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

今年十月一日,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她71岁的生日。71年风雨兼程,71年接力奋进,71年苦难辉煌。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展现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壮美画卷,谱写的是自强不息的中国人民为了追求幸福生活而不屈不挠、砥砺奋斗的英雄史诗,铸就的是以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奋斗”品格为代表的精神丰碑。

“奋斗”,在共产党人的词典里,如同“求是”“群众”“学习”“实践”“先锋”等无不代表着一种特定的哲学立场、价值取向和精神状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诸多场合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奋斗”动员令——“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30次提到“奋斗”,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讲话中22次提到“奋斗”,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讲话中10次提到“奋斗”……“奋斗”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关键词。

“中国精神”的鲜亮底色

精神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关于“中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从根深叶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到党领导人民缔造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韧顽强、勇猛精进的“奋斗精神”不仅是一脉相传的伟大民族精神的一部分,事实上也成为新时代“中国精神”的鲜亮底色。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但没有任何一次苦难能够压垮我们,反而最后都成为推动中华民族实现自身精神、意志、力量一次次升华的巨大反作用力。之所以会如此,就是因为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生生不息中铸就了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对于“奋斗精神”,毛泽东同志说,“我们民族历来有一种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要把它发扬起来”“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涵着中国人的巨大牺牲。”从“自强不息”到“艰苦奋斗”,贯穿始终的是“不怕鬼,不信邪”“不靠神仙皇帝,全靠我们自己”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在博大精深的“中国精神”谱系中,居于主导地位、起着支配和引领作用的是作为“两个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理论体系。事实上,真正彻底扭转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被动挨打、贫穷落后面貌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真正从精神文化上彻底改变为人看不起的被动局面进而昂首挺胸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作为中国先进文化的代表,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忠实地传承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伟大民族精神,并且把它发扬光大到新的时代高度。艰苦奋斗、不屈不挠,历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其赖以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赢得胜利的传家宝。毛泽东同志告诫说,“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共产党有艰苦奋斗的作风,能够忍饥挨饿去打日本帝国主义。从前红军长征过草地的时候,有五十天没有饭吃,吃树皮,这只有共产党能做到,别人是做不到的。”1943年11月,邓小平同志在北方局党校整风动员会上说,“我们党有二十二年多的历史了,其间经过了三次大的革命战争,我党始终站在最前线,为民族和人民的解放事业而英勇奋斗。”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深刻阐明了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真谛,指出中国共产党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从当年进京“赶考”前夕的“两个务必”到新时代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等,就是对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姿态的深刻表达。

共和国的历程就是一部奋斗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与“建立中国共产党”“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起,看作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从思想文化的角度认识和洞悉“新中国”披荆斩棘、茁壮成长的精神谱系,把握贯穿始终的自力更生、团结奋斗、改革开放、勇立潮头、自信自强、命运与共等英勇奋斗的主基调,无疑有着重大理论价值和强烈现实意义。

新中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领导人民从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英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1949年9月21日,新中国诞生前夜,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开幕词中表达了对新中国光明前景的信心——“一切困难都将被全国人民的英勇奋斗所战胜。中国人民已经具有战胜困难的极其丰富的经验”“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洪流中,我们不仅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了史无前例、举世瞩目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中国奇迹”,同时也以接力奋斗、团结奋斗、顽强奋斗、艰苦奋斗的姿态铸就了光照日月的“中国精神”,在世界民族之林矗立起一座座高耸入云的精神丰碑。

从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抗战精神”“大别山精神”“好八连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到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的“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铁人精神”“右玉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九八抗洪精神”“汶川抗震救灾精神”等,再到新时代“塞罕坝精神”“抗疫精神”等,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深入骨髓的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始终彰显的是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中国共产党人所特有的彻底唯物主义哲学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牺牲精神以及以自我革命推进社会革命的“永远奋斗”精神。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

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于“这个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里的五个“时代”的陈述,是对“新时代”历史方位的进一步揭示和界定,也是对新时代我们为什么要继续高扬“奋斗”精神、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的最好回答。

——开展“伟大斗争”,需要不懈奋斗。走过万水千山,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成功应对前进途中的风险挑战,要以奋斗者的姿态准备进行“伟大斗争”。面对“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必须一以贯之地保持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建设“伟大工程”,需要不懈奋斗。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顺利推进“伟大工程”,就必须进一步正视和解决现实中依然存在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问题。“我们多次讲,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为此,就要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力度,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各领域的社会革命。

——推进“伟大事业”,需要不懈奋斗。以改革开放为标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是党和人民经过千辛万苦在实践中探索创新的结果,得之维艰,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如今,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美国带头“退群”“甩锅”中国,国际上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强,我国改革开放面临空前挑战,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需要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更加勇敢、更加奋进。

——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不懈奋斗。我们党甫一成立,便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惟有终生奋斗、永远奋斗。“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