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正本清源,培基固本,大张旗鼓抓质量提升——全市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现场会在实验中学召开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也是群众关切关注的焦点,为回应民心关切,响应期盼,10月16日,我市在实验中学隆重举行全面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经验交流会,教育局班子成员,相关股室负责人,相关学校校长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会议指出,当前耒阳教育总体呈现“三大”状况。一是大有人在。全市拥有在职公、民办教师1.6万余人,肩负着耒阳20余万名学子及其家庭的重托与期盼,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近年来我市涌现了像耒阳二中邓玉明、实验中学蒋成林、雅江学校廖书铨、黄市中心校吴昌裕、实验小学刘仕明、紫荆府实验小学曾美平等一批骨干校长和龙灿、王舜平、郑松林、曾兰蓉等一大批优秀教师,他们用心用情用力打造学校品牌、呕心沥血培养莘莘学子,为耒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瞩目成绩。二是大有进步。从高考成绩看,2020年我市已成为衡阳市名副其实的高考大户,二本上线人数3264人,3人被清华北大录取,既有量的突破也有质的提升;近三年高中教育全科合格率也不断攀升,二中100%,正源、一中、武广都在99%以上。初中教育进步很大,一大批城乡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均有大幅度的提升和进步,在赶学比超方面都各有特色,得到了广泛认可和赞誉。三是大有可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耒阳教育取得了秋季招生异常平稳,学位保障比较富足,安全管理成效显著,疫情防控有条不紊,高考组织零差错无失误,成绩创历史最佳,教研教改扬帆起航,教育扶贫稳步推进,义均国检严阵以待,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干事创业精神突飞猛进等历史性进步。

     

会议强调,下一步就是围绕一个目标,确定两个原则,做好“三个人”的工作,推进耒阳教育迈上新征程。一个目标即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目标。两个原则即协同发展原则和全面发展原则,一是公民办教育和谐发展、民办教育之间和睦发展、公办教育之间同频共振,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和农村教育一体化发展;二是坚持立德树人的原则,面向每一位学生和学生的每一个方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好“三个人”的工作:一是切实做好校长职业道德修养、职业生涯规划、管理技能培训、业务水平提升等方面的工作;二是切实做好教师爱岗敬业的激励工作,严格落实教师关爱八大工程二十八条关爱措施;三是切实引爆学生的潜能,让每一个学生在生命成长的过程中有成长感,在学校生活中有获得感,准确地找到自己在学校发展中的坐标。


会议强调,要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障抓党建。重点做好“整体抓质量”。一要强化教育保障,分别抓好硬件保障、师资保障、待遇保障;二要改革评价机制,严格按照《 耒阳市全面提升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其中十条举措,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从今年起学校评价实施“增值”工程,探索“从入口看出口,从起点看变化”的教育评价改革,强化评价结果的运用:实行“三挂钩”机制,推动学校进一步发扬优势,补足短板,提升办学内涵,凝练办学特色;三要整合教育资源,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战略;四要锻造教师队伍,要在初任教师培训、名师团队培训、校长专业进修、校本研修培养上狠下功夫;五要建设高效课堂,强化督导视导,坚持向课堂要效益,向课堂要质量。 


会议还强调了当前几项重点工作:即安全工作不麻木,意识形态工作不糊涂,义均国检工作不懈怠,脱贫攻坚工作不松懈,办学行为工作不任性。

          

根据安排,开会之前,教育局党委班子带领参会校长,先后对罗渡中学,仁义中心完小、耒阳二中、杜甫学校、紫荆府实验小学、实验中学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会上,耒阳二中、实验中学、雅江学校、黄市中心校、实验小学分别进行了经验介绍。

       

 会后,各学校校长纷纷表示,这样的学习方式很有意义,其实榜样就在我们身边。通过对比,看到了自身的巨大差距和问题,今后,将认真贯彻落实局党委关于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大决策,以榜样为示范,办好有理念、有思路、有情怀的耒阳教育。(图文:江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