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耒阳今秋招生入学政策看点

又到一年招生季

学生、家长最关心的招生入学政策来了!

7月12日,耒阳市教育局召开2021年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调度会,就2021年秋季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调度。

会议指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今年我市秋季义务教育招生工作面临入学资格审查任务繁重、甄别难度大、外界干扰多等一系列重难点问题,各学校要牢固树立招生大局意识,下定决心、顶住压力,坚决维护招生秩序,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切实规范办学行为,严明招生工作纪律,坚决守好政策底线和纪律红线,确保全市招生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会议解读了今年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并发出了史上最严招生工作动员令:最高政治站位、最大宣传攻势、最细工作安排、最深情感对待、最实措施组织、最严作风处置。“把每一个学生都安排进教室读书”是我市今年秋季招生入学工作的共同目标。会议要求,教育系统上下要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最深的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展开最大宣传攻势,广泛通过媒体宣传造势、网上宣传解读、“一对一、面对面”等手段,对我市招生政策进行全方位宣传和解读;要落实最细工作安排,从“生源来处”到“学生去处”,各学校要形成并落实详实名单及方案,确保“不空一位、不落一人”;要以最深情感对待,以高度的幸福感和压力感,强化担当意识,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工作实效;要以最实措施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紧急预案,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消除影响招生秩序和社会稳定的隐患苗头;要以最严作风处置,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重点治理超计划招生、跨片区招生、掐尖招生等违规行为,对不遵守招生纪律,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纠正一起,确保今年秋季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今年我市秋季中小学生招生工作究竟有哪些内容?


划片就近,统筹调剂

公民同步、超员摇号

...

一起来看看还有哪些重要信息吧!




义务教育招生基本政策


关键词1:划片就近,统筹调剂

小学:“房户一致”优先,然后按“有房无户、有户无房、无房无户Ⅰ类(小产权房)、无房无户Ⅱ类(租房)”5类型排序注册入学;未被录取的学生通过统筹调剂的方式入学。

初中:九年(十二年)一贯制小学毕业生优先直升本校初中部;其它小学划定对口升学初中学校。若招生学校学位不够,则通过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录取名单,未被录取的学生通过统筹调剂的方式入学。

关键词2:公民同步,超员摇号

继续严格实行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政策,按照“计划到校、免试入学、超员摇号”的方式进行。一是城区公民办学校严格实施同步、同时、同平台招生,民办学校不再接收学生报名;二是严格实行“超员摇号”,若申请学位人数少于学校招生计划数,则全部录取;若申请学位人数多于学校招生计划数,则通过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录取名单。


关键词3:控辍保学,堵疏结合

各学校要切实履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职责,重点做好残疾儿童少年、脱贫家庭和低收入家庭儿童少年、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入学工作。要严格按规定加强学籍管理,重点防止民办学校提前招生、掐尖招生、买卖生源、空挂学籍,扰乱招生秩序,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在家门口学校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对那些控辍不力、流失严重的学校实行纵向排名、约谈问责。小学和初中要密切配合,跟踪“小升初”毕业学生去向,确保毕业生百分百升入初中。


关键词4:阳光透明,全程监督

严密组织超员摇号工作,由教育局组织,招生学校参加,邀请市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组相关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家长代表、政法及信访部门和街道及社区干部、新闻媒体、公证处人员等进行全程监督,全程摄像,及时公开信息、过程及结果。资格审查由局直属机关纪委负责组织,严把学校直升生资格审查关。

录取一批及时公示一批,接受社会监督。凡未被申请学位学校录取的学生,实施统筹调剂到对口学校入学,确保每一个学生都有学校读书。


义务教育招生基本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