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教育服务

调研促成长,视导强专业,各学校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质量提升活动

市科协深入我市中小学校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调研活动


为进一步扎实有效推进我市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全面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科技创新能力,10月13日-14日,市科协一行4人来到我市相关学校调研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仁义中心完小、三顺完小、实验中学铁路园分校、实验中学、金华学校、西湖学校、金星学校、水东江中心完小、港湘实验小学、金杯小学、前进小学。重点了解了近几年相关学校的青少年科普工作、创新教育、科技师资培训、科技赛事获奖、发展规划、科技教育成果汇编等工作。


调研组指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有利于激发师生的创新思维,希望学校在青少年科技创新中进行大胆探索,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扩大参与度与影响力,进而推动基层科技创新工作的良性发展。并就如何做好学校科技创新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要建立组织框架,形成科技创新机制;二要提质扩面,建立骨干教师队伍,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三要有资金保障,建立激励机制,让科技创新活动真正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通讯员:文理)


专家引领共交流 听课评课促成长┃市教育局教研室到杜甫学校开展教学视导
 
10月14日,市教育局教研室视导组到杜甫学校指导教育教学工作,为学校打造高效课堂“把脉问诊”。
 



视导组的专家们首先分学科深入一线课堂,随机推门听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学科多名教师的课,全面了解杜甫学校常态课的真实状况。课后,视导组按照学科分组及时与授课教师进行了沟通交流,从课堂教学、听课、备课、作业批改等常规工作等多个环节进行了分析点评。
 

然后,视导组在行政会议室召开了意见反馈交流会,与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已见。视导组要求,在教学过程中,除了注重常规落实外,更要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和学情研究,做到精准指导。副校长徐辉代表学校对视导组专家们的指导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研讨会气氛欢快热烈,老师们受益匪浅。此次视导,对进一步深化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推动教科研水平和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通讯员 文海
 
2020年国培项目县送教下乡需求调研分别在水东江中心校、黄市中心校、永济中学进行

10月13、14日,国培调研工作小组小学语文组、初中英语组分别来到水东江中心校、黄市中心校、永济中学进行了国培送教下乡需求调研。        

调研组对各基地校的多媒体教室、食堂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对培训场地的环境及设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随后,调研组采取课堂观察、教师培训需求访谈和座谈等形式,切实了解了乡村教师的日常教学情况及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最后发放并收集了需求调研问卷。
 

本次需求调研是为了落实“送教下乡”培训项目,突出“国培计划”的精准性、针对性,了解乡村中小学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参训需求,实现“按需定培”的目标,构建行之有效的培训模式。(水东江中心校、黄市中心校、永济中学供稿)


“研”得有章 “磨”得有法——国培小学数学送教下乡示范课研课磨课活动在城北完小举行

10月15日是个特殊的日子,秋风萧瑟,寒意涌动,却挡不住国培送教下乡团队的满腔热情。市教育局2020年小学数学送教下乡团队来到了城北完小,进行了为期半天的研课磨课活动。

本次研课磨课活动安排了3堂示范课,采取说课与上课相结合,每堂课均由两位名师合作完成,一个进行课前说课,另一个进行授课。第一节课“求比一个数多几的数是多少”,整节课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由实物图生成线段图部分尤为精彩。第二节“数学广角—集合”落实新课标理念、贯彻新课改精神,教师激情饱满,学生主动探究,精彩纷呈。接下来“分数乘法应用题”执教教师把课堂演绎成一篇优美的散文,形散神聚,授人以渔,让学生在知识能力、思想方法上都有所收获。课堂中,三位老师都把“数形结合”的教育理念演绎的精彩至极,打造了有温度、有生命力的课堂。

随后,培训者团队的教师们给这三堂课进行了精辟点评并进行了集体研讨。最后教研室小学数学负责人做了总结发言,要求送教老师做好学情研究,做足送教准备,做到送教心中有底,提升送教下乡项目质量。

本次研课磨课活动为执教教师搭建了一个挖掘潜能、展示风采的机会,也为城北完小的教师创设了观摩学习、研讨交流的互动平台,促进了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通讯员:谷龙菊  蒋群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