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耒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始终坚持以“为民、务实”为工作总抓手, 以“民生为本,促进和谐”为工作主线,紧扣目标任务,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具体措施,各项工作实现较大进步,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2019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狠抓就业创业工作,助推精准扶贫良性发展  

  我局坚持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导向,以扩大和稳定就业为目标,积极帮扶贫困户重点群体就业,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明显。一是不断强化就业服务。截止到6月,成功举办“春风行动”暨贫困人员就业援助大型招聘会、凯里亚德酒店专场招聘会、精准扶贫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09人,为我市困难群众就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就业平台。二是大力开展技能培训。深入实施“技工人才培养”计划,针对有条件、有意向的劳动力采取“乡镇出名单、培训机构出菜单、企业下订单、政府来买单”的方式开展订单式免费技能培训,共计举办技能培训班27期,培训1176人,其中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举办2期,培训人员10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7%。三是加大创业就业扶持力度。对127名自主创业符合贷款贴息条件的人员发放贷款1730万元;举办创业培训班12期,培训360人,培训合格率达100%,创业就业率超过95%。通过开发社区保洁、市政、市场管理等多个公益性岗位,重点帮扶零就业家庭成员、4050人员、部分军退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军退人员安排公益性岗位282人,就业困难人员安排公益性岗位303人。  

  (二)强化社保征缴措施,全力保障各项民生待遇  

  全面加强社会保险征缴工作,为各项待遇的支付提供了基金支持。一是全面加强政策宣传。在“全市春风行动招聘会”、“12333全国社保咨询日”等专项活动中加强政策宣讲,切实提高企业参保意识。二是不断强化稽核催缴。强化现场稽核,对参保企业的参保人数、缴费基数等进行重点稽核,以防止企业瞒报、少报缴费基数和参保人数,造成基金少缴、漏缴。截至2019年6月底,我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征缴基金1309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25784人;失业保险基金征缴288.73万元,工伤保险基金征缴1375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基金11437万元。三是努力争取资金支持。积极向上级争取企业养老保险转移支付资金四批次共计21261万元(已经到账7974万元),确保了各项社保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和基金稳健运行。  

  (三)健全劳动维权机制,维护全市社会稳定大局  

  在目前劳动关系复杂化、劳动纠纷凸显化、纠纷处理棘手化的新形势下,我局紧紧围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建立完善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治理的工作机制。一是全面加强企业用工管理。积极推进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共有219个单位进行了劳动用工备案,共备案625次2881人,有效规范了企业用工行为。二是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利用专项检查及日常巡查,积极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有效强化了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截止到2019年6月,免费向劳动者发放劳动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待政策咨询100余起。三是不断增强监督监察力度。上半年共巡查单位200多家,联合住建、交通、水利及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开展2次专项检查,检查单位60多家,对存在问题的17个用人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有效规范了劳务用工秩序。共处理各类欠薪案件153起,追回工资和押金1446多万元,涉及人数1724人;共审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52余起,案外调解争议19起,为劳动者追回工资及社会保险费赔偿款120多万。  

  (四) 坚持人才强市战略,扎实推进人事人才工作  

  我局紧紧围绕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一是强化机关事业单位管理。共办理人事手续844余次,其中:特岗老师入职245人次、公开招聘入职378人次、免费师范生入职28人次、事业单位辞职56人次、事业单位调动(市内、市外)122人次、安置退伍士官13人次、军转干部安置2人次。二是加强专技人才服务工作。完成我市2018年度初、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确认工作,确认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及人才服务中心初级专业技术职称317人。上半年完成初、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1125余人。三是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队伍建设。完成2019年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试报名考试工作。全市共计2503名工勤岗位人员报考,涉及报考职业为35个,等级79个,其中1级74人;2级1000人;3—5级1429人,并组织3—5级1429人进行理论实操考试。  

  (五)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改善人社干部队伍作风  

  一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对全局领导干部职工进行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分解,对各领导、局机关股室、二级机构进行了责任明确,落实了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对局纪检、二级机构纪检监察员落实了监督责任,督促全局干部职工坚持依法行政,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树立风清气正的人社新形象。二是大力推进工作落实。依据《耒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绩效考核办法》,对日常工作、行为规范、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督促部门人员自觉把“履职尽责、创先争优”作为工作追求,把“服务至上、民生为本”作为价值取向。三是全力抓好作风建设。积极开展作风建设活动,对全体干部职工对自身存在的作风问题进行常态化管理,接受处理群众投诉咨询70余起,开展谈心谈话40余次,开展集中学习3次,发现存在作风问题4起,作风问题谈话提醒11人次;加强了纠错的工作力度,纠正工作考勤不实2起,纠正未一次性告知2起,纠正未双向限时办结承诺3起,处理市纪委交办案件2起,协助调查开除吸毒公职人员1名。通过努力,我局工作作风平稳向好,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1.就业创业方面。由于近几年经济整体下行,我市现有企业发展空间不足,待遇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缺乏吸引劳动用工的必要条件,造成就业的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同时,在面向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的过程中发现,大部分贫困劳动力年龄相对偏大,学历相对偏低,影响了培训工作整体效果。  

  2.社会保险方面。各险种参保情况参差不齐,特别是各中小企业出于自身生存发展的考虑,普遍未给员工购买社会保险,造成社会保险工作与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同时,受老龄化影响,企业养老保险已出现收不抵支的情况,基金支付压力十分巨大。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六十五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在社会保险基金出现支付不足时,给予补贴”之规定,将使本就困难的财政雪上加霜。  

  3.劳动维权方面。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企业经营状况普遍不佳,煤炭行业及建筑行业尤为突出,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频发;部分企业借口人员流动性大,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不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任意延长工作时间等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情况比较突出。  

4.人事人才方面。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结构老化,新生力量不足,能做事、想做事的年轻干部严重不足;专业技术型人才主要分布在教育系统和卫生系统,缺乏其他行业的高素质人才,且人才流动机制不健全,没有充分发挥出专业技术型人才应有的作用;对于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紧缺型人才引进力度不够,存在人员引不进、留不住的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