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年度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度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耒阳市教育局
2016年3月28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耒阳市教育局编制。全文内容包括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耒阳教育网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耒阳市教育局信息技术中心(电话:0734-4340192)。
一、概述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局2016年全面推进教育强市进程,加大教育投入,夯实教育基础,提升教育质量,着力推动各级各类教育的规模和内涵协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切实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公开渠道,扩大公开范围,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实现了规范化、持续化发展。主要做好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为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我局要求各股室、站、台、中心(以下简称各股室)认真落实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调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负责市教育局的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网络问政、网上信访、网上服务大厅等工作。各股室主要负责人承担本股室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责任,负责本股室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我局努力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等困难,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检查指导,稳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完善保障机制,建立公开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教育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湖南省政务公开条例》、《湖南省政务公开考评办法》、《湖南省违反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条例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市教育局确保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在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保证社会公众能完整、真实、及时、便捷地查阅政府信息。
(三)规范公开流程,做好信息管理。把规范信息发布程序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坚持依法公开、依规公开。实行信息公开审查责任制度,对于产生的政府信息,哪些属于应主动公开,哪些属于不予主动公开,哪些属于依法申请公开,依照有关公开、保密法律法规,严格界定公开或保密属性,做到事前检查、事中审核、事后监督。坚持规范操作与具体运作相结合,各业务股室对本股室涉及工作中需公开的内容或对公众申请公开的其他事项汇总整理,并提出公开形式,由单位主要领导终审把关、签署意见,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制度执行。
(四)加强网站建设,加大保障力度。耒阳教育网是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一是发布重要公告、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办事程序等信息;二是通过信息收集和反馈,更好地满足公众服务需求、处理反馈意见;三是建立和完善网上服务窗口,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的报名、查分、查询录取情况等全部在网上完成。局机关网上办公系统设立“局文件通知”、“其他文件通知”、“政务动态”、“政策法规”、“领导讲话”、“材料下载”、“教育指南”、“计划总结”、“教育收费”、“局长邮箱”、 “互动服务”、 “建言献策”、“电脑故障申报”、“学籍管理”、 “工资管理”、“OA办公”、“教育论坛”等栏目,定期或不定期地上传有关资料,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提高了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增强了信息公开的针对性。
(五)做好校务公开,推动基层建设。依照《湖南省教育厅中小学校务公开暂行规定》、《湖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校务公开暂行规定》等规定,市教育局在市教务公开领导协调小组的统一安排下,要求各级学校结合本校实际组织开展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同时认真督促各级各类学校把校务公开工作全面渗透到学校管理工作中去,确保规范管理,阳光运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主动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市教育局采取各种措施,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突出主动公开的重点,主动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度,市教育局通过耒阳教育网站和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主动公开各类公文信息1000多条。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丰富,查询方便。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分为6大类,即机构职能,主要包括:本机关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情况;机构领导及分工情况;内设机构设置及职能情况等;政策文件,主要包括:以本机关名义发布或者本机关作为主办部门与其他部门联合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等;规划计划,主要包括:本市教育发展规划、本机关阶段性工作计划、工作重点安排等;业务工作,主要包括:教育行政许可事项及其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教育招生、考试、收费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全市性教育表彰奖励的情况等;统计数据,主要包括:教育统计信息、专项统计报告、教育年鉴等;其他,主要包括:本机关职责范围内依法应当公开的其他信息。内容涵盖基础教育、高中和中职教育、招生考试、督导评估、教师队伍等。
(二)主动公开途径多样。一是通过耒阳教育网站公开所有主动公开的公文信息。据统计,耒阳教育网站日均点击率3000多人次。二是在耒阳教育网站首页的“文件公告”专栏中及时公开重要信息,2016年总计公开376条。三是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和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在耒阳市及以上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上组织的教育新闻报道800多篇。
(三)主动公开信息内容重点突出。2015年,市教育局新闻宣传围绕局中心工作,主动加强对教育热点和难点问题的引导,为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了舆论支持和思想保障。信息公开以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我市高中录取进一步完善招生规则,继续实现“阳光招生”。去年我市高中学校各类招生计划均由计算机从高分到低分一次性公开录满,得到了社会及舆论的充分肯定。2015年度,市招生办共接受社会咨询电话1200多个,接待群众当面咨询近300人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5年度,市教育局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一)接待来人和电话咨询情况。2015年市教育局信访部门共接受电话咨询900多个,接待500多人次当面咨询;收到126封群众来信,已按规定办理。
(二)公众互动的情况。2015年通过耒阳教育网局长信箱、教育论坛、互动服务、建言献策等栏目,及时解答市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答复问题161个,市民对答复较为满意。
五、公众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本年度市教育局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个别内容公开还不到位,公开渠道还不健全,队伍建设还需加强。2016年,我局将继续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信息公开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一)加强制度和队伍建设。要对已有的各项工作制度进行完善和补充。加强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培训,注重学习培训的实效。增强全局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信息公开的督查和指导,保证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进一步完善耒阳教育网的信息公开,加快更新速度,拓宽公开渠道。全力提高信息的权威性与准确性,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主动分析信息公开办理过程中难点,特别做好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推动科学和民主决策进程。
(三)规范局直属单位及各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重点做好局直属单位及各学校招生考试、教育收费、教师招聘、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等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