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办国办发文:为中小学教师减负!

 

中办、国办发文:减掉中小学教师不应承担的与教育教学无关事项


中办、国办日前印发 《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文件明确要减掉中小学教师不应该承担的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包括减少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减少社会事务进校园、精简报表填写、减少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事宜等内容,确保对中小学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

高中老师的一周安排
周老师在上海东北片区一所口碑不错的高中担任班主任。她给记者列出了最近一周的事项:

周一:早上,早读管理加升旗仪式管理,处理周末一些突发事件,如学生心理问题、亲子关系、学业问题等;中午,午会课、班级教育;下午,上课、批作业;放学后,小结一天情况、督促值日生、管理晚自习等,如有住寝,还要去查寝。

周二:早上,早读管理加第一第二节课再加早操管理,第三节课起是行政会议和班主任会议;下午,参加区人才培训,结束后赶回学校,写放学小结加督促值日生和晚自习管理。

周三:早读管理加早操管理,上午批作业、备课,听带教徒弟的课,参加教研组长会议;下午,两节语文课加一节班会课,语文教研组活动和放学常规管理。

周四:早读管理加早操管理,上午批作业、备课加两节课,下午,参加市、区各种教研活动,结束后回学校进行放学常规管理。

周五:上午,带教班主任谈心及工作交流,批作业、备课;下午,上课,参加教工大会直至5点多下班。

以上都是每周固定常规工作,按理说并不算多,但周老师又列了一项清单。她所在的学校接受过的督导检查如下: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发展性督导、食品安全督导、消防安全督导、卫生工作督导、依法治校达标及示范两次督导、工会工作督导、心理教育达标督导、行为规范达标示范督导、党务工作督导;还有区教育局教育学院经常性的检查听课。

此外,每学期学校有一个文化节,都要班主任搞活动;每学期都有文理科老师公开展示课活动,要帮组员磨课、评课;每学期都要搞四次主题班会课、一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填写学生管理各种手册。

不仅如此,班主任有开学计划、中期汇报、期末小结等。日常还有各种家长接待、学生心理疏导谈心、突发会议等。

“这些工作确实都很重要,我们也尽心尽力,但如果谁说老师的日常就是上课,那我就只有呵呵了。”周老师说。

把时间还给中小学教师

中办、国办日前印发《若干意见》,包括六个方面20条,明确了减负内容和主要举措。昨天,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若干意见》进行了解读。
减负不等于没有负担,《教师法》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中小学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必须承担的职业负担,是正常、合理和必要的负担。文件明确要减掉的是中小学教师不应该承担的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

“减负20条”重点
●减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经过清理,确保对中小学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清理后保留事项实行清单管理。

●减社会事务进校园。对于扶贫任务,要充分运用校园和课堂,通过扶智方式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多作贡献;对重大专项任务,确需中小学教师参与的,由教育部门严格按要求依程序统筹安排;对城市创优评先任务,原则上不得安排教师上街执勤或做其他与教师职责无关的工作;对于街道社区事务,要在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的情况下,积极吸引中小学校参与社区建设相关活动;对于教育宣传活动,可根据实际需要合理融入教学安排,不得重复安排;对于强制摊派无关事务,坚决杜绝,不得随意让学校停课出人出场地举办有关活动。

●规范精简各类报表填写。要统筹安排各类报表填写工作,避免教师重复报数据、多头填表格。提升数据采集信息化水平。要健全各类教育信息数据库,努力做到一次采集多次使用,让信息多跑路、教师少跑腿。

●减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事宜。对于借用中小学教师参与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任务的,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情况下,应经县级以上教育部门同意,并报同级党委审批备案,借用期限原则上不超过半年。除人社部门依法依规开展的培训之外,避免安排中小学教师参加无关培训活动。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李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