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耒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重回全省“第一方阵”这一战略目标,继续以“改革、创新”作为工作总抓手,团结拼搏,扎实工作,进一步统筹城乡就业,落实社保政策,加强劳动维权,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开创我市人社事业崭新局面。

一、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打造耒阳就业服务品牌

(一)深入开展就业培训工作。结合我市经济转型发展需要和企业用工需求,继续开展电工、焊工等紧缺技术工种培训,做好参训人员就业服务工作,扩大就业培训成果,打造我市甲天下的技工品牌

(二)建立健全职介服务体系。通过今日耒阳、手机报、耒阳电视台、局网站等信息发布渠道,全面宣传就业信息,确保招聘信息渠道畅通,切实抓好日常招聘工作,打造我市政府职介品牌

(三)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失业保险网络系统化进程,实现档案信息化管理,切实为失业人员提供针对性服务;优化耒阳市就业创业网功能,研发网络招聘平台并适时开展网络招聘,为返乡人员特别是大学生与用人单位建立实时、快速、直观的就业信息互通平台,努力打造就业服务品牌

(四)全面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启动“万人电商”人才培养计划,充分利用就业专项资金,采取免费提供场地、基本生活费、小额担保贷款等方式,鼓励、引导和扶持创业者围绕互联网产业创业,争取两年内将我市打造成为省创新创业工作示范县市,创建2个示范街道(乡镇)、4示范社区(村)。     

(五)推行创业奖励工作。自主创业对象新创办经营实体,正常经营1年以上,且吸纳本市户籍人员就业,对我市经济发展及就业工作作出积极贡献的给予创业奖励。

(六)开展技能比武工作。在全市营造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积极组织我市技能比赛,充分发挥技能竞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等方面的导向作用。

二、以“全面覆盖、保障有力”为核心,完善城乡社保体系建设

(一)全面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围绕“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登记数据真实有效”的整体目标,广泛宣传培训,优化工作方法,完善考核督办机制,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协调,确保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按时完成。

(二)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严格执行《社会保险法》,继续深入推进“社保政策进企业”主题活动,重点抓好我市未参保的小微企业参保缴费工作,积极做好大学生就业费率过渡试点工作,鼓励企业主动接受高校毕业生就业,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

(三)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五位一体”运行机制,优化工作程序,确保机制科学合理,运行流畅,保障社保基金帐户安全,促使我市社会保险基金稳健运行,长期向好。

(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落实上级部门对改革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积极主动做好汇报衔接工作。

(五)完善城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全面巩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工作成果,将城乡居保补贴、代办费等内容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基层经办能力,完善生存认证管理机制,确保城乡居保基金安全。

(六)落实好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全面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控费机制;完善医疗、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加强对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力度;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医保,做好2015年参保居民大病患者二性补偿工作。

(七)推进被征地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先保后征”工作机制,规范征地用地审批程序,强化征地用地社会保障费用征收;全面落实失地农民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做好失地农民参保登记工作,完成被征地农民信息数据库的录入工作,做到应保尽保。

(八)加大政策研判、争取资金工作力度。针对国家社保改革方向,加强政策研判,利用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有利契机,做好与省厅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积极争取社保转移支付资金。

三、以“规范用工、保障权益”为重点,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

(一)组织好劳动用工备案和合同签订的检查工作。继续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在已建工会的各类企业普遍推行集体合同制度,实现建制率90%以上;全面落实劳动用工网上备案制度,加强劳动用工动态管理,并深入企业核查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抓好农民工工资清欠执法检查工作。积极做好农民工维权信息宣传工作,同时加强农民工工资拖欠情况检查工作,做到提前介入、事前防范,实现农民工维权工作新常态;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案件,理顺“两法衔接”机制,密切衔接公安、法院等部门,提高办案效率,形成联合整治的合力。

(三)开展好社会保险征缴扩面专项执法工作。按照《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要求,采取宣传和稽核工作相结合的工作措施,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奖励等制度,对不为职工参保、故意拖欠社会保险费的单位坚决查处、公开曝光,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四)开展好劳务派遣公司的检查工作。通过现场查看资料、座谈交流、征求被派遣职工意见、核实数据等方式,全面掌握我市劳务派遣企业《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待遇、工伤保险参保、工伤事故风险特点等系列情况,全面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杜绝劳务纠纷等情况的出现。

(五)全面推进劳动争议仲裁工作。加强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建设,畅通职工表达合理诉求渠道,将劳动人事争议化解在乡镇基层;全年劳动争议仲裁结案率达95%以上,严厉查处非法用工,恶意欠薪等违法案件,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四、以“强化素质、优化结构”为目标,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一)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根据耒阳转型发展需要,加大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现有在职在岗人员的专业培训,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为耒阳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

(二)组织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全面落实和规范公开招聘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严格程序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建立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核准备案制度的通知》,严格实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

(三)建立健全人才流动工作机制。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建设我市人事信息数据库,建立健全组织、人社、编办和财政人员信息共享机制,畅通人才流动渠道,促进人才合理有序流动;积极开展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紧缺型人才引进工作,重点引进旅游、文化创意与传媒、电子信息产业、节能环保等方面的人才。

(四)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严格执行事业单位人员管理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按照《耒阳市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在编不在岗和临时聘用人员的处理意见》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管理工作,切实解决财政供养人员在编不在岗、“吃空饷”问题,稳妥解决机关事业单位临时聘用人员等问题。

(五)规范军转干部安置工作。认真贯彻“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的基本原则,通过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公平的安置机制,推进军转安置政策公开、办法公开、程序公开和结果公开,切实提高军转安置工作的公信力。

(六)规范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贴补贴制度改革,进一步做好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及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镇工作补贴实施工作。

(七)扎实开展人事代理工作。积极宣传人事代理的相关政策和服务范围,认真做好代理人员的档案托管及人事代理服务工作,并完善好信息数据。

(八)做好技能鉴定和职称评定工作。从严组织技能鉴定考试,确保公平公正;加强人事考试考点建设和队伍建设,健全考试安全运行机制,加强专业技术任职资格等各类执业资格考试。

五、以“优化程序、方便群众”为中心,树立人社部门新形象

(一)建立好全市人社数据库和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全市人社档案数据库,实行数据共享机制,为人社工作统一集中办理提供技术支持。

(二)抓好人社业务网上办理和审批系统建设。完善人社业务网上办理系统,使各项业务的办理公开、透明、便捷,做好 “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批”一网式办公工作。

(三)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卡的发放工作。完善社会保险信息数据库,继续做好社会保障卡制卡及发放工作,全面推行社会保障“一卡通”制度,重点推动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

(四)强化人员管理推动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加强全局干部职工业务学习,全面提升机关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强化岗位设置,对全局各部门实行定岗定人,健全内部交流机制,解决人浮于事的弊端,全体提升人社工作效能。

(五)健全监督机制推动人社工作廉洁化。抓好机关干部职工廉政建设,重点抓好责任考核,按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惩防制度;整合部门工作职能,优化业务审批程序,强化局纪检对部门工作的监督作用。

(六)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建设节约型机关。进一步健全财务制度,规范单位财务行为;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力;统一办公用品采购,杜绝铺张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