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人事信息

耒阳市教育局2016年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耒教通〔2016〕20号

 

关于印发《耒阳市教育局2016年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学校、中心片、幼儿园:

现将《耒阳市教育局2016年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遵照执行。

 

                                  

                            耒阳市教育局

 一六年二月十四日

 

 

 

 

 

 

耒阳市教育局2016年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修师德、强师能、铸师魂为重点,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增强教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为我市教育创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目标任务

1、切实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水平,进一步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3、着力解决好全市教师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树立教师良好社会形象和教育行风。

三、重点工作

(一)市教育局

1、制定一个方案。2月初制定《耒阳市教育局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市教育局和各学校(园)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任务、工作重点和要求,对全市师德师风建设进行全面部署。

2、组织两次督查、两次巡查。

每学期在教育教学工作检查中,将师德师风建设列为专项内容,安排专人重点检查,并予反馈;同时由驻片领导带队,组织相关股室人员分别于5月上旬、12月中旬对驻片学校进行两次巡查,督促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全面落实,并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督查整改。

3、开展六项活动。

①评选师德模范。由人事股牵头,7月底前完成全市师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选出耒阳市最可爱乡村教师10名,师德标兵100名,师德师风建设先进集体10个,并在此基础上向上级推荐相关先进人选。

②组织师德征文评选活动。10月上旬,由教研室牵头,组织一次师德征文活动,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若干名。优秀征文在《耒阳教育》期刊、《今日耒阳报》上发表,在耒阳教育网上发布。

③组织师德报告会。邀请省、衡阳市优秀教师向全市教师做师德报告。

④组织师德培训。由师训股牵头,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教育,将师德教育作为教师培训的首要内容,把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教师培训,增强师德培训实效。

⑤宣传师德先进。通过耒阳教育网、《耒阳教育》期刊、耒阳电视台、耒阳新闻网等媒体大力宣传本市师德先进事迹。

加强师德师风考核。按照《耒阳市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办法(试行)》(耒教发〔2015〕51号),12月底前,组织对全市各学校(园)教师本年度师德师风进行一次全面考核。

(二)各学校(幼儿园)

1、制定本校(园)年度师德建设实施方案。方案要结合实际,操作性强,2月底前报局人事股。

2、师德学习常态化。

①学习时间:每周政治理论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半个小时。

②学习内容:法律法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师德建设的基本要求和优秀教师群体的先进事迹;学习教育部下发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了解违反师德的典型重大案例,从中吸取教训,不断提高师德素养,提高依法治教的能力。

③学习方式:学习上级有关文件、专家报告、座谈讨论、交流心得等。

3、开展师德自查活动。

①自查时间:6月1日6月30日

②自查办法:每人向学校提交一份师德师风自查报告。自查报告的内容是根据《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要求,对照检查,自我反省,要实事求是,触及灵魂。

③整改措施:学校依照教师自查的问题,归类整理,建立整改台账,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限时整改。

4、组织师德公开承诺。

①承诺时间:每年两次,第一次3月上旬前,第二次9月上旬前。

②承诺方式:一是公开集体承诺。大学校以年级或教研组为单位,农村小学校以校为单位,制定承诺书,每个教师亲自签名后公示于校园醒目处,接受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共同监督;二是班任课教师承诺。该班所有任课教师集体制定承诺书,每个教师签名确认,张贴于所任教班级教室内,接受本班学生监督;三是与学校签订承诺书,每个教师根据个人实际,制定相应条款,对学校予以承诺。

5、建立师德考核档案。

12月底前,各学校(幼儿园)要按照教育局的统一要求,建立规范的师德考核档案。

6、宣传师德先进典型。

认真做好本校优秀教师群体、师德师风先进事迹的发现和整理工作,并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板报橱窗及新闻媒体等,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典型和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让身边的先进典型引领师德风尚。

7、积极参加师德培训。

①积极参加省、衡阳市及我市组织的师德培训。

②组织教师参加一年一度的全市暑期教师培训会。

③秋季开学前,利用一周时间,以“强师德、正师风、树形象”为主题,开展法纪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活动。

④师德培训活动,要记入教师个人档案。

四、具体措施

1、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认真贯彻《耒阳市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办法(试行)》规定,真正把师德考核结果与教师年度考核、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务晋升、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表彰奖励、骨干教师评选、绩效工资等挂钩,师德考核不合格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充分发挥师德考核的导向作用。

2、扎实开展大家访活动

①家访对象: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残疾学生、特困学生等。

②家访时间:一是学期内双休日或教学空余时间;二是暑假期间。

③家访形式:采取单独与家长沟通或与学生及家长一起交流等方式,家访形式要因人而异,酌情选定。

通过“走进家庭、携手育人”的大家访活动,努力建构家校联手、共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3、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系列制度

根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文件和具体要求,结合本市实际,逐步建立健全师德教育、宣传、考核、激励、监督、惩处等系列制度,形成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4、严查师德失范行为

①对触犯师德红线的教师,要根据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按照管理权限,给予相应处分。

②对性侵、猥亵中小学生或幼童等危害严重、影响恶劣者,要坚决清理出教师队伍。

③对涉及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部门予以处理。

④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有偿家教、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收受礼品、推销教辅资料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对典型的人和事要严肃进行查处。

5、坚持重大师德师风报告制度。

对引起公众和媒体关注的师德师风问题,各学校要迅速调查,快速回应。原则上在事件发生或曝光的第一时间当即上报教育局,并在一个工作日内上报问题发生的具体情况,两个工作日内上报调查处理情况,切实将事件控制在萌芽状态。

6、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发展环境

①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和认真落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为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创设公平、公正的良好环境。

②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关心爱护教师,为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营造良好氛围。

③激发教师正能量。要善于发现教师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和优点长处。及时予以表彰鼓励,激励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以高尚的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和感染学生,真正树立教师的光辉形象。

7、建立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制

①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教育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每年进行一次考核与督查。

②建立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体系。一要专人负责;二要分工明确;三要责任明晰;四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校长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

③建立师德师风建设责任追究制度。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是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凡发生严重违反师德规范案件的学校(幼儿园),除依法依规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还要一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耒阳市教育局

                            2016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