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学校动态

【党建创新】耒阳二中活用“学习强国”推动党员学习常态化/四“基”促四“融”——耒阳一中开辟学校党建工作新道路

耒阳二中:活用“学习强国”推动党员学习常态化

       根据《关于举行“党建+”好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耒教党通〔2021〕21 号)精神,全市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发动、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党员、教师踊跃参与、积极写稿投稿,共征集案例稿件120篇。这些作品紧扣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实际,工作方法到位有创新,工作成效突出有提升,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汗水、智慧和实践成果,对继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与实践意义。经认真评选,共评出基层党建好案例90个,其中优秀案例10个。现将优秀案例予以展示。


     耒阳二中:活用“学习强国”推动党员学习常态化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升党员的政治能力和理论素养,耒阳市二中党总支坚持把“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使用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推进党员教育的有力抓手,创新系列举措,在学习的力度、广度上下功夫,在运用的效率、效益上求实效,使平台成为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理论宝库、充电学习的掌上加油站、增强党性的精神家园,实现了“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常态化线上学习新模式。


       一、背景与动因

       时代在变,日新月异,要让自己的思想跟上时代的步伐,就得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就没有事业大发展。

       当前,不少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方法单一、形式传统,党员参与学习的内生动力不足,学习效果不理想。“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具有特色的学习模式和紧贴时代的学习内容,解决了部分党员工作时间长、学习时间不确定等问题,打破了思想政治学习原有的单一形式,让理论知识“活了起来”,更加适应新时代党员干部多元化、自主化、便捷化的学习需求,是新形势下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有效手段,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的重要举措。


      二、主要做法

       1.把使用“学习强国”平台作为“一把手工程”落实到位。学校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始终把“学习强国”推广使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成立“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职责分工,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大力宣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的重要意义,推行“四个一”管理措施,明确一名管理人员、组建一个学习小组、创建一个学习工作群、制定一个奖惩办法,确保党员注册使用全动员、全参与、全覆盖。坚持以上率下,行政人员带头学、自觉学、坚持学。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吸收新党员加入学习组织,密切关注本支部积分排名情况,对学习实效明显、学习积分较高的个人进行表扬,对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积分排名靠后的个人及时反馈、提醒,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2.把使用“学习强国”平台作为党员学习教育的主阵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关功能,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党史学习教育等“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要求全体行政人员、全体党员坚持每天登陆平台进行学习,每日至少完成30积分的学习任务,鼓励党员每日学完最高积分,确保学习平台使用率和活跃度。每月固定一天为“学习强国”集中学习日,依托“学习强国”丰富权威的资源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学习方式和途径,通过以“赛”促学、以“评”促学、以“比”促学、以“考”促学,让干部之间、学员之间相互比较,切实增强学习紧迫感和积极性,不断提高党员学习教育效果。



       3.把使用“学习强国”平台作为日常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加强日常管理,明确平台推广使用工作纳入学校各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意识形态工作述职评议重点内容。注重督查跟踪,严格实行“日统计、周通报、月评比、季督查”制度,对学习进度缓慢,没有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党支部和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建立激励机制,出台《“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使用奖惩办法》,把各党支部运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学习与党员学习培训、评优评先有机结合起来,定期开展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先进支部、学习标兵和学习达人的评选表彰活动,形成了以督查推动落实、以考评激发动力的长效机制。


      三、工作成效

     全面深化“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有效激发了党员的学习力量,学知识、比积分、晒排名成为了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科学文化素养的新模式、新时尚、新热潮。


      一是学习风气蔚然成风。每日坚持利用业余碎片时间积极参与学习、答题,加强知识储备,将学习融入日常,实现了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截止目前,全校在职党员和行政人员均注册安装使用了“学习强国”APP,每日学习活跃度保持在93%左右,日人均积分在40分以上,各项指标稳居全市前列。

      

      二是学习目标更加明确。“学习强国”平台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大到国家政策小到百姓生活。全体党员教师立足本职岗位,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针对知识“短板”、能力空白、经验盲区做到精准化学习,努力构建符合新时代党员教师要求的知识结构。


      三是学习实效不断增强。坚持以学促行,学以致用,广大党员教师将平台上学习到的知识与工作实际、服务群众紧密结合,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的党史”“书画中的党史”“故事里的党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把全民阅读活动与“学习强国”紧密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育人全过程,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图文:刘翌)


 四“基”促四“融”——耒阳一中开辟学校党建工作新道路
 
 2021年下学期一开学,耒阳一中党总支书记、校长邓玉明就召集党建工作一班人开会讨论、拓宽思路,就党建工作不断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完善修改,最后形成《用党建特色促进特色学校建设》经验文章,并制定了《耒阳一中党员积分考核管理制度》,开辟了一条“月初提出要点、月中督导提示、月底积分考核”的党建工作新道路。

    何为四“基”促四“融”?
    一抓思想强基,把党建工作融合于立德树人的全方位;
    二抓五化强基,把党建工作融合于学校管理的全体系;
    三抓活动强基,把党建工作融合于学校文化建设的全环节;
    四抓示范强基,把党建工作融合于特色学校建设的全过程。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征程开辟新道路。耒阳一中党总支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引导,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学校党的建设,为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水平,促进学校高质量有特色发展不懈奋斗。(耒阳一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