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学校动态

《马兰花开》次第绽放——我市一中郑菊芳老师又出新书了!

一位从农村走出来的女教师,时而站在故乡的土地上,引吭一首田园牧歌;时而安坐在书房里,抒写一曲心灵梵音;时而走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聆听一阙山水清音……

《马兰花开》这本书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全书共分“农耕.牧歌”、“闲暇.回音”、“良师.益友”、“近水.远山”四辑。每一辑讲的都是身边日常小事,看似娓娓道来,如话家常;细品香气馥郁,如饮香茗。从中容易感受到浓浓的故土难离的乡愁,还有体验独特的流连忘返的风景,当然还有舐犊情深的亲情、青涩欲滴的童趣、旧恩难忘的情谊。


 

更能引起共鸣的是,每一辑每一篇都不乏触及心灵的体悟、循循善诱的哲思,让人或原来如此般恍然大悟或芝麻开花般触类旁通或旧时记忆般似曾相识。总之,全书充满了乡村牧歌般的宁静致远,散发着心灵鸡汤般的熨帖气息,让人如沐春光,令人秋色沉醉。


 

作者郑菊芳,笔名于湘,耒阳市一中语文高级教师,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耒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耒阳市杂文学会理事。散文、随笔散见省内外报刊杂志,已相继出版散文集《女人四十更美丽》《生活,其实可以如诗》《马兰花开》,她把它们比作自己的三个孩子。(耒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