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教育服务

湘潭大学法学院组团莅耒开展“防溺水”立法调研

12月14日,根据湖南省人大、省教育厅工作安排,为切实做好《湖南省中小学生“防溺水”若干规定》立法工作,进一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湘潭大学法学院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蔡高强率团来耒阳市开展“防溺水”立法基层调研。衡阳市教育局副局长邓清华、耒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阳姣丽出席,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妇联、团市委、教育局、科工信局、公安局、民政局、应急管理局、城管局、水利局、卫健局、文旅广体局、乡镇街道、社区等部门分管领导,市一中、蔡子池中学、西湖学校、实验小学、彭桥小学负责人、学生家长和学生代表共60余人参会。调研活动以座谈会和实地调查的形式进行。

座谈会由阳姣丽主持,耒阳市教育局作防溺水工作汇报。全市各职能部门围绕本部门的履职情况、开展防溺水工作存在的困难、对防溺水工作的建议畅所欲言。

副市长阳姣丽介绍了2021年以来我市防溺水“人民战争”的开展情况和主要成效,用“守”的办法守护了广大青少年的生命。就本次立法调研工作指出:一是机制上要进一步完善,形成社会、学校、家庭齐抓共管局面;二是职责上要进一步厘清,确定家长、职能部门、属地政府、学校的职责,对履职不到位情况的责任追究;三是举措上要进一步实用;四是保障上要进一步压实。

最后蔡高强教授与参会人员就中小学生“溺亡”事件的定性,物资和经费保障,民政、妇联、团委、关工委等部门对留守儿童和失管青少年的关爱帮扶,事故“善后”处理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调研座谈会的同时,调研团队另一组来到大市镇重点水域进行实地走访,考察了乡镇、村社区对辖区河道、池塘、水库等水域的物防技防情况,还到大市中学对学生进行了防溺水问卷调查。(市防溺水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