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市教育局应邀在全国学生资助信息化工作调研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12月7日下午,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召开学生资助信息化工作调研(视频)会议,我局应邀在会上作了题为《以信息化建设促进学生资助现代化》的经验交流发言,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涂义才对我局发言给予高度评价。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陆国辉及学生资助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精准资助、依法资助、资助育人”总要求,建立健全学生资助工作机制,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学校和社会参与”的教育助学模式,坚持“早启动、重精准、强应用”,全方位推进学生资助信息化建设,把数据作为学生资助的“显微镜”“望远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信息化建设促进学生资助现代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为强化资助服务实效,提升学生资助精准度,推进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化,我局组织人员研发了耒阳市学生资助“一站式”管理云平台。

该平台功能强大,融“控辍保学、帮扶走访、送教上门、学生资助”等工作于一体,实现控辍保学、送教上门和学生资助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做到了资助对象全、项目管理全、工作流程全、资金发放准、工作效率高,得到了全国、湖南省、衡阳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好评。

我局依托“一站式”管理云平台,承载“学生基础信息、学生资助信息”两大信息库,对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湖南省教育厅“一单式”信息管理系统和湖南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信息系统,加强与乡村振兴、民政和残联等部门数据共享,通过数据比对和信息匹配,实现资助数据自动生成、资助信息智能化管理,为我市跨区域、分学段、分年级精准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提供了信息和数据支撑。(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