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人事信息

关于严查教师脱岗和严格规范教师请假管理的 通 知

 

 

耒教通〔2016〕18号

关于严查教师脱岗和严格规范教师请假管理的

通   知

 

各学校、中心片、幼儿园: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教师队伍管理,规范教师请假、辞职、辞退审批手续,杜绝教师队伍“吃空饷”现象,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严查教师脱岗和严格规范教师请假管理情况自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摸排清查,认真核实学校教职工到岗上班情况

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教师管理工作,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教师请假、辞职、辞退等审批手续,杜绝负面影响。寒假期间,相关学校要设法通知擅自脱岗人员(含违规借调人员、未经批准私自到民办学校任教的教师)限期返岗,并在2016年春季开学期间对本单位在职人员到岗上班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逐个清查核实。重点清查核实以下情况:

1、学校应到岗上班在职人员名单;

2、学校借调到系统外上班人员名单;

3、已履行请假审批手续的人员名单,请假人准假期满后是否按时返岗上班,是否能正常参加学校安排的工作;

4、学校是否存在因各种原因未及时履行请假审批手续的在职人员;

5、学校是否存在未经批准擅自脱岗的在职人员;

6、学校是否存在教师“吃空饷”情况。

各学校要认真填写好《耒阳市2016年春季学期上岗教师签到表》,并将有涉及上述第3、4、5、6类情况的人员逐个呈报书面说明材料。有关表格和说明材料请于3月1日前报至市教育局人事股。

二、严格抓好落实,规范履行请假、辞职、辞退等审批手续

各学校要切实履行好教师请假手续:教师请假一周之内,由学校审批;教师请假超过一周的,必须报市教育局人事股按程序审批。

1、教师辞职报批手续与材料

教师提出辞职申请后,学校要及时联系,促其返岗,尽量做到以情留人,确要辞职的须呈交下列材料并办理辞职手续:

(1)申请辞职的教师,由本人填写《耒阳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辞职申请表》(一式四份)。

(2)学校召开行政会议研究,并在《耒阳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辞职申请表》签署是否同意其本人辞职的意见,盖好单位公章后报市教育局人事股审批;

(3)市教育局人事股研究后将其辞职申请有关材料上报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

(4)市教育局将研究决定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复;

(5)根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批复,学校到相关部门办理下编和停发工资等手续。

2、教师辞退报批手续与材料

本单位如有擅自脱岗教师,学校在寒假期间要设法通知并督促其返岗上班。对不听学校劝告,2016年春季开学后擅自脱岗,连续旷工超过15个工作日,或者1年内累计旷工超过30日的,依法予以辞退。

(1)对于应辞退对象,学校要召开行政会议研究,形成书面报告,并在《耒阳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辞退审批表》(一式四份)上签署意见并盖好单位公章后连同辞退对象脱岗相关证明材料一起上报市教育局人事股按程序审批;

(2)市教育局人事股研究后将学校报告提交到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

(3)市教育局将辞退对象的决定上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批;

(4)根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批复,学校到相关部门办理下编和停发工资等手续。

3、教师请病假所需要手续与材料

(1)个人向学校递交请假申请报告,学校召开行政会研究并在其请假申请报告上签署是否同意其请假的意见,注明准假起止时间,盖好单位公章。超过学校审批权限的,个人须填报《耒阳市教育系统教职工请假审批表》,学校签署意见和请假起止时间,盖好单位公章,上报市教育局人事股按程序审批; 

(2)须有市级以上医院开具的疾病证明书(有医生明确的休息时间建议)做附件1;

(3)须有申请人与请假事由相关医学检查报告单、疾病诊断书等做附件2;

(4)须有申请人与请假事由相关的医药费发票,学校验证盖章后做附件3;

(5)因患急重病住院需要请假的,学校要先向市教育局人事股报告,等患者出院后,再附疾病证明书、医院出院小结和医药费结算发票的复印件等材料补办请假审批手续。

对于患重大疾病教职工,学校既要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尽力帮助其解决困难,也要严格履行请假审批手续。

4、教师请产假所需要手续与材料

(1)个人向学校递交《耒阳市教育系统教职工请假审批表》,学校签署是否同意的意见,注明同意请假的起止时间,盖好单位公章后上报市教育局人事股按程序审批;

(2)须有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复印件,学校验证盖章后做附件1(此附件可待新生儿出生后及时补交);

    (3)须有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学校验证盖章后做附件2。

5、教师请婚丧假所需手续与材料

教师请婚丧假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三、重申工作纪律,切实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

为强化责任意识,督促学校切实按规定做好教师队伍管理工作,特重申以下工作纪律:

1、教师因故不能正常到岗上班的,要按规定办理请假审批手续;学校要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对未按规定及时办理请假审批手续的情况,当事教师视为擅自脱岗处理。

2、教师擅自脱岗一周以上的,学校要及时上报市教育局人事股;对限时不到岗上班的在职教职工,按程序办理辞退手续。

3、严格编制管理,严禁学校长期使用临聘人员,严禁聘用1年以上的临聘人员。严禁民办学校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聘请公办教师,各相关学校要敦促在民办学校任教的公办教师逐年返岗,相关民办学校要做好教师招聘工作,为公办教师返岗做好准备。

4.各学校要严格教师管理,严查教师脱岗情况,严格规范教师请假审批手续。凡是不按规定、不按要求执行本通知的,将依法依纪对相关责任人从严处理。

附件:耒阳市2016年春季学期上岗教师签到表

                             

                    

耒阳市教育局

2016年1月25日

 

耒阳市2016年春季学期上岗教师签到表

________学校          日期__________ 校长签名:          

序号

上岗

教师

签到

签到

时间

备注


序号

上岗

教师

签到

签到

时间

备注

1





21





2





22





3





23





4





24





5





25

 




6





26





7





27





8





28





9





29





10





30





11





31





12





32





13





33





14





34





15





35





16





36





17





37





18





38





19





39





20





40





备注:

1.请各校到教育人事QQ群下载表格后不要改动原表格样式;

2.以学校为单位,依序将本校所有在职公办教师、特岗教师、三支一扶教师、合同制管理教师的名单填写到上岗教师栏目中;

3.将填好上岗教师名单表格打印,并让所有上岗教师实时签到,没有签到的由校长注明原因;

4.特岗教师、“三支一扶”教师、合同制管理教师请在备注栏中注明;

5.教师签到后,由校长签字确认并加盖学校公章后按时上报。

注解:特岗教师是指20132015年特岗教师。20102012年特岗教师已入编,不再称特岗教师。

合同制管理教师是指签订劳动合同的原“老三类”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