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群峰竞秀数风流 ——且看教育集团化办学的“耒阳样板”

 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顶层设计;打破区域、校际壁垒,实施全域布局;改善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度,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倍增.....集团化办学促进耒阳教育“气象日新”,教育发展逐渐从“基本均衡”过渡到“优质均衡”,虽两字之差,但折射出耒阳教育整体供给模式的变革,满足了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读好书”到“上好学”的期待。

近年来,耒阳市委、市政府深度挖掘耒阳一中、二中教育集团化办学内生潜力,不断优化“核心学校+潜力学校”的“1+X”模式,打造集团化发展“升级版”,推动城乡教育纵向资源贯通和横向短板补齐的“双向提升”,奋力书写人民满意教育答卷。 

聚力共生  办学模式从“单兵突进”到“捆绑发展”

近年来,耒阳教育聚焦“优质均衡”,实施“捆绑发展”战略,开启了以“名校辐射,带动全市教育整体跃升”的集团化办学整体部署。“集团化办学既是落实国家政策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要。”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念兹在兹、殷殷嘱托,为集团校揭牌鼓劲并高频调度,亲自提出“核心学校+潜力学校”和“三互四共”的“1+X”集团化办学“耒阳样本”,凝心聚力推动耒阳教育向现代化、高质量阶段迈进。

集团化办学,品牌化呈现。耒阳坚持“量质并举、改革创新、因校制宜、稳步推进”,精准施策,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耒阳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由核心校耒阳一中和东江中学、顺湖中学、冠湘学校、港湘实验中学、靑麓学校等六所成员校组成。耒阳市第二中学教育集团由核心校耒阳二中和耒阳四中、鹿峰学校、五里牌中学、西湖学校、童星学校等五所成员校组成。两所核心校分别与集团内成员校签下“盟约”,健全和完善集团理事会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由集团总校长任理事长,推行精细化管理、紧密型配合,集团内各学校坚持实行人文管理和制度管理相结合、政策激励和制度约束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形成了多层面、全方位、规范化的管理体系。同时深入提炼 “三互四共”管理经验。“三互”即管理互融、师资互派、优势互补,“四共”即党建共抓、资源共享、文化共建、质量共评,释放1+1>2ⁿ的品牌聚变效应,实现集团整体高位、优质、均衡、特色发展。

经过两年多的集团化办学实践,东江中学、五里牌中学实现华丽转身,基础设施全面升级,东江中学从最低400多学生,骤增至现在的5200多人,五里牌中学从最少的300多学生,扩展到3200余人,两所学校均从薄弱学校转型升级为人人争相就读的品牌学校。 

美美与共  办学质量从“一峰高耸”到“群峰竞秀”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名师课堂的展示令人耳目一新,让大家见识到了什么是好课、什么是好教师,我们最需要这样的引领。”连日来,耒阳二中“名师大讲堂”人气高涨、课课爆满,耒阳市第二中学教育集团内各成员校参加的老师纷纷表示很惊艳、长见识,获益良多。

耒阳二中党委书记曹飞跃介绍,耒阳二中教育集团努力探索建立师资互借、互用、互补制度,推动学校之间资源共享共用、集团内师资有序流动,并采取培训讲座、交流学习等措施,通过“同课异构”“名师大讲坛”“教学开放日”等活动,不断加大优秀教师的培养和输出,形成了“成长型、专业型、引领型”的教师梯队,实现教师队伍“多核运转”,多点开花!

“虽是‘多核运转’,但成员校并非核心校的简单复制或克隆,而是既要吸纳和传承总校的质量优势文化优势,又要结合自身生源和地域特点形成学校的个性特色。”耒阳市教育局副局长罗小飞告诉记者,“避免‘多校一面’同质化的最好办法,就是要放手、放权,鼓励各校在总校之根和集团主干上开出独具风采的绚丽花朵,努力形成‘一校一品’。”

例如耒阳一中教育集团东江中学立足井冈山出发地的资源优势,打造红色文化长廊“薪火园”,形成独具特色的红色育人模式;耒阳一中教育集团冠湘学校在“做行至世界的现代少年”的育人理念下,着力构建“He趣”体系,打造特色课堂。耒阳二中教育集团五里牌中学通过“一三六”高效课堂模式,凸显“阳光”办学特色;耒阳二中教育集团童星学校以“双语式、文武式、艺术式”为办学特色,践行“轻松学习、做有温度的教育”等。这些学校既借鉴了总校的经验,也突出了自身的个性特色。

深度融合  品牌输出从“马太效应”到“木桶理论”

“在探索集团化办学过程中,我们打破了‘三堵墙’:一是破除了学校之间的“资源墙”,让校际间大范围的人、财、物正向流动成为可能;二是核心校头脑中的“理念墙”被打破,从带领“一路人马”的掌旗手成长为掌控“兵团作战”的指挥官;三是冲破大家观念上的“思维墙”,形成了教育共生共享共成长的理念。”耒阳市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团化办学成为耒阳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法宝”,快速补齐了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短板,让更多“名校”飞到寻常百姓家门口。

耒阳一中教育集团安排10多人次优秀教师到成员学校支教,该集团理事长邓玉明更是以《大德育人成大器——谈教师的专业成长》为题为各成员学校教职员工集中培训4次,开展课堂交流展示、名师送教活动达50余次,并外请省内外专家、名师为集团校师生专题培训7次。在耒阳一中的名校“核心带动”下,“各美其美”的教师工作室在集团校中如雨后春笋般“长”了出来,六所成员校高位起步、弯道超车,成为老百姓乐于选择的家门口好学校。这是耒阳贯通集团化办学资源活水的一个缩影。

耒阳集团化办学着眼于均衡发展,从质量出发,打通共生血脉,以共同的发展愿景为核心,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培育孵化更多的优质校,在发展中追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促进全市基础教育办学水平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不断彰显集团化办学优势,让每一所学校焕发生机、共赢共生,原先的教育短板变为长板,整个教育“水桶”不断扩容。经过三年的发展,集团化办学“雪球”越滚越大,各集团学校借此东风,以核心校为示范,全面创建“教育命运共同体”,做大做强耒阳教育品牌,达到了“薄弱校改一所强一所、城郊校抓一点带一片”的发展目标,教育质量总体得到提升、办学口碑持续向好。

从“试验区”到“先行区”,从“走新路”到“出新绩”,耒阳教育将接续奏响“集团化办学”乐章,肩负起为集团化办学提供有益经验、为优质均衡教育发展提供实践智慧、为教育整体供给转型升级提供可行方案的时代重任,有力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和一体化发展水平的提升。(记者 赵娟 通讯员 匡顺华) 


来源:耒阳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