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耒阳市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耒教发[2017]14号

关于印发《耒阳市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各学校、中心片、幼儿园,局机关各股室(站、台、中心、部):

    现将《耒阳市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耒阳市教育局             

                         +

                                                                    2017年2月27日

 

 

 

 

 

 

 

 

 

 

耒阳市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做好耒阳市教育系统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法治耒阳建设的总体要求,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教育法治,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为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和谐耒阳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目标

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教育工作者和青少年的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得以弘扬,法治文化生态基本形成;法治教育队伍不断壮大,法治教育课程体系初步建立;法治教育方式方法不断优化,法治教育创新实践丰富多样,青少年法治素养整体提升;机关干部和校长队伍法治建设得到加强,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全面完善,依法治校长效机制基本形成,教育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教育系统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更加浓厚。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树立宪法权威。把宪法学习宣传摆在突出位置,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宪法教育,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国家生活的基本原则,认真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学习宣传活动,树立宪法权威,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注重开展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宪法教育课程实践,培养法治精神。

  (二)学习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构成、基本特征、基本经验及其重要意义,学习宪法相关法、民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大力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法律法规在教育事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不断增强教育系统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以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开展反腐倡廉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突出学习党章,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严格遵守党内法规,做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广大教师树立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公正的法治精神,依法执教、依法参与学校管理、依法维护自身和学生合法权益。广大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参与法治实践,自觉成为法治公民。

  (三)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形成校园普法新常态。发挥法治课程的主渠道作用,加强法治教育课程建设,落实国家课程,优化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积极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利用升旗仪式、宣传橱窗、板报、校园网、微信微博、校园广播站、校刊校报、学生社团等宣传阵地,做到法治教育常态化、广覆盖。推进“互联网+”普法,建立优质法治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树立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提升辐射影响力。实现日常普法工作规范化、经常化、系列化,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活动不断探索创新,打造特色品牌,形成校园普法新常态。校园普法方式方法不断优化,校园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法治素养不断提升,教育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日益浓厚。

  (四)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构建和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把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各个阶段、各个方面,全面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按照《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关于义务教育阶段、高中教育阶段各学段法治教育的目标要求,全面夯实青少年法治素养基础。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学校法律顾问聘请率达100%,营造全民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环境。各学校要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等宣传教育平台,引导广大家长自觉加强对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教育部《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家校法治共建,建立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推动法治教育环境,维护学生、家长、教师和学校合法权益。

  (五)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促进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建设。以普法教育促进教育系统法治建设,以宣传贯彻《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为重点,推进教育系统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深入推进教育依法行政,按照优化调整政府、学校和社会的关系,遵循管办评分离的总体思路,制定并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依法清理、精简行政权力,加强权力运行风险防控,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保障学校依法自主办学。持续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工作,完善师生权益保护机制。大力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完善学校法律顾问制度,构建充满活力的教育现代治理体系。形成政府依法行政、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社会依法评价、支持和监督教育发展的教育法治实施机制和监督体系。

  三、工作举措

  以全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广大师生为法治宣传教育主要对象,延伸开展面向广大学生家长的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教育行政部门作表率,学校成为主阵地,社会作为大课堂,学生影响家庭,家庭影响社会的良好法治局面。

  (一)提升教育系统法治观念。

  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把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升学生法治观念,放在法治教育的重要位置。重点抓好学生学法守法和预防违法犯罪教育,有针对性的宣传防范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刑法等社会法律,着力提高中小学生自我保护、分辨是非和行为自控的意识和能力,引导青少年树立崇尚法治、遵守法律的意识,成为具有现代法治理念的合格人才。

  加强各学校干部教师法治教育。深入实施中小学校长和干部、教师法治素养提升工程,建立校长宪法宣誓制度,开展校长廉洁警示教育,把法治学习培训作为中小学校长任职培训和岗位培训的必修内容,把校长学习和掌握相关法律知识情况作为任用考察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增强校长和学校领导干部依法治校、依法保障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实施中小学校长、干部教师全员法治培训,全体教师接受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法治教育,全市学校依法办学,广大教师依法从教。

  加强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法治教育。会同普法主管部门,落实公务员学法制度,加强公务员法治知识培训,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教育法律知识轮训和新颁布法律法规专题培训。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和新公务员入职前法律知识培训和廉政法治教育,预防职务犯罪。把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贯彻《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深入推进教育部门依法行政。进一步明确职能权限与责任,切实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重点梳理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学校管理等方面的职责。依法查处侵害受教育者权益、扰乱教育秩序等违反教育法律法规行为,依法维护学校、学生、教师、校长和举办者的权益。

  (二)加强法治教师队伍建设

  按照中小学校法治课程和全面开展普法工作要求,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的专兼职法治教师队伍。完善全体教师法律学习培训制度,组织教师系统学法。重点加强法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按照法治教育国家课程开设要求配备法治教师,鼓励学校聘请法治课程兼职教师,鼓励中小学政治(法治)教师参加法律专业的学历教育。创造条件组织法治课教师参加各类法治知识培训、教研活动、法治课教学竞赛、法治课观摩交流、课件评选等活动,切实提升法治课教师的法治知识教学素养,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法律素养、较高法治教育及研究能力的法治教育名师,纳入市骨干教师、名师培养和管理体系。

  (三)加强法治教育课程建设

  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按要求开足开齐开好法治教育国家课程,鼓励学校实施法治教育校本课程教学,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定期举行全市法治教师课堂教学大赛。推进“学科渗透”式法治教育,将法治教育有机融入学科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周、第二课堂、毕业仪式、成人仪式和社会实践中,丰富法治教育载体和平台,形成为学生喜闻乐见的法治教育活动课程,征集奖励优秀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案例。鼓励学校推出法治教育校本教材。注重法治教育与学校德育及学科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现有德育工作队伍、德育课程和全体教师对于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作用。

  (四)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

全面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提质,规模进一步扩大,教育教学活动更加丰富,学生参与性强。建立2个以上法治教育基地(专门或合作),增强基地的宪法教育功能和学生实践、体验和学法自测等功能。积极与公检法部门和律师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合作,共建法治教育基地和法治教育队伍。各学校要保证学生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分别到基地接受1次以上的法治教育。每年12月,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月活动,包括举行法治文化节、法律知识竞赛、青少年模拟法庭、法宣作品创作、法治教育微电影比赛、法治教育社会调查等活动,评选各类奖项和优秀组织单位。注重结合学生生活与社会实践普法,更多使用宪法教育专题、模拟法庭、法治社会调查、法治动漫画、卡通人物创作、微电影等形式,使法治教育更加为学生喜闻乐见。

(五)开展社会协同普法

  完善教育系统与司法、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和律协等单位密切合作的协同普法机制,进一步促进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学校法律顾问工作规范化,增强实效性。与公共媒体合作开设教育普法专栏。创造条件让普法志愿者走进学校,走进课堂,担任法律知识授课教师。开展学生参观法院、检察院、看守所、禁毒教育基地等社会实践活动,并邀请警察、法官、律师、法律专家到各学校开展普法活动,鼓励家长陪同参加各项法治教育活动,提升法律素养。

  (六)创新“互联网+”法治教育模式。

  各学校要依托耒阳教育网、校园网等加强普法网络建设,开设法治教育专栏,建立教师教学、学生参与、成果展示的优质法治教育平台,开展网络普法、双微普法,积极组织师生参加青少年法治教育课件大赛、青少年法治知识网络竞赛、模拟法庭、法治教育微电影等各项普法活动。各学校根据普法教育工作实际,可开发网络教育课程,建立法治教育资源库,推进远程普法,进一步推动法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各学校利用校园网或学校微博微信开通法治教育专栏,向师生和家长传播法治文化和市内媒体深度合作,常年开设青少年法治教育专题、专栏。

  (七)提升民办学校法治教育

  开展民办学校法治教育提升行动,督促指导民办学校举办者做到法治教育经费、教师、课程、课时、考核“五落实”。保障民办学校办学人、校长、教师合法权益,开展民办学校办学人、校长、教师法治教育全员培训。开展民办学校法治教育工作专项检查,举办民办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专题活动,丰富各学校法治教育内容形式。实现民办学校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或学校法律顾问全覆盖,有效预防校园欺凌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举行民办学校法治教育专题展,推出一批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和法治教育民办学校典型。

  (八)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

  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全面推进学校章程建设。加强对全市中小学校章程建设工作的指导,严把审核关,力争2018年完成全市所有学校章程核准并公布实施。健全章程核准后的实施、完善和监督评价机制,督促学校依章程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规章制度,自主办学。

  持续深入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依据湖南省和耒阳“依法治校示范校”考核标准(试行),持续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七五”普法期间,省市依法治校示范校达到50所,为学校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全面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进一步健全规范性文件起草程序,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者重大利益调整的,要采取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规范性文件出台前须由法治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

健全中小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治教中的积极作用。各学校均须创造条件聘请专业法律顾问,构建起学校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工作机制。

  四、工作步骤

  本规划从2016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77月底以前)。各学校根据国家和湖南省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或法治宣传教育行动计划,及时报市教育系统“七五”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备案,并成立“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组织机构,做好颁布实施“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的宣传、动员和部署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8月至2020年)。各学校依据本规划和各自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计划,突出年度工作重点,认真组织实施,做到部署及时、措施有效、指导有力、督促到位,确保我市教育系统“七五”规划全面贯彻落实。2018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中期检查督导、工作经验交流。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上半年,各学校要按照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对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自查。下半年,以学校单位组织开展检查验收工作。考核验收的重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人员、经费及装备的落实情况;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制定、落实情况;领导学法情况和法治宣传教育宣传情况;学法及考试、考核情况、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档案管理情况;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情况;学用结合,依法治理情况等。

  五、组织保障

  (一)健全领导机制

  成立耒阳市教育系统七五”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教育局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市教育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和各学校校长为成员,负责统筹协调、领导、指导、监督全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事机构设在市教育局政策法规,配备和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制定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抓好全市教育系统宣传教育工作日常管理。各学校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抓好规划落实。

  (二)完善工作机制

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各学校要将法治教育经费纳入业务经费统一预算和管理,保障使用。完善目标责任机制,明确负责法治教育机构及其职责与任务,将法治宣传和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纳入单位和学校目标管理体系。完善信息工作机制,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努力探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丰富法治宣传教育手段,为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创设良好信息条件和信息环境。完善队伍建设机制。提高专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的政治、法律素质和能力。

(三)强化评估监督机制

将依法治理、法治教育纳入教育督导体系,强化评估考核机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评优创先活动,把法治学习和教育部门公务员、学校校长和教师上岗资格联系起来。把学法守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奖励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把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水平和任务完成情况,与学校质量评估、督导检查等工作结合起来进行考核。把法治教育和德育教育结合起来,营造全员法治教育环境。组织对各校法治宣传教育状况进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完善检查监督机制,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对各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情况进行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