数/实际产出数)×100%
  质量达标产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达到既定质量标准的产品或服务数量。
  既定质量标准是指项目单位设立绩效目标时依据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或其他标准而设定的绩效指标值。

10


成本节约率

完成项目计划工作目标的实际节约成本与计划成本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的成本节约程度。

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100%
  实际成本:项目单位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实际所耗费的支出。
  计划成本:项目单位为完成工作目标计划安排的支出,一般以项目预算为参考。
 
注:应综合考虑项目总成本和单位成本。

5


效     果

项目
  效益

经济效益

项目实施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此四项指标为设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项目实际并结合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5


社会效益

项目实施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5


生态效益

项目实施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5


可持续影响

项目后续运行及成效发挥的可持续影响情况。

5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因该项目实施而受到影响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5


自评总分

100

100














 

 附件:

耒阳市教师进修学校2021年决算公开(附件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