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双减”落地,我市多校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研学助力“双减”  实践磨砺品质——慈晖学校开展综合实践研学活动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学生的课业负担轻了,空余时间更多了,如何安排好学生富余的课外时间,让学生过得有意义?慈晖学校分时段组织学生前往耒阳孔子学院进行研学活动,希望通过让孩子放松身心、重归自然,来获得新的收获。

研学实践落实“双减”

从10月份起,慈晖小六部、小学部,着手规划学生的研学体验活动。一方面得益于“双减”政策的实施,学生的课余时间更多了,这样更有时间来开展研学;另一方面,学生乐于参加研学,家长也非常支持。截至目前,学校共有五批共计1846名学生参加了研学。在接下来的12月,慈晖初中部和高中部也会组织学生举行研学营活动。

为给学生课业负担做“减法”,给学生健康成长做“加法”,引导学生健康、全面成长,慈晖学校通过常态化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以“实践育人”为学生们打开更大更广阔的空间,在多彩的研学实践教育课程中,在别样的课后服务活动中,享受成长和学习的快乐,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研学课程收获“双赢”

团队破冰课上,同学们按照带队教官要求,齐心协力,完成指定任务;户外体验课上,教官们精心研发的课程——高空飞蛋、“小心陷阱”、打陀螺、滚铁环等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课程,为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增添了更多的精彩。

研学拓展和传统意义上的课外辅导、户外活动是有本质区别的。有些家长担心它会让孩子“玩物丧志”,与我们的常规教育会发生冲突,其实恰恰相反,研学拓展的营地教育是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它不仅让孩子们体验到玩的乐趣,还可以通过集体活动的形式,设计严谨的课程体系,让孩子更好地认识真实的世界,学习到如何与人进行沟通、合作和相处,锻炼孩子解决问题和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培养孩子的自主意识、训练孩子的沟通能力、实现寓教于乐的目的。

家长:学校统一组织的研学活动,让人放心

“现在因为疫情,也不方便外出旅游,有学校组织的集体研学活动,真的很不错。”“老师带孩子很用心,我们也很放心。”“本来还担心孩子不习惯,看老师发的照片,玩得好开心呀!”在家校沟通群里,家长们普遍对学校开展的研学活动非常满意。

孔子学院不仅设有生活老师,引导孩子生活起居,还有专业的导师,带领大家体验自然田野、研习传统手作、艺术体验、乡土文化等自然主题的探索活动。延伸“双减”之下学生的第三课堂,让孩子在自然课堂里,收获美好的成长记忆。

学校:“课内+课外”互补增效,确保“双减”落地

慈晖学校通过“课内+课外”互补增效,一方面不断提升校内课后服务质量,充分发掘教师资源,积极参与课后服务,满足学生艺术、体育等多元化需求;另一方面发挥自身优势——格楠教育文化基地的作用,结合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开发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课程;还通过“走出去”,带领学生,走进研学实践基地,让学生体验生活、认知社会,培养他们感恩、博才、励志等思想与情怀,以此来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提升纪律意识,形成良好习惯。(记者 徐霞)

来源:文明耒阳

以实际行动落实“双减”——碧桂园实验小学开展百米长卷绘画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11月30日,碧桂园实验小学开展“拒绝校园暴力,预防校园欺凌”百米长卷绘画活动。

活动现场,学生们围绕防校园欺凌主题进行设计和讨论,意见达成一致后,便开始在画布上挥毫泼墨,大显神通,展现自己的绘画水平和奇思妙想。瞧,小画家们专心致志,全身心投入自己的创作,有的趴着,有的蹲着,他们将丰富的情感融入到一幅幅防校园欺凌绘画作品中。小小的笔尖慢慢描,静静绘,色彩与光影交错着一点一点展现出美丽的图案,每一笔都蕴含着坚决抵制校园暴力的决心。五彩斑斓的绘画长卷在学生们手中诞生,现场气氛气氛热烈而融洽。(通讯员  曾欢)


规范汉字书写  传承中华文化——盐沙中学举行“悦写越美”汉字书写大赛

为落实“双减”,同时提高孩子们的书法艺术素养,11月24日,盐沙中学举行“悦写越美”汉字书写大赛活动。

 比赛由教务处统一安排,使用统一书法用纸,书写内容为经典古诗词。赛场上,同学们专心致志,一丝不苟地书写,一横一竖堂堂正正,一撇一捺规规矩矩。经过评委老师的认真评选,共有24名同学的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通讯员  谭淑媚  肖友维)

热爱祖国文字  传承中华文化——电厂完小举行首届语文节游园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的要求,不断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11月23至24日,电厂完小开展了首届语文节活动。

11月24日下午,一至三年级语文节游园活动如期而至。一位位小星星们手持积分卡,在操场排成长队进行游园活动。

汉语拼音是推广普通话的工具,也是学生识字的重要工具,而识字又是学生进行阅读、习作等学习的基础,所以汉语拼音在语文教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基础的基础。一年级组以“趣味拼音大闯关”为主题,开展了趣味活动,为识字、阅读打下扎实的基础。

活动中,学生大象摸鼻子转2圈,再将随机摆放的拼音卡片进行分类,正确地投放到盒子里。整个过程充满乐趣,给学生带来丰富新奇的体验。此次活动为学生搭建了自我展示的舞台,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语文、用语文的兴趣,开阔了学生的视野。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会紧握语文的钥匙,开启知识的大门,迈向智慧的殿堂。(通讯员  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