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教育服务

减学不减趣 ,“双减”之下,我们精彩依旧

做好“双减”加减法  减负提质促发展——实验小学金杯塘分校在行动


“我的孩子参加课后服务后,作业在校基本就能完成。我再也不用为孩子完不成作业而烦恼了。孩子还参加了学校的民族舞社团,学习、兴趣两不误。我们家长对学校的课后服务很满意!”实验小学金杯塘分校三年级学生家长谢女士在参加该校的课后服务社团活动成果展示时对班主任说。据了解,自“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实验小学金杯塘分校出实招、谋新招,围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作业管理能力做文章,做好“双减”加减法,“减负”“提质”两手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双减”落地见效,有效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在“加”上谋对策,力求“质”上有突破。

“双减”要“减”下去,课堂教学质量必须“增”上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教师是关键。为提升教师专业素养,该校大力开展“四种培训”, 即校内岗位培训、校际交流培训、网络研修培训、外出轮流培训;严格落实“四个抓手”,即抓教师比武;抓课题研究;抓读书分享、抓公开课;努力实施“两项工程”,即青蓝工程、书香校园工程。这些举措为教师搭建起了多元化、立体式的成长平台,提高了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提升教学质量,课堂是主战场。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该校狠抓教学常规管理,严格落实集体备课制度,持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坚持向课堂40分钟要效益。本学期以来,实验小学金杯塘分校咬定质量提升不放松,积极创新,突破制度瓶颈,盘活现有资源,整合教育力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了稳步提升。

该校教研处负责人陈小兰说:“‘双减’倒逼着我们不得不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本学期学校外派教师培训18人次,举行专家讲座2场,组织教师开展网络研修、岗位培训4次,开展各种教学比赛5场次,7个耒阳市级课题开题研究、1个衡阳市级课题顺利结题,10月、11月学校整校卷入国培,研修经验在全市推广……这一系列的教研举措有效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教师课堂教学效果也得以整体提升,确保了学校减负能提质。”

课后服务是“双减”政策落地的重要抓手。本学期以来,实验小学金杯塘分校着力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发展需求。课后服务内容在上学期阅读、作业辅导和8个社团的基础上,新开设了编程、围棋、主持、拉丁舞、跆拳道等14个社团,构建起了学生可自主选择的社团课程超市,实现了从之前的“学校有什么开什么”向“家长需要什么供什么”、“学生缺什么补什么”的转变,社团服务形式也从统一共性的社团服务向“菜单”式个性化社团服务转变。为解决一些特殊社团课程的师资问题,该校大胆引入社会资源,聘请具备资质的专业人员授课,切实增强了课后服务吸引力,提升了课后服务质量。

在增加社团活动的同时,该校还拓展了大课间的外延,提升了阳光体育活动的质量。在传统广播体操的基础上,增加了啦啦操、武术操、室内操、体能锻炼。同时学校还鼓励家长带领学生开展校外研学旅行、亲子运动、劳动实践。寒暑假学校也会布置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该校教务处负责人罗小红说:“课堂教学的‘正餐’让孩子们垂涎欲滴,别具一格的社团‘下午茶’同样让孩子们喜爱有加,欲罢不能。本学期以来,我们把社团活动与学生特长、爱好、兴趣相关联,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供了多样化的教育活动,变关注孩子的一时为关注的孩子一世,为一生一特长、一生一爱好搭建服务平台,为孩子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奠基。”
 
在“减”上做文章,力求“效”上有提升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每一个数学老师都要通过数学作业的有效设计,在减少作业总量的同时,帮助学生既巩固和消化所学知识,又把知识转化为技能、技巧。”12月14日,在衡阳市小学数学三到六年级如何优化课堂课后作业设计交流研讨会上,实验小学金杯塘分校的王成英老师代表耒阳教师发言,为全市“双减”背景下数学作业的设计提供了“金杯塘方案”。

 本学期以来,实验小学金杯塘分校多措并举,加强作业管理,建立作业公示制度,严控书面作业总量。为提高作业设计的质量和作业布置的科学性,学校教研处组组织各学科老师开展了作业设计专题研究。通过研究,老师们进一步理顺了预习性作业、巩固性作业、探究性作业、拓展性作业之间的关系。各文字科老师都能根据学生具体情况设计分层作业。作业布置从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在日常教学中,老师们还逐步将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内容纳入作业布置范围,充分挖掘作业育人功能,实现了减轻作业负担,提升学习效率,助推全面成长的目的。

该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曹五超说:“教师下题海,学生荡轻舟。本学期我们通过建章立制,加强管理,作业布置实现了由传统的‘狂轰滥炸型’向‘精确打击型’转变。下一步,我们还将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的设计与布置,引导教师开设‘作业超市’,布置‘作业自助餐’,丰富作业批改形式,并根据作业反馈对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

 “双减”是小切口,大改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和具体行动。“双减”落地以来,实验小学金杯塘分校因校制宜,减负提质,用 “双减”工作打造新引擎,催生新动力,激发新活力,为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引来了“源头活水”。(通讯员   段文龙)

琅琅诵读 传唱经典——碧桂园实验小学开展“书香校园”经典诵读评比活动


为有效落实和推行“双减”政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文化精髓,提高学生诗文素养,12月23日至24日,碧桂园实验小学开展了“书香校园”经典诵读评比活动。

活动以“构建书香校园,共享读书之乐”为主题,分低、中、高三个年级段进行评比。此次国学经典诵读篇目有《三字经》《弟子规》《声律启蒙》《论语》等。比赛过程中,全体学生均采用全新的诵读形式,或唱、或诵、或吟、或舞,他们自信大方的形象、铿锵有力的气势、充沛饱满的激情、精彩细腻的演绎赢得了现场评委老师们的阵阵掌声。一章章、一段段、一曲曲、一幕幕,如涓涓细流,似阵阵春风,使到场的观众仿佛置身于诗词对韵的意境之中,感受到了中华经典的千古风韵。

诗书立品格,经典润人生,学生们在诵读经典中传承美德,涤荡心灵,启迪智慧,陶冶情操。希望碧桂园实验小学全体学子在经典的浸润下养诗书气,立君子行!(通讯员  曾春香)

秀英语才艺 展少年风采——实验中学铁路园分校第四届英语才艺秀、

 为贯彻落实“双减”工作,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加强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12月23日下午,实验中学铁路园分校初中部英语组在校会议厅举行了第四届英语才艺秀展示活动。本次才艺秀形式多样,22个精彩节目同台竞技,向同学们完美呈现《三打白骨精》《小红帽》等一系列经典作品。

本次英语才艺秀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也让他们在英语学习中获得更多的乐趣,体会成就感,从而提高英语学习的积极性,树立良好的自信心,为其综合素质的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期待下次英语才艺秀,能让同学们“秀英语才艺 展少年风采”,发现不一样的自己!(实验中学铁路园分校供稿)

近日,马水镇中心学校举办了一场精彩的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竞赛。

(马水中心学校供稿)

12月23日,永济镇中学在多媒体教室开展了首届英语趣配音比赛活动。

(通讯员  谢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