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小手牵大手” 擦亮“衡阳群众”耒阳教育品牌

五月份以来,耒阳市各学校周边大街小巷活跃着一大批身穿红马甲的“衡阳群众”教育志愿服务者,他们或深入残疾儿童家里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或小手牵大手担任“环保小卫士”“文明礼仪小卫士”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或在学校附近主要路口开展“安全文明上放学”交通志愿服务。耒阳市教育局以创建湖南省文明城市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主线,坚持师生广泛参与,全系统上下密切联动,深入推进 “衡阳群众”品牌创建工作,加快我市教育系统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步伐,更好更大地发挥“衡阳群众”耒阳教育品牌积极作用,促进创建工作人人皆知、人人关注。

机关引领示范,“衡阳群众“工作走在前列。为了发挥机关引领示范效应,教育局下发了一系列关于“衡阳群众”志愿者注册、工作开展实施方案、考核细则等文件通知,专门组建了以局长为总指挥的“衡阳群众”志愿服务队伍,进驻竹市社区,常态化开展相关志愿服务工作,在经费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为社区添置创文宣传栏、门前三包责任牌、文明创建永久性公益宣传标语等,增加了竹市社区创文文化氛围和育人环境,同时局相关股室联系社会公益组织多次到竹市社区开展困难家庭走访,到竹市小学开展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

各校结合实际, “衡阳群众”活动有声有色。各学校结合自己办学特色开展“衡阳群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例如:市特殊教育学校组建关爱残疾儿童志愿服务队,教师“衡阳群众”志愿者利用周末开展送课上门服务。实验小学、实验小学金杯塘分校、西湖学校、五里牌小学、梅桥小学、彭桥小学等学校利用“护学岗”品牌迅速组建了学校“志愿服务队”到学校门口及周边路口开展安全文明上放学志愿服务工作。市一中、二中、杜甫学校等组建“衡阳群众”关爱学生心理健康服务队,开展心理讲座、心理疏导、高考考前压力释放等志愿服务活动。


家校共育,“衡阳群众”耒阳教育品牌创建形成合力。小手牵大手,教师影响学生,学生带动家长,家长影响家庭,家庭带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家校共建文明城,师生家长共做“衡阳群众”的良好局面。每天上放学,城区学校门口主要路口都会有家长志愿者,几乎每个周末,在烈士公园、发明家广场或者是敬老院都有学校家委会组建的学生和家长“衡阳群众”小手牵大手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宣传、环保宣传、垃圾清理、敬老爱老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类型:教育时政新闻

责编:江小峰、匡顺华

审核:伍   涛

复审:李小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