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学校动态

炎炎夏日,全市各学校扎牢防溺水安全"篱笆"

耒阳市二中开展巡河行动  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随着天气逐渐转热,学生涉水、游泳行为增多,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管理,防止学生意外溺水事故的发生,近日,耒阳市二中扎实开展巡河工作,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为全面做好防溺水工作,5月28日,学校组织召开了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成立了由学校领导、年级主任、班主任、保安等组成的“安全巡河队”,明确巡河时段,责任到人,做好巡河记录。同时在学校周边河流的各个码头设置安全警示牌、悬挂宣传标语,做到有警示标志、有防护设施。每天下午放学后和周末,安排教师轮流参与巡河值班,明确巡河时间、地点和值班人员,采集好巡河图片,认真做好巡河记录,及时发现并制止学生到危险水域地段玩耍等。
 

此外,学校还向学生家长发放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签订了《安全目标责任书》。各班级坚持在微信群向家长推送防溺水安全相关知识,明确告知家长有关防溺水的注意事项和监管职责,重点教育学生做到“六不”,让学校、学生家长明确各自的责任,齐抓共管,让学生远离危险,真正做到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把安全落到实处,将责任进行到底。
 

耒阳市二中负责人表示,学校开展巡河工作已有近20年的历史,不管烈日酷暑,不分晴天雨天,学校都坚持这样做,竭尽全力为学生的生命安全护航。“巡河”行动,不仅对全体学生起到了警醒作用,也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高度称赞,更有力地保障了学生上学和放学的安全!(图文:刘翌)


炎炎夏日水无情 家校共织防护网——黄市中心校开展防溺水教育宣传月活动


为贯彻落实耒阳市中小学校校园安全会议精神,帮助广大学生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掌握防溺水知识技能,黄市中心校把五月份定为“防溺水”教育宣传月,积极开展防溺水“六个一”活动。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五月初,中心校制定了专项方案,成立以校长吴昌裕为组长的“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学校围绕“六个一”积极开展相关活动,并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五月底,中心校对各校“防溺水”工作进行了督查,通过查台账、问学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一步促进各校将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加强管理,细致教育。各小学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利用课堂、班会、集体活动等平台,开展了以下活动:悬挂一张防溺水宣传挂图,出版一期“珍爱生命,预防溺水”黑板报;传唱一首安全歌——《生命的翅膀》;观看一部警示片——《孩子,请不要私自下水游泳》;组织高年级学生写一篇心得体会;开展一次“六不二会”主题班会,手签一份《预防溺水承诺书》;发放《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并将回执妥存。

  为切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和监护人提示工作,各学校每日上、下午还通过班主任做好“三点名两联系”,同时利用学校广播站、微智校园等途径广泛宣传防溺水知识。

  五月以来,在中心校的组织下,辖区内各学校通过全方位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让全体参与者充分认识到深入开展防溺水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织就了一张学生“防溺水”安全防护网。(供稿:曾晓、姚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