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岁末盘点,耒阳一中等学校捷报频传

 

 

喜讯|耒阳一中喜获地理科普知识竞赛国家级奖项


近日传来喜讯,在中国地理学会主办的第十三届“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科普知识竞赛中,耒阳一中大获丰收。

耒阳一中被评为“地理科普教育示范学校”;校长曹飞跃荣获“全国科教先进校长”称号;陆小国、罗哲平、屈建、朱翠荣、王舜平、曾金娟、李建清、龙娟、刘功孟、陆梦兰10位教师荣获指导教师一等奖,并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学校共有135名同学获奖,其中,罗湘龙、谢小欢、谢雨馨等35名同学荣获一等奖,47名同学荣获二等奖,53名同学荣获三等奖。

 

(文: 杨倩)
 
喜讯!第34届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耒阳一中、实验中学铁路园学校载誉归来
 
12月26日,由衡阳市政府主办,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联合承办的第34届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衡阳市铁一中隆重举行。本届大赛在各县(市)区竞赛选拔活动基础上举行,共有来自全市94所中小学校的341名学生、446个项目参赛。

  

耒阳市共有六个项目入围本届衡阳市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有四个项目脱颖而出,最终斩获三个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耒阳一中彭梓怡、谢昱茜、廖诗佳三位学生设计的“高中生物遗传规律学习模型“获得工程类一等奖;耒阳一中段若水、蒋顺阳、彭梓怡三位学生撰写的论文《磷钨酸铋光催化降解甲基橙的研究》获得论文类一等奖;耒阳一中邓博峰 、段演多、张杨设计的《氯气性质检验微型化实验设计》获得工程类二等奖。 耒阳市实验中学铁路园分校何阿军、龙忠、文理、谭小郴四位老师指导的1906班资杰伦、1905班李娜两位同学分别获得工程类一等奖和创意论文类二等奖,资杰伦同学还将代表衡阳市参加40届湖南省科技创新大赛。

   
据悉,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衡阳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品牌赛事。在3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大赛始终把握时代脉搏,传承创新文化,在引领青少年探索实践、启迪青少年科学心智、开拓青少年创新思维、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讯员:杨飞、 文理)

喜 讯︱小水中心完小勇夺衡阳市语文集体备课比赛特等奖

12月18日至20日,衡阳市小学语文统编教材阅读策略单元集体备课比赛在衡山景贤小学隆重举行。来自各县市区小学的14个集体备课组参加了本次比赛。小水中心校取得了县区赛场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特等奖桂冠。    

本次比赛以集体备课的模式呈现,不仅展示教师个人上课、说课、评课的水平,更需要团队成员团结紧密的协作。接到比赛任务后,学校迅速行动,确定了集体备课小组成员。备课小组集中研讨、积极行动,对部编版阅读策略单元进行解读,更新理念、吃透教材、搜集资源和素材,依学情反复开展听、评、议的课例研究,充分发挥了集体备课组的优势。 五位老师通力合作,反复研究出了最优的教学设计。 授课环节中,梁倩老师结合新课标、紧扣教材,整堂课围绕“筛选出对课文最有帮助的问题”这一中心,通过鼓励、发现、思辨、提炼、再运用的模式,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地位,带领学生走进文本,探索阅读策略。 课堂高潮迭起,获得了赛场最高分。

衡阳高新区语文教研员欧阳旭红老师用了五个“最”来评价梁倩老师的课: 最提神、最有个性、人文主线最突出、信息技术使用最好、最受老师和学生欢迎的课。
 

伍柳老师说课同样是精彩纷呈。深入浅出、环环相扣,用简明扼要却客观精准的语言将《呼风唤雨的世纪》的教学目标、定位依据、重难点突破途径,以及课中的亮点进行了层层剖析。

李美寒老师对衡南县资娇丽老师执教的《搭石》一课进行了评议。 评课中直指阅读策略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和疑难困惑,语言优美却又不失严谨,闪烁着辩证智慧的光芒。(文:李红利   图:梁倩)

可喜可贺 ——南正小学被评为“耒阳市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示范学校”

12月30日,从市禁毒办传来喜讯,南正小学被授予“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单位”称号。

近年来,南正小学在市教育局和禁毒社会化工作办公室的指导下,始终把禁毒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学校通过印发禁毒教育致家长的一封信、办毒品预防展览室、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讲座、举办学生禁毒教育手抄报及演讲比赛、参观毒品预防教育基地等一系列活动把毒品的危害深入学生和家长内心,把毒品预防教育延伸到社会,形成立体预防机制,使得“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主题的毒品预防教育深入人心,扎实推进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开展。 目前,南正小学 形成了一个人人防毒、拒毒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 雷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