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教育服务

【名优风范】刘鸿:对得起自己的学生,对得起自己的职业

       一心扑在教育教学工作上,任劳任怨,尽心竭力,默默耕耘,用自己高尚的师德修养,得到了学生与家长的尊敬和喜爱。


她叫刘鸿,是耒阳市实验中学语文教师兼班主任,曾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其中2008年、2014年两次被评为“耒阳市优秀班主任”,2012年被评为“耒阳市优秀教师”,2015年、2017年两度被评为“耒阳市四有教师”,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有多人次获奖,多次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15年、2016年均被聘为耒阳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课教师。教学科研成果丰硕,2017年她执教的录像课《散步》和优质课《陋室铭》均获国家级奖。课题《初中学生语文学习习惯研究》获国家级一等奖,有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国家级、省级获奖或刊物发表……

勤于学习 严于律已

 

 

 


多年来,刘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对得起自己的学生,对得起自己的职业”是她常说的一句话。

 

刘鸿对教育教学工作上的每一件事都精益求精,从不敷衍塞责,她坚信“德高为师,学高为范”,处处做到为人师表,一直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师德情操影响着她的每一个学生。

 

刘鸿担任了两个班的语文教学,课时多,任务重,但她毫无怨言,教学中认真备好每一堂课,研究教学方法、及时撰写教学反思,课堂教学深受学生喜欢,作业批改一丝不苟,教学成绩突出,所任教的班级在每次测试中人平分、及格率、优秀率均名列全校第一。积极参加学校教研教改,教研成果丰硕,业务时间经常撰写教育心得及教育论文,有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发表或获奖。参加校内外各级各类教学比赛屡获佳绩。

 

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刘鸿积极参与各项培训,不断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她经常深入课堂听课,向同行取经,不断提高自己“教”的水平与满足学生“学”的要求。努力向课堂45分钟要效益,从未在课外组织学生补课或家教家养。不给学生推荐课外资料,不做与上级政策相违背的事情。不做有损教师形象和家长利益的事情。

 

 

 

教书育人 爱生如子

 

 

 

用爱心去塑造学生的心灵,用人格去陶冶学生的情操,用耐心去引导学生进步,刘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体现了“教书育人,爱生如子”。

 

担任班主任期间,刘鸿对学生关心非常细微,尤其对一些后进生和留守儿童关爱有加,从不放弃,做到公平公正对待,做他们的良师益友。班上学生病了她经常为学生买药;学生家有困难她会积极去帮助,她经常与学生家长沟通,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挖掘他们的闪光点,对他们进行鼓励,从未因学生违纪而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正因为她有着对后进生的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并抓住点滴进步及时鼓励,一步一个脚印促使学生提高,进而有了“滴水穿石”的效果。她所带班级班风好,学风浓,每周均被学校评为流动红旗先进班集体。

以身作则 率先垂范

 

 

 

刘鸿对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尽职尽责,凡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每天起早摸黑,夜以继日按时督促学生起床,及时组织学生就寝,不管严寒酷暑,从未间断。由于交通不便,刘鸿不会骑车,便经常天未亮就步行来校,好几次因被雨淋湿而严重感冒,但她从未因此而耽误学生一节课。

 

刘鸿父母均80高龄,而且体弱多病,其父亲患有肺癌和脑梗,肢体残疾行动不便,母亲患有老年痴呆,去年其父母因病同时在衡阳南华附一住院。为了不影响工作,不耽误学生的学习她从未因此而请假,班级的各项活动,她都亲自参与,认真指导,正因为她的这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每一位学生,感动了每一位家长,家长们对班级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在生活上,刘鸿能够很好地处理领导、同事、学生的关系,助人为乐,团结友爱,用一颗与人为善的心去对待身边每一个人。

 

在教育的热土上,凭着她对教育的挚爱和永不言弃的精神,定能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来源:衡阳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