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学校动态

"学党史、跟党走"中学生征文比赛获奖作品选登(五)

 耒土滋古树


“百年忧患,同仇敌忾。聚散沙成铁塔,变弱者为健儿。东方巨人如睡狮惊醒,民族魂魄化火凤涅槃。挽狂澜于既倒,见广厦于废墟。转国运蒸蒸日上,升国旗冉冉凌空。”忆往昔峥嵘岁月,殷殷鲜血染晕的沃土——耒阳滋盈着中国共产党这棵古树萦绕成长,平添了几分韵味。



耒土扎根


炎帝神农创“耒”之地,“一帝三圣”之地,“纸圣”蔡伦诞生之地,“诗圣”杜甫卒葬之地,“游圣”徐霞客巡游之地,耒土涵养古树的文化气息。千年古县耒阳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历代县令所奉献的风采,也给耒阳形象添光加彩。三国时期庞统因耒阳成名,唐朝聂县令暴雨中赠杜甫牛肉,杜甫写下“耒阳驰尺素,见访荒江渺”。魏琏交通史上承前启后的人物,朱昂建立最早的公立书院——杜陵书院。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耒阳作为一方福地,造就了县令的光辉形象,使之声名鹊起成为历史名人。深厚的文化底蕴,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着中国共产党的红色精神。从“纸都无纸,竹海无纸品”到现今的蔡伦故里。“纸都文化”薪火相传,历久弥新,保留了淡黄植物本色的蔡侯纸墨不渗,久藏不蛀。千年古县在竹香与墨香中延续着“辉煌纸路”。



草木葳蕤


红色文化深厚,红色基因强大。古树与耒土因“血战”——湘南起义深深结缘。肖克说:“没有湘南起义,就没有井冈山会师。没有井冈山会师,就没有新中国。”湘南起义期间,耒阳作为主战场和指挥中心。二十多万农军参战,万千子弟跟随着朱德,陈毅上井冈山。付出鲜血的英烈战士深深地烙印在烈士纪念碑上,铭刻在党人的心中。“一张淡黄的纸币”--耒阳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劳动劵冲破了敌军的经济封锁。现今它保存在耒阳党史陈列馆--培兰斋。两栋古老的房屋蕴含了耒阳人的血泪,承载了中国共产党的回忆,绽开在中国党史上的芬韵牡丹。耒阳这片红色沃土永远地铭刻在了中国革命史册上。



硕果累累


“油茶之乡”“楠竹之乡”“能源之乡”“汉白玉之乡”,耒土丰盈着古树的芬香韵味,是极佳的旅游胜地。“清晨街口梆子响,晚上家家豆花香”不禁令人回味起清水豆腐。千年以来,清水铺豆腐闻名遐迩,令味蕾难以忘怀。坛子菜,香干子,清乐汤耒土的美味佳肴延续着耒阳美食文化。有着“荆楚名区”“三湘古邑”美誉的耒阳,拥有着我国连片面积最大的竹海——蔡伦竹海。古树在“亚洲大竹海”“天然大氧吧”静谧的酣睡着。盘古山风景区,耒水国家湿地公园也是极佳涵养心灵的圣地。耒阳山河故里,再创美丽耒阳。


五岳山川巍巍耸立,那是祖国不屈的脊梁;雄伟故宫端庄磅礴,那是祖国文化与历史的永恒;万里长城连绵不绝,那是祖国伟大与强盛的见证。耒阳这片红色沃土滋养了中国共产党这棵红色古树,滋润了祖国大地。不忘初心,方能始终。

(作者:罗欢欢 单位:武广高中高一年级 指导老师:黄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