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教育部紧急通知:夏天溺水事故频发!端午将至,这堂安全教育课不能缺席!家长和孩子一定要看看!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端午将至,汛期也来了,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未成年人溺水等安全事件进入高发期。


很多学生经受不住水的诱惑,会三五成群的到泳池、河边或一些开放水域游泳、玩耍,从而造成安全隐患。


为确保孩子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家长朋友要明确监护责任,加强教育,要做到有效看护,随时了解孩子去向,防止溺水事件发生,切不能疏忽。


希望家校互相配合重视对孩子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家长必须承担起监护责任,提高孩子防溺水的自觉性和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的能力,现将有关防溺水常识告知如下:



哪些地方容易发生溺水?


一般发生溺水的地点通常在: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溪边、海边等场所。每年夏天都有游泳溺水身亡事故发生。


在溺水者当中,有的是不会游泳的人,也有的是一些会游泳、水性好的人。


切勿以为自己会游泳在水中就很安全!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迫切希望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履行孩子的监护人职责,不论您有多忙,时刻把孩子的安全教育放到首位,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工作。现将有关知识提醒如下: 



一、发生溺水的常见时段


1.下午放学后。

2.双休日。

3.节假日。

4.暑假期间。


二、发生溺水死亡的原因


1.在水边玩耍,下水摸鱼,捡落入水中的物品。

2.孩子擅自下河玩水。

3.三五成群结伴游泳。

        

三、“四个牢记” 


1、天气再热,不到河塘去降温,

2、水景再美,不到水中去感受,

3、水性再好,没有保障别下水,

4、别人再劝,不用生命去逞能!


四、“四个知道”


1.知去向。

2.知同伴。

3.知归时。

4.知内容。

        

五、教育孩子做到:“六不准”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不擅自下水施救。


六、正确施救


学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

同伴落水我不怕,立即报警和求救;

岸上船上莫惊慌,镇定自若找工具;

搭救伙伴靠智慧,自身安全最重要。



这些安全隐患也要留意


除了溺水,以下这些不起眼的设施和细节也可能危害孩子的人身安全。这些安全隐患,也要留意!


1.自动电梯


危险原因:乘坐自动电梯通常要避免孩子的手或小臂被卡在电梯门里。当传感器探测到物体时,大多数电梯门都会开。但由于孩子的手太小,传感器可能探测不到。


预防方法:尽量站在电梯后侧,不要让孩子接触、倚靠电梯门。


2.护栏


危险原因:商场里常有一些装在玻璃窗边的护栏,用来隔离楼梯、电梯或柜台,有可能成为导致孩子高空坠落的安全隐患。


预防方法:在经过这些护栏时,家长要拉住孩子的手。孩子在商场中的攀爬行为一定要严厉制止。


3.儿童衣物上的装饰品


危险原因:有些衣服上有小纽扣、小装饰品等,容易被小朋友不小心塞到嘴巴、鼻子、耳朵里。


预防方法:尽量去掉孩子衣服上的装饰品,如小装饰扣、装饰带等。


4.硬果壳、圆物


危险原因:这些食物容易卡住喉咙,造成事故。


预防方法:避免给幼儿吃花生米、黄豆、瓜子等硬、圆、带壳的食物或带刺的鱼肉等。


5.药物


危险原因:因为儿童不懂药和食物的区别,容易把药当零食误食。


预防方法:不管是口服药还是外用药,都应放在小朋友拿不到的地方,以防小朋友误服导致药物中毒。


6.尖锐物品


危险原因:很多孩子因为家人不在身边,独自使用剪刀等尖锐物件,使用不当会造成意外。


预防方法:家里的刀具、玻璃等尖锐器具都不能给小朋友玩耍,避免割伤刺伤。

溺水高发期,预防溺水不容忽视!

转发文章给家长和学生,重视防溺水,我们在行动~

您的一次转发和在看一个温馨的提醒可能会减少一次悲剧的发生,各位老师和家长们行动起来吧!


来源:教育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