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教育服务

我市“国培计划”项目县研修活动正式进入成果展示阶段

   国培促成长,魅力小水行,试看片段教学与主题演讲  

     
11月15日,“国培计划”(2019)第五批项目县耒阳市乡村教师送教培训(A325)小学语文送教下乡再次来到小水,此次活动为成果展示的第一阶段。这一阶段展示的是学员的片段教学和以国培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培训开始,市教育局教研室相关专家就培训活动进行了讲话,他指出,今天的片段教学应该是十五分钟的“膨胀”,而不是四十分钟的浓缩。   接着,各个小组的片段教学展示开始了,十名优秀学员,把专家们的理论知识和指导老师的经验介绍内化成自己的理论体系,实践于陌生的课堂和学生,她们的课堂精彩纷呈,清晰的教学思路,多样的教学方法,精简的点拨引导,让孩子们在愉悦的课堂氛围中快乐学习,也收获了听课老师的阵阵掌声。  

 
每一节片段教学展示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学员当堂进行评课议课。评课老师们独到的视角,精湛的言辞,中肯的建议,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老师们兴致盎然的听着国培专家们的讲解,认真的做着笔记。   所有老师是那么专注、那么投入,这就是国培路上那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针对乡下学生齐读课文时“唱读”特别严重这一现象,国培专家罗晓婷老师现场给老师们展示了如何纠正学生的唱读,她说要改变学生唱读课文的习惯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第一,戒齐读,如果要齐读课文也要提议要求声音低,齐读的时候也要记住个别读的感觉;第二,个别读,尽量使学生参与进课堂;第三,师范读,老师要带着孩子去读,平时就要多注意练习,起好带头作用。老师教的时候先带学生读好词语,再连词成句。她还给学生讲解了正确的读书方法,即读书就要像我们平常说话一样自然,我们平常说话不会一个字一个字地拖着音说,所以读书也不要一个字一个字拖着音读。

 
下午,老师们的热情依然高涨,由十四名国培学员分别为大家带来以国培为主题的精彩演讲,在这个下午,激昂的演讲打破了冬日的冷寂,带来了夏日般的温暖。通过国培这个大“熔炉”的凝练,许多老师尘封的教育梦开始苏醒……

 
国培,让老师们学到好的教学经验,提升教学能力。老师们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在成长中进步。   (文:   邓晓丽 刘哲  图:   张连连)  

 
国培促成长,成果展风采——“国培计划”项目县耒阳市初中语文送教下乡(A325)在耒阳九中     

 
11月15日,“国培计划(2019)”项目县耒阳市初中语文送教下乡(A325),在耒阳九中举行阅读教学策略成果展示。   本次活动   成果有阅读教学策略展示课、讲座、微分享、评课、专家点评五种形式,有5位教师进行成果展示。   执教阅读教学策略成果展示课的每位老师都精心进行了准备,力求把自己在前一阶段研课磨课过程中研磨出的精华部分及参加国培研修以来所取得的收获充分展示出来。  

首先是王亚辉老师的阅读教学策略展示课,王老师首先进行策略解读指导,预设了当时的散步情境,因为母亲和儿子不同的选择,作者遇到了一次抉择,他想两全行不通,要拆散却不愿,所以面对到了艰难的问题。表面上看仅是一次日常小事,但文字背后却有作者的深意,这也是作者想要告诉我们的真正内涵,随着课堂的深入,学生们的思维活跃起来了,听课的老师不时露出赞许的微笑,有的同学结合自己家庭的实际情况侃侃而谈,对课文里的“我”、母亲、妻子和儿子都作出了恰如其分的评价;有的对“我”比较满意,能照顾到年迈的母亲;有的更佩服母亲的爱孙之情;也有的对妻子顺从丈夫表示欣赏。王老师趁机加强对学生“爱”的教育,并结合实际对学生的表现做了点评。接着是谷欣欣老师散文展示课《紫藤萝瀑布》,从紫藤萝花由衰到盛联想到生命的无休止境,学生感悟到人生的美好和生命的永恒;肖军军老师的《太空一日》让学生们体验了一回太空险境;朱勇老师的《阿长与〈山海经〉》通过比较阅读,学生们了解了童年的鲁迅,上午四节展示课相继完成。中午,教师们顾不上休息,下午1点半开始,资洁老师的展示课《阿长与山海经〉》、林志祥的讲座《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之路》、杨丽菊老师的微分享、谷海梅等老师的评课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全天安排紧凑,教师们收获满满。   

最后,市教育局语文教研专家蒋艳丽在点评中指出,五位老师授课风格各异、亮点纷呈,既能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阅读教学"长文深教"和“长文短教"的显著进步,又能反映出老师们在理论水平和新理念运用的不断提升;老师们散文阅读教学中选取的都是各个语文教学中的典型环节,或是一个知识点的探究研讨过程,或是一个问题的解答技巧,或是一种题型的分析解答要领,如春天绽放的花朵,都根植于教学实践之中;有的课堂关注教育教学过程的细节,有的课堂生成精彩有趣的小插曲,充分体现了散文教学特点。   

自国培计划送教下乡活动开展以来,我市严格落实“国培计划(2019)”第五批项目县耒阳市乡村教师送教培训(A325)初中语文培训活动方案要求,组织集中培训、送教下乡等活动均取得明显成效,此次成果展示活动将进一步激励全市教师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掀起新一轮钻研教学业务、推进教学改革的热潮,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有效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为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耒阳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下基础。(通讯员林志祥 吴小环  张红玉)
   
外出学习获经验,归来分享共成长——   城北完小举行外出培训汇报课及经验分享活动  

 
11月14日,城北完小组织了教师外出培训汇报课展示及经验分享活动,此次活动是学校教研工作的一种探索,是教研工作“走出去,引进来”的一次有效实践。其目的是通过教师外出培训,把看到的、学到的引入进来,如:有效课堂导入、教学方法、课堂组织方式、新的多媒体教学手段等。通过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较好的提高了任科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

活动中,刘美芳老师和张小嵘老师带来了两堂精彩的课堂教学,伍恢香老师和黄海燕老师带来了培训经验分享,学校组织了相关学科老师听课与评课。四位老师精心准备,为全体教师呈现了两堂精彩的课堂教学盛宴,让听课的老师都有所收获。课后,各学科组都组织了评课,老师们积极发言,使本次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活动结束前,校长文星星为本次活动作了精彩的点评,希望老师们大胆走出去,把好的东西引进来,为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尽自己一分力。

教研工作是学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本次活动是学校教研工作的一次有效探索,是落实“走出去,引进来”的一次成功实践。“教”与“研”是相辅相成的,教研工作一直在路上。(   通讯员:   梁成乐
 
真帮实扶暖人心,送教下乡传真情——梅桥小学送教下乡记  

 
为了更好地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落实教育精准帮扶工作,11月14日,梅桥小学教师前往长坪乡马形小学开展送课下乡活动。

本次送课,六位老师们运用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给马形小学学生送上一堂堂精彩的展示课,课堂情境生动有趣,博得了在座的师生的喜爱。   其中杨老师带去的三年级英语课《HELLO》,博得了在座的师生的赞赏。   她通过创设情景,采用边活动、边交流的方式,紧紧抓住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整堂课的学习氛围都非常的轻松、愉快,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掌握了书本上的知识。  

课后,送教老师还和马形学校的师生进行了跳长绳、打羽毛球等活动并留影纪念,师生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此次“送教下乡”进一步促进了城乡教师的交流与合作,为两校的教育交流合作谱写了新的篇章。   (通讯员:   李兵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