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守正创新 勇毅前行 竭力谱写耒阳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主题报告

党委书记、局长    张小勇

202322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新的征程催人奋进,新的使命更需实干。今天,我们召开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衡阳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进一步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奋力开创耒阳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等会,星皓副书记、姣丽副市长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代表局班子作全市教育工作报告。

一、团结拼搏,锐意进取,浇筑耒阳教育发展坚实基座

2022年是耒阳教育发展史上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多点散发、规民转制压力巨大、教育经费保障不足等诸多风险挑战,我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教育党建、学位建设、教学质量、校园安全、教育民生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成效。

这一年,我们致力党建领航,教育生态呈现新气象。坚持的基调,擦亮的底色,发挥的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行局领导包片区、股室包乡镇(街道)、机关干部驻学校的包片驻校举措,向全市民办学校派驻局班子成员任第一书记兼组长的驻校督导组,新建两新党支部48个、派出两新党建指导员108名。审计中小学校81所,查处清退学校违规收取费用72万元追回违规领取乡镇补贴102507元,检讨发言8人,立案调查9人,党纪政纪处分17人,诫勉、提醒、约谈32人,全年信访举报较上年下降高达65%。编制《耒阳市教育系统标准化治理暨清廉建设规范管理文件汇编》,建立教育系统安全底线、教育教学、作风保障三大标准化体系,全面推动清廉机关、清廉学校建设,整个系统一改过去慵懒散软的作风,形成了风清气正、和衷共济的工作局面。2022年我市教育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奖励。

这一年,我们致力夯实根基,办学条件获得新改善。新改扩配建学校10所,新建盘活公办幼儿园7所,完成4所省级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提质改造农村寄宿制学校10所、乡村小规模学校23所,调整50人以下教学点162所,回购租赁民办学校5所,共计新增公办学位58482个、公办园学位1680个,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由26.97%降至1.09%,圆满完成省定5%以内的任务。在全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获省教育厅夏智伦厅长高度赞赏并在《湖南教育快讯》推介。

这一年,我们致力革故鼎新,教育改革取得新进展。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改革,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学校、教师、学生评价体系更加完善。金杯塘分校假期综合实践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荣获2022年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深入推进捆绑发展战略,新增集团成员校6所,建设红色教育示范校15所,广泛开展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抱团教研、送教送课等活动,教育综合改革初见成效。其中,东江中学、五里牌中学等集团成员校集团化办学成效显著,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成立作业设计研究组,优化作业布置,压减考试次数,全覆盖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加强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违规整治和资金监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5份,查处19所,转型35所,注销停办10所,营利性学科类校培训机构由62所压减到17所,工作做法获全国双减办点名推介。

这一年,我们致力人才支撑,教师队伍焕发新活力。招聘教师1308人,交流校长12人,提拔教师34人,返岗68人,61人主动申请出编,民办学校公办教师全部回流,结束了民办教育长期占据公办教师资源的历史。培训教师21458人次,12个基础教育改革创新项目获衡阳市奖项,我市荣获省国培计划优秀项目县。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加强,催生了一大批根往下扎、枝往上长竹海式教师,师德建设微视频入选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制作的《老师,您好》系列节目,全市现有国优教师19名、省优56名、衡阳市优462名、衡阳市骨干146名。

这一年,我们致力质量提升,综合育人实现新突破。高考本科上线突破4500人大关,1人被清华大学录取,1人被空军航空大学招飞录取,创我市连续五年都有空军飞行员的成绩;创新推出高考四人双钟模式,写入湖南省高考考务工作手册。我局荣获衡阳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中豪小学、锡里小学等8所学校被评为衡阳市文明校园;耒阳一中荣获省、衡阳市第五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8项;耒阳二中荣获2022年湖南省中学生篮球比赛(女子组)第八名;市中等职业学校2个专业群被列入省双优专业群建设项目,在全国年度职校技能大赛中获奖数并列全国第6、位列湖南省第一。前进小学刘书雅获首枚省运会街舞项目金牌。

这一年,我们致力补短强弱,校园安全迈上新台阶。构建五战九全十防安全标准治理体系,切实做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筑牢预防学生溺水长城,圆满实现了学生零溺亡的目标,三定五防工作做法获国家、省级领导批示肯定,在全省校园安全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提质,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三防建设完成率100%,聘请法治副校长277名,配备校园专职保安952人,开展安全工作督查整治15次,防性侵专项排查18230人,校园周边环境得到根本性治理,校园安全事故、涉事学校、涉事学生呈直线下降。

这一年,我们致力民生改善,教育公平彰显新成效。积极开展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做到件件有举措、有回复、有落实,实现了办理工作满意率100%。扎实推进精准资助、控辍保学、送教上门等工作,惠及学生407685人次,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失学,满分通过省、衡阳市2022年乡村振兴实地考核评估,学生资助、教育帮扶工作在全省作典型推介,我局获衡阳市教育阳光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连年获评湖南省学生资助研究会先进单位义务教育实行划片招生、公民同步、超员摇号政策,2000多名学生参与微机摇号,教育公平得到彰显

此外,教育督导、行政审批、依法治教、勤工俭学、质量监测、教育宣传、信息技术、工建团建队建等工作均有新的突破。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市四套班子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在座各位及广大教职员工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再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顾2022年,我们顶住了压力,经受了考验,走过了艰难,收获了成果。其中有四点体会最为深刻:第一,高标站位是前提。我们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牢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始终对标对表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确保了教育发展的正确航向。第二,真抓实干是关键。我们不做虚功、不喊口号,在双减”“规民、秋季招生、防溺水等重点工作上,动真格、出实招、求实效,切实推动了全市教育大提质、大发展。第三,改进作风是根本。我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毫不松懈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把管党治校往纵深推进,党风校风为之一新。第四,凝心聚力是保障。我们积极争取市四套班子、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共同来关心教育、理解教育、支持教育,形成政府、社会、家庭三维共振,勠力同心夯实教育根基,推动教育优先发展,有力促进了全市教育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一年来,尽管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仍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教育经费保障不足。随着我市财政收入规模减小,财政经费支出困难,本应按时拨付学校的公用经费不能按时拨付,导致部分学校运转困难。二是办学条件相对滞后。部分乡镇尤其偏远地区,办学条件仍然简陋,设施设备短缺,特别是信息化装备不到位,实验室、教学仪器等配备不齐全。三是管党治党深入不够。由于教育系统体量大,极少数教师师德师风出现偏差,酒驾等现象偶有发生。四是师资结构不优。我市思政、心理健康教师整体素质有待提升;乡镇音、体、美及部分学校物理、生物等学科教师仍然紧缺。五是质量整体不强。学前教育公办占比不高;小学教育农村萎缩严重;初中教育城乡、校际差距大;普高最低控制线偏低;职业教育优势专业少。

二、锚定目标,奋楫争先,加快推进耒阳教育高质发展

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国家、省、衡阳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紧扣一个目标、完善三大体系、突出九项重点、形成九有特色的工作思路,实施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标准治理、质量提升两大攻坚行动坚决破除制约我市教育质量提升的顽瘴痼疾,全面实现一年提内涵、二年见成效、三年创品牌的战略安排,奋力谱写耒阳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五个耒阳贡献教育力量

(一)紧扣高质发展这一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全市教育人务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新的重要论断。一要坚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方向。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唯有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高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旗帜,才能始终坚定党的教育方针不动摇,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坚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民本情怀要在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中全面审视教育,从政治上思考教育、从规律上办好教育、从民生上抓实教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坚定不移的为民初心、永不停歇的服务脚步、人民至上的教育情怀,切切实实回应老百姓关切,扎扎实实解决教育难题,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三要坚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整体原则。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是全面推进、整体提升,进一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学段之间的差距。学前教育要进一步完善普惠保障机制,逐步提高保教质量,基本形成幼小衔接机制,三年毛入园率达90.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6%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1%以上;义务教育进一步巩固优质均衡发展成果,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六年巩固率达100%,九年巩固率达98%以上,全市中考学科总分、人均分、合格率、优秀率大幅递增;高中教育毕业学生进入双一流学校”“双一流学科的录取人数和本科上线人数逐年增长;职业教育与高中教育协调发展,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师生在省和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人数逐年提高,高职分类考试应用型本科双上线人数逐年提高;特殊教育持续提高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3%,非义务教育残疾儿童青少年入学机会明显增加。

(二)完善标准治理三大体系,全面提高教育教质量

1.完善作风保障体系,全面提振人民对教育的信心。以《耒阳市教育系统标准化治理暨清廉建设规范管理文件汇编》为指南,常抓八大机制落实,紧盯十个重点监督,落实师德建设9个方面及教师负面清单”45条,引导教师严格遵守职业行为十不准,深化作风建设标准化治理,推行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制办学、依规办事,把权力扎进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好人,用流程管好事,全面打造模范机关、清廉校园、模范干部、五好教师、新时代好少年的五个样子工程,达成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家风清雅的五清目标。

2.完善安全底线体系,竭力保障一域平安稳定。全面打响五大战役,全力落实九全管控,全程抓实十大防范,认真推行底线工作五全一常态、信访工作五步一规范严守安全底线84条,深化教育安全标准化治理,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相连、左右互通的平安校园管理格局,夺取安全事故零发生、网络舆情少发生、信访举报不发生的新胜利。

3.完善教育教学体系,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创新特色发展、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发展,健全关爱帮扶、控辍保学、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学生资助和随迁子女入学等长效机制,实施教育教学标准化攻坚,以标准化治理促办学水平提升、教育质量提高,全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成就每一位教师,教好每一个孩子,基本实现从有学上上好学的目标。

(三)突出质量攻坚九个重点,奋力书写耒阳教育新篇

1.要加强党建夯基础,有动力。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选优培强学校党组织班子成员,全面落实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巩固教育系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果,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把教学管理骨干培养成学校领导,淬炼一支信念坚定,作风顽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队伍。二是持续打造党建品牌。充分发挥15所红色示范校的辐射作用,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三比(进机关、进校园、进头脑、比学习、比落实、比作风三会一课(屋场恳谈会、职工读书会、校园思想会、模范宣讲课)等活动,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党建与教育教学业务、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培根铸魂等工作深度融合,增强党建带领的五建联动活力三是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准确把握大思政课培根铸魂的着力点,利用一周两课时的时间,推进思政课内涵式发展,推进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形成科科都是思政课的格局,并将市级领导为师生上思政课纳入学校考核,确保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驻点市级领导上思政课全覆盖。同时,借助丰富多彩的各类竞赛活动,深入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让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成为学校育人的新名片,促进学生全面、全员、全过程发展。

2.要防范风险守底线,有保障。一是抓实校园安全管理。全面打响校园安全持久战、负面舆情歼灭战、管党治党阵地战、疫病防治阻击战、心理健康攻坚战等五大战役;实现校园全封闭、监管全覆盖、学生全筛查、家访全动员、宣传全时段、教育全方位、手机全禁入、督查全过程、追责全链条的九全管控措施;紧盯防学生溺水、防控传染病、防心理障碍、防性侵学生、防校园欺凌、防负面舆情和信访举报、防酒驾吸毒、防校车安全、防基建安全、防食品安全等十大防范二是强化信访维稳举措。持续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压实信访维稳属地管理责任,完善局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学校的三级信访维稳措施,做到民情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切实维护大局稳定。三是抢占教育舆论高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教育网评员队伍建设,加大教育网络舆情实时监控力度,做到涉教舆情早发现、早处置、早回应,及时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导向;严格落实新闻三审和文件传播保密制度,加强微信、QQ工作群管理,不擅自接受媒体采访和发布未经授权的信息,广泛宣传耒阳教育的好经验、好品牌,让耒阳教育赢得社会各界广泛支持,获得人民群众点赞叫好。

3.要匡正风气立规矩,有纪律。一是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重大问题快报速处、线上回复线下处置相结合、分月度排名约谈、信访举报四个一律、酒驾四连带责任追究、安全底线问题一律责任倒查、正面宣传引导与惩罚相结合等八大机制,持续聚焦三重一大、各类考试、教师调配、干部任用、工程项目、招生入学、师德师风(酒驾、吸毒)、安全管理、办学行为、重点工作等10个重点方面,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标准化治理,推进各学校依法治教、依制办学、依规办事二是严格规范涉校活动。统筹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和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等工作,全面整合下校检查督查,清理与教学无关的事项;统筹规范各类专题教育进校园项目,未经备案,任何单位不得到学校开展相关活动,切实为教师减负。三是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做实做细经常性纪律教育,推动清廉机关”“清廉学校向纵深发展,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守纪律规矩,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教职员工的日常习惯、自觉遵循。纪检干部要依规依纪依法准确运用四种形态,用实际举措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格督查问责,紧盯不执行的事、倒查不执行的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换状态就换人,挑不起担子就挪位子,一督到底、督出实效,真正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4.要优化师资强师德,有标杆。一是大抓培养,搭建教师成长平台,组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的名师专家库,广泛开展专题讲座、送培下乡、教学比武等本土培训活动,特别要加强幼儿教师、保育员培训力度,促进教师业务水平提升;各学校要以师徒结对”“青蓝工程等为载体,加强校本培训,振兴校本教研,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助力教师专业成长。二是深抓激励,加大表彰激励力度,深入实施8大关爱工程、28项关爱措施,在绩效奖励、评先评优、晋升晋级等方面向一线教师、骨干教师倾斜,让教育发展的红利公平地惠及到每一位教职员工;同时,举办全市教师艺术节、教职工篮球赛等活动,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每一位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荣誉感。三是常抓师德,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大力开展“2023师德师风深化年活动,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培训,严抓师德建设9个方面和教师负面清单”45条,健全典型案例定期通报制度,大力甄选身边的师德标兵,定期在有关媒体平台弘扬师德典型事迹,引导教师成为经师、人师、导师。

5.要关爱学生保民生,有情怀。一是因人施策应帮尽帮。对有辍学苗头的学生因人施策,健全学习帮扶制度,持续开展劝返复学工作,用心用情帮扶感化,多措并举压实监护人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法定责任。二是精准资助应助尽助。进一步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对五类学生四包方案进行信息摸底,建立学校家庭困难学生库,严格资助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实行红、橙、黄三色动态管理,确保资助政策精准落实到户、到人。三要合力育人应有尽有。建立校级领导和党支部委员家访制度,用好家长学校,广泛开展家长会、安全教育进家庭等活动,引导广大家长掌握科学育儿方法、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克服重智轻德的家庭教育倾向。同时,要与乡镇社区、相关部门等各方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协调行动,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关爱机制,形成家、校、社会三维共振

6.要强化核心提质量,有举措。一是常规常抓正行为。建立市、片、校三级教研队伍,加强备、上、改、辅、考等环节跟踪管理,完善集体备课机制,探索建立教学质量监测制度,实行教育教学每天每周每月考核亮分,进一步规范学风、校风、考风。压实学校、班主任、科任教师三级管理责任,把教学质量与年度绩效考核直接挂钩,重奖有功之臣,激励教师狠抓质量提升二是减负提质增效益。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开齐开足开好标准课程,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指导学生做好预习,精心设计学科活动,加强和改进实验教学,100%开出基础性实验课。统筹提高作业布置质量,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从严控制考试次数及内容,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因校制宜推动课后服务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打造丰富多彩的校内活动,促进减负和提质良性循环。三是捆绑发展促均衡。强化城区学校集团化办学统筹管理,实现三互四共五同一体化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重点加大对新建学校、薄弱学校扶持力度,探索组建公办初中、小学教育集团,以强带弱提升办学水平;健全城乡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帮扶学校要在学校管理、教师培训、教学教研等方面加强指导,帮助农村学校构建优质、丰富的课程体系,全面提升农村学校吸引力;严格落实中心校干部到村小(教学点)包校蹲点制度,探索紧缺学科教师走教制度,在师资力量、常规管理等方面加强调度,形成高位领跑、中位联动、低位上进的三位一体优质均衡发展新格局。

7.要改革创新聚合力,有作为。一是推动教育督导改革。建立完善全市督学责任区建设,逐步配齐配好责任区督学,建立督学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出台幼儿园、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学校督导评估细则,责任督学定期深入责任区开展常态化督导,实行常规督导全覆盖,并强化日常督导结果运用。二是推动人事管理改革。探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创新完善教师交流轮岗及支教制度,打破校际壁垒,实现教师由学校人系统人转变,真正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着力推动校长考核管理改革,实行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创新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让敢扛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有舞台、有地位、有待遇,让那些平庸无为、投机钻营的干部没市场,让吃苦的人吃香、让实干的人实惠、让有为的人有位,推动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用人态势。三是推动学生评价改革探索建立评价目标多维、评价方法多样、评价主体多元的质量评价体系,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实施增值评价,从品德发展、学业水平、身心健康等维度评价学生,坚决破除唯分数的不良倾向

8.要提质改造补短板,有成效。一是优化教育资源。优化城区教育资源分配,合理规划城区学位,完成农村50人以内教学点布局调整,加大校舍安全隐患的维修改造力度,持续完善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美育、体育、劳动教育的功能室及基地建设,办好家门口学校。二是推进项目建设。城区完成冠三小学建设、宗海小学后续装修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推进普通高中学校标准化建设,并新建两个学考考点;农村积极推进复兴青少宫建设,全力推进5所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和12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加速推动乡镇中心幼儿园提质改造。三是加快信息化建设。建立市级教育城域网数据中心,加大耒阳市农村网络联校硬件建设,推进多媒体教室全覆盖攻坚行动,依托国培轮训完成教师信息技术2.0培训,不断提升师生教学资源融合应用水平,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9.要统筹兼顾齐发展,有品牌。一是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持续扩大优质普惠园学位供给,完善幼小科学衔接及结对共建机制,压实中心校幼儿园管理责任,四个一批(建设一批示范园、培养一批教育骨干、建立一批特色课程、取得一批科研成果)为抓手,打造一批管理有亮点、课程有特色、教学有创新的省级、衡阳市级示范幼儿园。二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双减走深走实,持续深化集团化办学、城乡结对帮扶、抱团调研,大力实施薄弱学段、薄弱年级、薄弱学科三大攻坚,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一体化发展。三是推进高中教育创新特色发展,持续深化考试招生改革、课程改革,稳住优秀生源、教师,完善选课走班、综合素质评价和特长学生发展指导,形成有序竞争、差异发展的格局。四是推进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发展。进一步改善职校办学条件、扩大职校办学规模、培育优质专业群,深入对接楚怡计划及乡村振兴战略,建强双师型教师队伍,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普职融通,着力打造技工大市、职教大市、制造强市。五是推进民办教育规范有序发展。持续实行公民同步、超员摇号招生入学政策,扎实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办学评估,规范资产财务管理,加大四不两直抽查力度,确保一举通过规民工作国家验收,引导民办学校走精品化、优质化发展路线。

三、实干笃行,行稳致远,尽心竭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一要坚持责任上肩。我们要把加强理论学习摆在首位,时刻保持学习饥饿感、本领恐慌感、竞争危机感,大力发扬三更灯火五更鸡的优良作风,强化耒阳教育的好,有一份力;耒阳教育的不好,就是的责的大局观念和每人每天都砌一块好,耒阳就一定会有一面好’”责任意识,用铁的肩膀担起教育高质发展重任。

二要坚持情怀在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们擘画的是宏伟蓝图,但是每一项管理是琐碎的、每一天工作是平凡的、每一个孩子是未经雕琢的,我们的一个微小举动就可能对学生产生巨大影响,这就需要我们心怀大爱,坚守育人情怀,把每一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把每一天的工作扎实做好,把学校的每一项事务当成自己的家事,以校为家、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用心用情培育祖国的花朵。

三要坚持谋划在前。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还有很多硬仗要打,很多难关要过,很多弱项短板亟需补齐,各学校要对标对表,在比较中找差距、找方法、找动力,进一步抬高标杆、自我加压,对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要早思考、早研究、早计划,尤其对于底线工作,要一叶知秋、见微知著,才能争取最好的结果。

四要坚持落实为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只有久久为功抓落实。对于市委政府的决策和局党委的部署,各股室、学校要坚决响应、坚决照办、坚决落实,做到学思践悟、严细深实,把安全守护、学校管理、师德师风、质量提升等工作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具体化,把任务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确保事事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

五要坚持干在实处。要牢固树立一天也不能耽搁、一步也不能停歇、一刻也不能喘气的效率意识,持续反对和整治形式主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做到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带头把最难的山头攻下来、把最难啃的骨头啃下来、把最难拔的钉子拔下来,做到谋在实处、干在实处、成在实处。

同志们,路虽远,行者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同舟共济,务实笃行,竭力谱写耒阳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