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耒阳市教育局:“三聚三高”推动学校党员教育培训有声有色

近年来,耒阳市教育局党组围绕“三聚三高”目标思路,在“抓、全、表”三字上下功夫,推动学校党员教育培训有声有色、党的政治理论入心入脑,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教师队伍。

聚焦机制发力,确保高起点推动

“抓”认识提升,增强内驱动力。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深刻认识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使命感和紧迫感,增强党员个人学习、参加集体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组织到个人在思想认识上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抓”制度建设,增强系统推力。对照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新要求,建立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第一议题学习、支部集中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制定党员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和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从制度上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摆在首位、谋到实处,从点到面扎实运行体制、形成强大合力。

“抓”督导检查,增强外驱压力。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党建日常考评、教育教学督导等督导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将党员学习培训情况作为党员积分管理制的权重分值,在督、导、考、评中有效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扎实开展学习培训、查漏补缺,形成主动作为、争先创优的强大推动力。

聚焦细处着力,确保高标准组织

实现组织“全链条”、不缺位。先后成立教育局直属机关党委、党建办、民办教育行业党委、两新党建办,并于2019年将乡镇街道中学、中心校党组织整体移交教育局归口管理,构建局党组—直属机关党委、民办教育行业党委—党建办、两新党建办—学校党委、总支—在职干部支部、退休干部支部、民办学校支部的五级党建工作机构新格局,拉紧组织链条,大力提升学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力。

实现对象“全覆盖”、不落员。通过开展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等活动,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线上线下培训,精心组织教育系统党员教育培训,形成多层级党员教育培训网格,近5年,参加上级组织的党组织书记培训近1000人次、党员教育培训“周五课堂”4期等,组织全教育系统党员轮训示范班、党员轮训各1次,组织全教育系统党务干部业务培训8次、党员校长班主任形态意识安全底线培训1次;同时,指导基层用好“共产党员网”教育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载体,对流动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网络推送等方式,切实将教育系统187个党组织、3368名党员凝聚起来,推动教育培训全覆盖。

实现内容“全涵盖”、不留白。借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主题教育时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学内容,把政治理论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业务知识技能教育等基本教育内容有机结合,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进一步筑牢党员的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引领党员不忘本来、继往开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时代大潮中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聚焦创新助力,确保高质量开展

坚持领导作“表率”,做到落地有神。建立市领导联点学校为师生上思政课制度,近2年市领导为师生上思政课10余次;认真执行党组织三会一课、会议第一议题制、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推动党组织班子理论学习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创新开展教育系统“书记好党课”评选、“党组大讲堂”、唱红色歌曲、讲革命故事等活动,推动党员教育由“要我讲”向“我要讲”转变;坚持以学促干,领导带头强化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积极回应老百姓强烈反映的“上学难、读书贵”问题,近3年新建、配建、改扩建学校39所,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1549个,726个超大班额全部清零,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由26.97%降至1.09%,打了一场漂亮的教育翻身仗。

坚持情况入“表格”,做到落地有形。实行党员教育培训情况表格化登记,每次学习培训做到有签到、有会议记录、有图片、有资料;探索为每名党员建立党员教育培训个人档案,及时如实登记党员学习培训情况,便于党组织和个人对标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要求落实教育培训,便于将党员教育培训情况纳入积分制管理、党员评议,便于党员组织关系转出时流入党组织掌握情况,用表格简要勾勒出每名党员的思想政治学习路线图。

坚持先进受“表彰”,做到落地有声。选树党员教育培训标杆,发挥榜样带动作用,近3年,表彰书记好党课10堂、理论学习标兵67名、百年党史故事优秀宣讲员94名及优秀组织单位14个、党的二十大精神优秀宣讲员15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比学习、比落实、比作风”演讲比赛优秀作品60篇等,让先进党员有位置、党员学习有标杆,形成学起来、写起来、讲起来、做起来的浓厚氛围,提升党性修养、讲好党的理论、传播思想正能量。




来源:衡阳智慧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