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20年度耒阳市教育系统“师德建设巩固年”活动实施方案

 


2018年以来,市教育局连续两年在系统内开展师德建设年师德建设提升年活动,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教师对师德的认识显著提高,崇尚师德的氛围基本形成,教育形象不断提升。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精神,巩固师德师风专项治理成果,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经教育局党委研究决定,今年在全市开展师德建设巩固年活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遵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师德修养和专业素养,切实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充分调动教师的教书育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

二、目标任务

通过一系列举措,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全市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教育广大教师提高职业道德水平,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队伍。

三、主要活动

(一)树立正面典型,弘扬高尚师德。宣传新时代广大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成绩显著的精神风貌,尤其是抗击新冠病毒疫情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事迹,深入挖掘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师典型,综合运用授予荣誉、事迹报告、媒体宣传等手段,将系列活动在第36个教师节期间推向高潮。

1.搭建宣传平台。借助耒阳教育局官方微信平台耒阳教育在线培树、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弘扬正能量,营造好环境,宣传介绍新政策。在耒阳教育在线微信平台开设师德建设巩固年活动专栏。

2.专题讨论撰写体会。各学校要认真开展专题研讨并组织教师撰写心得体会,优秀心得上报教育局。教育局将在耒阳教育在线开设师德师风建设大家谈专栏,择优刊登优秀心得体会。

3.师德感动事迹征文暨巡回报告活动。开展全市教师师德感动事迹征文活动。组织全市师德演讲比赛,选拔师德模范组成师德巡回报告团,参加教师师德巡回报告会,赴全市各片区开展师德巡回报告。

4.评选示范引领点。在全市开展师德示范引领点评选活动,评选出全市首批师德师风建设示范点,每个示范点市教育局安排局机关干部驻点指导。通过城乡共建、派驻指导等方式,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5.教师节庆祝活动。举行2020年教师节庆祝活动;开展师德模范、优秀教师、最美教师表彰活动,为推荐优秀教师参加上级评选做好准备。

(二)落实师德考核,规范职业行为。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组织开展新时代教师违规处理办法、师德考核办法的学习贯彻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坚持全覆盖、无死角,尽人皆知。采取手抄准则、专题讲座、观摩学习、体会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入解读,做到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

1.加强学习宣传。各级各类学校学习宣传《湖南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试行)(湘教通[2019] 270)、耒阳市教育局《耒阳市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办法》(耒教通〔202011)

2.签订责任书。各学校与专任教师签订责任书,一式两份,学校、教师本人各一份,学校责任状统一装订。

3.把握进程节奏。4月初,各学校开展师德宣誓、学习周、学习月活动,5月底,各学校学习贯彻师德违规处理办法及师德考核办法等,做好自查自纠工作;6月份,教育局完成督导、检查工作;7月初,各级各类学校完成上学期的师德考核工作,12月底完成下学期的师德考核工作。

(三)开展专项治理,时刻警钟长鸣。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切实解决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突出问题,强化查处教师失德失范行为的警示作用。

1.开展师德失范专项治理。市教育局下发通知,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自查自纠,特别是抓好暑假和寒假两个重要时间段;11月份,市教育局组织抽查。

2.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及时对相关案例及责任人的处理给予通报。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与培训学习45月份)

1.制定方案。利用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开展宣传动员工作。2019年,教育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师德建设相关制度,各单位根据实际,制定师德建设巩固年活动实施方案。方案要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要有所改进和创新。要在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克服形式主义和一般性的号召,确保活动收到实效。

2.培训学习。各单位要把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师德考核办法等内容融入教师教育工作全过程,在教师培训课程中增加师德专项教育,增加暑期教师师德教育与培训的校本活动。组织广大教职员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相关师德建设内容,学习《耒阳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细则(试行)》、《耒阳市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教育培训制度(试行)》、《耒阳市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监测制度(试行)》、《耒阳市师德师风建设问责制度(试行)》等教育局下发的有关师德建设制度和文件。

(二)自查自纠与问题分析6月份)

各学校中层及以上行政干部,开展自我反思活动,对本学校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和教师师德表现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的梳理与分析,重点查找本学校存在的师德教育观念淡薄、师德活动开展不足和教师存在的有偿补课、体罚或变相体罚、侮辱伤害学生的现象。学校每位中层及以上领导要提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各学校在630日前将本单位中层以上行政干部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上报教育局人事股(邮箱:569189990@qq.com)。

(三)问题处理与整改提高78月份)

各学校要针对活动开展过程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8月底前,作为庆祝教师节系列重点活动之一,各学校要组织一次师德师风教育专项成果展示活动,邀请部分学生及家长、地方政府、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广泛听取意见,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市教育局也将以网络问卷的形式征求广大教师和群众对师德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四)检查督导与总结表彰9-12月份)

 对整改提高情况开展督查活动,主要包括学校重视程度、问题台账建立、整改措施完成、主体责任落实以及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等内容。对工作敷衍、效果不佳、整改不力的单位,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因师德失范造成不良影响的教师,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同时,教育局年底前将对师德建设巩固年活动进行通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感。各学校都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活动办公室,办公室设人事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是落实有关工作方案,协调、推动师德建设深入扎实开展。各单位也要成立专班,切实将师德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牢牢把握继承和发展、高线引领和底线要求、严管和厚爱的关系。

(二)明确工作重点,提高实效性。师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各学校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抓住以落实《师德考核办法》为契机、以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为抓手,以师德专项整治为关键、以党员骨干教师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证,做好师德师风制度立改废工作,全面梳理教师管理各方面制度,及时修订完善相关配套管理制度。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坚决有力措施,加大师德违规行为查处力度。要健全举报、受理机制,实行台账管理,对查实的问题,及时依法依规作出处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做到有举必查、有查必果、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切实巩固深化全市师德师风建设成果。

(三)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力。各学校在做好四有教师最美乡村教师等系列评选活动推荐工作的同时,注重发掘身边的高尚师德校园人物,积极鼓励广大教师义务为学困生补缺补差、抗击新冠病毒过程的优秀事迹,宣传广大教师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的感人事迹。讲好师德师风故事,做到校校有典型,榜样在身边,弘扬主旋律,增强正能量,努力形成巩固深化师德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展现当代教师的精神风貌,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关心支持教师,构建新时期尊师文化,使教师这个神圣职业更具吸引力和成长前景,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耒阳市教育局

20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