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下学期期末结束工作及寒假安排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


2021—2022 学年度第一学期即将结束,根据衡阳市教育局 《关于认真做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 2021 年下学期期末结束工作及寒假安排的通知》(衡教通﹝2021﹞252 号)精神,为做好期 末结束工作,安排好学生假期生活,让师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 愉快而富有意义的假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按规定时间放假和开学。全市各幼儿园、小学、 特校、初中定于 2022 年元月 18 日(农历 2021 年 12 月 16 日)开始放假;普通高中定于 2022 年元月 25 日(农历 2021 年 12 月 23 日)放假。各幼儿园、小学、特校、初中、高一、 高二下学期定于 2022 年 2 月 16 日(农历正月十六)报到, 2 月 17 日(正月十七)正式上课。普通高中三年级于 2022 年 2 月 10 日开学(农历正月初十)报到。放假前,全市各 中小学幼儿园要通过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 式,及时将寒假工作有关安排告知学生家长,提醒、指导家长安排好学生的假期生活。 

二、认真组织期末复习考试。各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按 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的通知》 (教基厅函〔2021〕34 号)等政策要求认真组织学生做好复 习备考工作,组织考试学科的期末考试和非考试学科的考查 工作,加强考纪考风教育,加强组考、阅卷、评分和质量分 析等各环节的管理,通过考试考查检验教学效果,促进教学 质量进一步提高。严格期末考试结果等级呈现方式,考试结 果不排名、不公布,不得将考试结果在各类家长群传播。 

三、认真做好教育教学考核评价工作。各学校要落实管 理措施,抓好教师的专业考核,规范业务档案。要建立并完 善科学、客观、多元化的学生评价体系,突出“五育并举” 精神,综合素质评价按文件要求认真做好五个维度的线下评 语记录,及时做好线上上传工作。学生评语要全面反映学生 学习和成长过程,并能激励学生不断进步,避免公式化、教 条化。

四、认真做好学校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放假前,各 中小学、幼儿园要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通过安全教育课、 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家长会、致学生家长书信、微信群、QQ 群等多种途径加强对学生防电信诈骗、防欺凌、防交通事故、 防烫伤烧伤、防溺水、防野外用火、防自然灾害、防触电、 防煤气中毒和食物中毒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逃生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要加强家庭教育指 导,督促家长履行监管职责,发挥好家庭在安全教育中的重 要作用。集中组织开展社会实践的,要积极做好安全预案, 确保假期出行安全。要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提前部署、 周密安排,落实学生安全、防寒防冻措施。要做好极端天气 和自然灾害等防御工作,制定科学应急预案。各学校要对教 学用房、宿舍、厨房、厕所、围墙及水电气等场所、设施进 行一次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学校在建 工地进行安全排查,严防因冰雪造成山体滑坡和工程垮塌, 特别要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确保师生生命安 全。寄宿制学校要采取安全有效的防冻保暖措施。如遇雨雪 冰冻灾害天气影响学生上下学安全的,学校报教育行政部门 同意后,可提前放假,耽搁的教学时间可在新学期内补足。各学校在放假前要组织师生学习有关预防新冠病毒相 关知识,提高师生对预防新冠病毒等传染病的防患意识和能 力,要求师生在放假期间,按照相关防控要求做好防控新冠 病毒疫情有关工作。

五、认真做好学生控流保学工作。寒假期间,各学校要 全面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建立与家长联系机制,有针 对性地进行家访,做好个别学生及家长思想工作,按“三帮 一”工作要求,继续做好控流保学、残疾儿童入学、贫困生补助资金对接安排等工作,保障新学期全体学生准时返校。 

六、认真做好办学行为规范整治工作。严禁学校在寒假 期间组织任何形式的补课。严禁任何学校利用寒假提前启动 招生,扰乱招生秩序。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举行任何形式 的选拔性文化考试,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与任何培训机构 联合举行或变相举行招生考试。严禁将校园、校舍出租给其 它方办校、办班。要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严禁有偿家教 家养。

七、强化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校车管理部门和校车运营 单位要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加强对校车驾驶人员安全驾驶教 育和监管,不超速超载运行,严防因积水、大雾、降雪及路 面结冰、塌方等影响学生安全。要加强对极端恶劣天气的超 前研判、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向校车服务提供者和校 车驾驶员发布预警信息。要配合公安交警和交通运输部门对 事故多发、易发路段认真排查,严密监控。要教育学生遵守 交通规则,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不乘坐拖拉机、摩的、 拼装车、报废车和超载车等不安全车辆。

八、科学安排学生假期作业。各义务教育学校要切实落 实“双减”政策要求,合理布置假期作业,统筹作业数量和 作业时间,鼓励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严禁布置要 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提醒家长不要盲目给孩 子报校外培训班,切实减轻学生课外负担。适当安排实践活动,开展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社会调查、素质拓展等,鼓 励学生服务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完成适宜的寒假 体育、艺术作业,有规律地参加体育锻炼,保证睡眠时间, 科学合理饮食,提升体质健康水平。合理安排寒假学习,广 泛开展基于兴趣与爱好的学科拓展教育活动。开展假期读书 活动,建议学生深入阅读,真正做到读有所思、读有所得。 

九、提早谋划新学期开学工作。各学校要根据市教育局 2022 年工作思路,结合办学实际,制定各项工作计划。各学 校要做好下学期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特别要加强与新华书 店的联系,确保课前到书。同时,要认真抓好教师业务学习, 开展校本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

                                                                              耒阳市教育局 

                                                                          2021 年 12 月 2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