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耒阳推动三个“一批”,一年增加公办幼教学位9864个

12月7日,耒阳市偏僻的长坪乡中心幼儿园和黄市镇中心幼儿园,同时收到该市教育局由深圳市龙岗区莲花山庄幼儿园捐赠,深圳狮子会南海服务队、深圳市心益通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负责联系的价值7万元的爱心物资。天寒地冻,孩子们拿到爱心捐赠的衣物、文具,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今年以来,该市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多方筹资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完善学前教育设施设备,优化补充师资队伍,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目前该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85.73%;公办园在园幼儿21613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02%,较2019年提高近30个百分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5574人,普惠性覆盖率86.07%。2020年,该市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9864个,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7304个任务,完成率为135%。


高位推进有保障。为抓实这一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该市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耒阳市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实施方案》《耒阳市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方案》《2020年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实施方案》等文件,相继召开政府常务专题会和增加公办园学位工作推进会,通过落实三个“一批”, 不断提升公办园学位和普惠资源覆盖率。

一是新改扩建一批,2020年,该市总投资1080万元,新改扩建耒阳市幼儿园、耒阳市第二幼儿园等公办幼儿园10所,增加公办园学位1860个;

二是回收治理一批,该市出台《耒阳市新建居民住宅区配套园规划建设中小学幼儿园实施办法(试行)》,将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并由市政府牵头召开专门会议,切实推动小区配套园建设治理工作,2020年通过对联平小区欧阳海南北园进行治理回收,增加学位540个;

三是盘活改制一批,通过采取“委托办园、一次性回收、协议回收”等方式,将35所利用国有资产、集体资产及财政性投资举办的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园,同时对中心幼儿园进行提质改造、在村小继续增设附属幼儿班、对现有办学条件较好的闲置校园改办成公办幼儿园等方式增加公办园学位,有效增加了7464个公办园学位。10月下旬,该市蔡子池、五里牌、灶市街等35个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相继挂牌、揭牌,一举改变了该市民办学前教育大一统的局面(2018年以前,该市仅有市幼儿园1所公办幼儿园)。


质量提高有硬招。近年来,该市在加大投入、改善办园条件的基础上,围绕“公益、普惠、均衡、优质”的原则,以游戏为基本活动,面向全体儿童,尊重个体差异,注重习惯养成,创新开展教师专业技能竞赛、幼儿活动材料培训、幼儿户外主题活动、安全专项行动等特色活动,加强管理研讨和教学交流,不断提高保教保育质量和办园水平。

10月24、25日,该市教育局组织全市1000多名园长及教师分别在该市三之三和谐花园幼儿园和慈晖学校幼儿园进行幼儿活动材料培训,11月6日,又组织普罗旺斯等幼儿园举办“精心保育,与爱同行”保育员技能大赛,提高幼儿教师专业技能。

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该市教育系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或者组织幼儿赴消防部门参观体验,或者邀请交警公安人员到校进行宣讲或演示,相继开展诸如消防、交通等安全演练教育活动,使幼儿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和体验。

功夫不负苦心人,年内该市在衡阳市幼儿园“教学能手”专业技能竞赛中,选派3人有2人荣获一等奖,该市教育局捧回优秀组织奖。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