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学校动态

[新高考大家谈]我市一中、二中、师大附中耒阳分校教师谈新高考

新高考大家谈|耒阳二中肖阿亮:合理安排时间 保持良好心态

距离2021年高考还有不到十天的时间,今年是湖南省新高考落地的第一年,新高考有哪些主要变化?在备考的最后阶段,考生又该如何应对呢?为此,耒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了耒阳二中物理学科教研组长肖阿亮,请他结合多年教学经验给广大考生支招。

肖阿亮,男,1982出生。2006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至今于耒阳二中从事物理教学工作,并担任班主任工作。中一职称,耒阳市物理学科骨干教师,耒阳市优秀班主任。现任耒阳二中物理学科教研组长。


记者:今年我市考生将首次迎来“新高考”,在考试时间、科目、安排上都与往年有所不同,请问肖老师您对广大考生家长有什么建议?


肖阿亮:今年是湖南省高考改革的第一年,那么对于我们的考生应该是有新的挑战,我认为最大的变化是这个考试时间的一个调整,因为这个选科就决定了有些考生,他可能第一场考试不考,但是第二场考试他又需要考,那么没有考试的同学,这个考试前的准备,我觉得需要定时、定点,找一个安静的环境,做好休息、复习。但也提醒大家,家长和学生应该要时刻关注考试的时间,千万不能因为休息,错过了考试时间。



关于备考,我给家长朋友提几点建议,我觉得家长在这个阶段,应该是做好服务,一方面注意饮食的安排,三餐荤素搭配,营养合理,及时提醒学生合理科学的休息;再者,做好陪伴,倾听学生诉求,做到重视而不过于紧张,微笑但不过于热情。

对于考生考前的备考,一方面不需要再刷题,也就是我们所谓的题海战术,应该是回归到教材,回归到基本的知识点,回归到基本的模型,整理好解题的思路,注重答题的规范。在复习的同时,合理安排时间,进行休息,调整好生物钟。

作为老师,我会微笑自信地面对我的每一个学生,在考试考前的准备过程中,时刻关注学生,做好心理辅导,争取让每一位同学在考试的过程中有良好的心态,稳定的发挥,考出自己应有的水平,甚至超水平发挥。

最后,祝愿每一位考生,在2021年高考大捷,金榜题名。(记者 袁成龙 刘喜 李靖宇)


新高考大家谈|师大附中耒阳分校高三年级主任马正扬:放松心态 正常迎考

距离2021年高考还有不到一周时间,在备考的最后阶段,考生和家长该如何应对呢?为此,耒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了湖南师大附中耒阳分校高三年级主任马正扬,请他结合多年教学经验给广大考生支招。 

马正扬,高中语文教师,长沙市优秀班主任,2018年由湖南师大附中校本部外派至耒阳工作。现任师大附中耒阳分校高三年级主任,被评为2020年耒阳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记者:马老师,请问一下今年的新高考,你对我市这些高考生或者家长有什么建议?

马正扬:离高考还有一周的时间,我觉得同学们不要过度考虑新高考这个概念,其实新高考也好,旧高考也好,同学们就把它当成是一次月考、模考或者是联考,只有放松心态,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在心态放松的同时,我们也要在注意力上,保持一个高度的专注,我们仍然要认真地去对待它,而不是没有节制的放松。这一段时间,同学们可以在每天下午五点左右,进行一些类似于散步或者慢跑之类的体育活动,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去游泳,但不要进行非常剧烈的体育活动,它可能会对我们的生理状况,对我们的生物钟产生不利的影响,也怕引起受伤。

然后我想跟家长朋友们说两句,在最后这一周时间里,您肯定也有很重的心理压力,这个我们能够理解,但是我想说的是,您不要过多的去介入孩子的学习,可以适当的陪伴,可以做好您的后勤工作,但是,不要去强化孩子脑子里“高考就要来了”这个概念,这样可能会适得其反,让他们背负上更多的压力,从而产生焦虑的情绪。请家长相信您的孩子,也相信老师,相信学校。

最后祝耒阳市2021届高三毕业生高考大捷!金榜题名!(记者 李靖宇 刘喜)


新高考大家谈|耒阳一中谢冬凤:调整心态 把控时间


距离2021年高考还有不到十天的时间,今年是湖南省新高考落地的第一年,新高考有哪些主要变化?在备考的最后阶段,考生又该如何应对呢?为此,耒阳一中历史学科备课组长谢冬凤将结合多年教学经验给广大考生来支招。
谢冬凤,耒阳一中高三年级历史备课组组长,副高级教师,曾获得湖南省教学比武一等奖,耒阳市教学标兵和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耒阳一中高三历史备课组长谢冬凤:
今年是我们湖南省新高考的第一年,对于高三学子来说,在最后的这几天冲刺阶段肯定有很多困惑,我作为一名高三历史老师,对我们这届高考学生,有一点自己的寄语。
首先,我们在考前要充满自信,调整心态;其次就是要继续进行基础知识的夯实;第三,要保温练习。一个良好的心态,在最后这几天我觉得是最为重要的,每个学生都要相信自己,通过了十多年的寒窗苦读,我们要充满自信。
对历史科目来说,你也别觉得它有多难,知识点不需要记那么多,只要对基础的知识面进行回顾,做到心中有数,进行适当的保温练习就好了。在考试过程中,首先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发卷后的这5分钟,发卷后不要急着去看选择题,而应该做好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要把自己的信息认真填图好,第二件事就是要快速浏览四道材料题,在阅读的过程中,明白它的难易度,然后是对历史三道选择题,选一道适合自己做的。在做题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时间的把握。在答题的过程中,选择题我们应该一一按顺序解答,并且要做一题就丢一题,不要进行回看。在答题的过程中,特别要注意规范化,做到平常训练当中说的四化,要做到段落化、序号化、要点化、整洁化,使我们的整个主观题卷面整洁,答题规范,那肯定就可以得高分。
最后预祝今年耒阳高考大捷,祝福我们耒阳一中高考大捷,同学们加油!(图文:刘源 摄像:匡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