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教育服务

我市民办学校不断加强区域交流提高办学质量

   邵东市教育界领导来正源学校参观考察  

 
11月22日上午,冬阳高照,邵阳邵东市教育局主任督学申以率邵东市教育局、邵东市创新实验学校、邵东市经纬实验学校领导一行7人,在耒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陆国辉,主任科员兼教育局党委派驻正源学校“第一书记”卜嗣盛等陪同下,来到该校参观考察。市教育局民教股负责人和该校财务总监梁晓芬、支部书记毛小波参加活动。

早上八点半钟,客人们便来到学校。邵东的客人们大多是第一次来到正源,看到的正正是“绿肥红瘦”的季节。现在是初冬,若是春天,那可是绿“肥”红也“肥”,正源无愧于“世外桃源”的称号。   沿着环校道路,从东边走到西边。看到掩映在茂密林木中的东苑别墅及其红砖清水墙,客人们直夸这些建筑具有“古风古韵”。道路两侧的樟树枝叶空中交结,在微风中摇曳,客人直夸校园空气好,布局错落有致。  

客人们参观小学部教学楼。看到礼正楼二楼平台上也种植着草皮,称赞学校的绿化“无孔不入”。看到各班的墙面布置,称赞“各具特色”,不千篇一律。   走进西苑学生院落,只见学生的鞋子整整齐齐地摆在宿舍外边的鞋架上,宿舍内物品也是摆放得整整齐齐,被子叠得一丝不苟,如军营一般,地面整洁光亮,空气清新,啧啧称道管理规范。  

客人沿西山道路参观,这条山道是同学们的跑操用道,每天早操和大课间操分别跑一圈,一圈一千米,正源学校的常规运动理念是“一日两千,一生康健”。

 
在大厅,驻足在2019年高考录取榜前,看到清华、北大、浙大、武大、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大、中南大学等全国一流名校不乏其人,客人们盛赞正源的拔尖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了解到学校严格实行一次性收费制,包含了教学资料、一日四餐的饮食、被服、校服,甚至包括牙膏牙刷、拖鞋手纸等等,核算起来也算是平民化收费客人们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学校开放式图书馆和校史陈列展。  

近十点,座谈会在二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卜嗣盛主持,梁晓芬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她介绍了正源学校的基本情况、主要举措与成效、成功经验与体会等。正源学校是2003年湖南省招商引资衡阳市重点项目,2004年5月动工兴建,2005年8月开始招生,当年9月1日正式开学,董事长是深圳市族兴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耒阳籍企业家梁晓斌。学校占地380亩,现有在校学生16000余人,教职工1100余人,是全省规模最大的独体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学校今后将逐步“瘦身”,保持在适当规模。谈起正源学校的教育成果,梁晓芬 如数家珍, 耒阳市名副其实的高考大户,在衡阳市也名列前茅。  

梁总监还就学校选中的部颁教材、古典名著阅读、语艺、书法等四个模块特色教学和规范化管理等工作进行了汇报。同时她总结了学校成功的经验:一是必须有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二是必须实施分层教学和因材施教。  
 
 

 
客人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咨询与交流,获得了满意的信息,对正源学校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申以说:这次考察,最令我们感兴趣的是因材施教与分层教学,我们要以这为突破口,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办学绩效。

卜嗣盛总结讲话中指出:在耒阳谈教育就离不开正源,正源对耒阳人民所做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特别是作为一所近两万名师生员工的学校,对耒阳缓解城区学位不足的压力、解决部分大学生和村民   就业等方面也做出了重要贡献。(正源学校供稿)
 
深入推动校本“资源共享 无缝对接”   ——师大附中本部学科教研组到耒阳分校调研交流  
 
11月21日至22日,湖南师大附中校本部集团办李文昭主任率附中本部语文教研组部分老师来到耒阳分校调研教育教学情况。

21日上午,调研组分别在高二、高一年级进行随堂听课,并作交流指导。   高二年级语文青年教师黄艳老师讲授《菩萨蛮》,获得听课领导们的高度评价!  

高一年级化学青年教师雍湘鹏(湖南师大附中派驻)老师的授课现场。  

 
22日下午,湖南师大附中本部语文教研组长欧阳荐枫老师,在耒阳分校综合楼报告厅,以“我的青春我做主”为主题,进行了一次精彩的专题性讲座,耒阳分校高一年级全体师生参加讲座。

本学期来,师大附中耒阳分校与附中本部的教育教学、学校管理等工作资源对接十分密切,这充分表明了湖南师大附中本部对耒阳分校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正如11月7日湖南师大附中党委书记黄月初到耒阳分校指导工作时讲的,将安排更多的教师到耒阳分校交流、学习和工作,共同推进耒阳分校的建设发展迈向更的高台阶。

 
耒阳分校党支部书记刘仁伟、副校长王全胜陪同调研。(师大附中耒阳分校供稿)
 
杜甫学校组团赴长沙市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考察学习  
 
为进一步开阔视野,吸收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师教学科研与创新能力,11月22日,杜甫学校组织部分管理人员及教师赴长沙市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考察学习。
 

杜甫考察团一行10人在初中部教务处负责人的带领下进行了课堂听课,并参观了长沙市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的教学楼、学生宿舍、学生餐厅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等。  
 
思想需要激烈的碰撞才能产生火花。考察结束后,杜甫学校初中部教务处负责人组织大家集中讨论,探讨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办学特色及先进的育人理念,结合本校实际进行总结和思索,同时将此次参观学习所得宝贵经验传达给学校其他老师。此次考察活动的开展,为杜甫学校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者的指导能力和教师教学的实践能力,实施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奠定了基础。(杜甫学校通讯员       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