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高考来临,耒阳市教育局发布重要信息 ​

一、关于考试的基本情况

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是高考综合改革在我省落地的“首考”。今年我市高考报名总人数为10662人,高职单招已提前录取2187人,实际参考考生7881人。全市共设高考考点4个、考室265个。

全市所有考点均配备了电子监控系统、无线电信号屏蔽仪、安检仪、身份证识别仪、智能广播系统等。

我市将坚持“公平、安全、科学、规范”的基本原则,严格按照国家考试的有关纪律和要求进行精心组考、优质服务,确保实现“保平安、保质量、保公平”和“零事故、零差错”的总体目标。

我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时间为6月7日至9日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时间和科目

2.普通高等学校对口招生考试时间和科目

二、关于考试中要注意的有关事项

1.关于考场安检。

为了确保考生考试安全和防止利用无线通讯工具作弊,6月6日下午开放考场时将进行一次安检演练,主要是让考生熟悉安检流程和要求,调整好心态,提前适应。

2.关于考生身份证核验。

将在组考中对考生的身份证采用第二代身份证阅读机进行核验,防止通过伪造身份证实施替考作弊行为的发生。广大考生一定要切记携带自己的真实身份证等有关证件,以免影响顺利参考。

3.关于视频监控。

今年继续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考试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并录像,在考试结束后组织专人对监控录像进行集中审看,并以此为依据处理违规行为。视频监控录像对考生正常考试不会造成任何影响,但对有违规行为的考生,考点监控室及考务平台网上巡查都会发现,视频监控录像也肯定会记录下来,我们将以此为依据进行严肃处理。有不良动机的考生及早打消作弊念头,以正确诚信的态度、积极阳光的心态参考。

4.关于赴考。

全市考生要按照编排的考点考场参考。社会考生一定要提前查看考试地点,掌握好参考时间,按照学校的要求,对自己的住宿、交通、出发时间和路线等做好周全考虑,以免耽误考试。

三、关于疫情防控要注意的有关事项

1.考前14天起对所有参加高考的考生和工作人员进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特别注意是否有密切接触者、是否有考前14天内有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者、或考前21天内有境外旅居史者。对考前考生身体状况异常和监测发现身体状况异常的,要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进行专业评估、综合研判。

2.考点实行封闭管理,考生家长和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考点。住校考生闭环转运,不得外出,不准租住宾馆酒店,不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家长或其他亲属接触;通校考生凭准考证进入考点;社会考生凭健康码、行程码、准考证、近一周内两次“核酸检测证明”进入考点。

3.所有人员进入考点必须接受体温测量,接受体温测量时须有序进行,严格控制人员行进速度和间距。考生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第一次测量体温不合格的,可适当休息后使用其他设备或其他方式再次测量。仍不合格的或健康码为非绿码的,须经有关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等进行专业评估,在保障广大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前提下,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依据专业评估建议,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参加考试的条件。凡不具备相关条件的,考生不得与健康考生同考室考试。

4.社会考生和通校考生赴考点,出行时提前准备好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手套、纸巾等防护物资。如考生乘坐私家车、步行、骑自行车赴考点途中,可不必佩戴口罩。如考生乘坐出租车、网约车、公共交通工具等赴考点,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下车后做好手卫生。

5.考生进入考点、考室时不得因为佩戴口罩影响身份识别。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考室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室就座后,考生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非低风险地区、备用隔离考室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所有考生必须做好手卫生。

四、关于提请市民注意并支持的事项

1.高考考试时段,市交警支队将对有关考点周边路段实行交通管控,请周边市民理解并缓慢通行。为了减轻学生往返考试途中的交通压力,保障交通畅行,建议7日、8日、9日三天市民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为送考车辆让出安全通道。

2.考场周围的工厂、工地、街道、居民小区等在考试期间不能有影响考生考试和休息的现象发生,特别是8日下午2:30至3:30是英语听力考试时段,必须杜绝考点周边出现燃放烟花爆竹、敲锣打鼓等噪音源,并严禁过往车辆鸣笛。

3.高考考试时段,为了防止考生利用无线电作弊,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将关闭座落在考点学校周边的发射基站,可能短暂影响少数市民的通信质量,请谅解支持!

让我们共同努力,联防联控,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实现我市平安考试、诚信考试、健康考试、公平考试,确保我市高考平安顺利。

耒阳市教育局

2021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