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耒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工作总结暨2016年工作计划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改革、创新”为工作总抓手,按照“优化程序促发展、提升服务树形象”的工作思路,坚持“开拓创新、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推进工作服务机制改革,全面贯彻落实2015年全市人社工作会议精神,各项工作成绩显著。

一、2015年工作主要情况

(一)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就业形势整体稳定

我局针对全市经济发展需要和企业用工需求,创新就业培训工作,积极开展技能培训下农村主题活动,深入实施“技工人才培养”计划,主打电工、焊工技能培训,全力打造我市甲天下的技工品牌。突出创业扶持工作,大力开展创业技能培训,通过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评选耒阳市“创业之星”等方式,不断激发创业热情,弘扬创业精神,扎实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强化就业服务工作,积极开展“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月”、“妇女专场招聘会”、“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等大型招聘活动,定期每月13、23日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日常招聘会,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开展小型圩场招聘会,建立起完善的就业服务机制。

2015年,我市城镇新增就业1026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的101.63%;失业人员再就业5914人,达成全年目标任务数的101.97%;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873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数的104.0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对应届纯农户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零就业家庭实现100%动态清零;新增创业主体4025人,完成目标任务数的103.21%,带动城乡就业人数6724人,达到目标任务数的105.06%;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8万人,达成全年目标任务数的131.11%;举办121期培训班,培训578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3.33%;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共计3569人,其中:发展产业一人一技3465人,承接产业返乡创业104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1.53%;对279名自主创业符合贷款贴息条件的人员发放贷款2113万元,达到全年任务的100.62%。

(二)社会保险工作稳步推进,基金运行安全规范

为促进我市社会保险事业长期良性发展,我局深入企业开展“社保政策入企业”主题活动,组织召开“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费率过渡试点暨政策宣讲工作会议”、“ 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动员大会”等专题会议,切实抓好“工伤预防集中宣传日”、“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惠民政策集中宣讲”等政策宣传活动,将社会保险政策法规和真实案例相结合不断加大媒体公益普法宣传;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工作,切实抓好全国统一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已完成制卡发卡51万余张,32万余人持卡缴费或领取待遇,全面提升了社会各界社会保险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显著提高了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和征缴率。湖南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评定我局城居保中心为2015年度城乡居保经办管理服务工作优秀单位。

同时,积极推进社会保险工作机制改革工作,自主研发OA自动化办公系统,成立集中受理中心,全面实行网上自动化办公,进一步完善四位一体社会保险工作机制,实现“统一受理、统一经办、统一征收、统一支付、统一监督”的五位一体工作新机制;进一步加强档案归集整理工作,对参保人员档案资料认真鉴别、准确分类、科学编排,并对档案所有内容进行数字化扫描,保存在档案管理系统中,实现社会保险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专业化;建立内部考核机制,根据我市养老保险实际情况,将养老保险征缴任务和清欠任务分解至经办机构和社会保险征收中心,并纳入我局绩效考核范围,大大激发了各部门工作热情,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竞争氛围。

2015年,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征缴22944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0.03%,同级财政补助285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0%;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在职28233人,达到目标任务的118%,征缴基金15742万元,达到目标任务的112.04%;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征缴基金12973万元,达成目标任务的108.11%;生育保险征缴585万元,实现目标任务的106.36%;失业保险参保人数60100人,达到目标任务的100.17%,征缴基金1063万元,达成全年任务的118.11%;工伤保险参保人数86708人,达到目标任务的101%,征缴基金2955万元,实现全年任务的101.9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基金3600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20.00%;城镇居民医保小康指标完成16.11万人,达成目标任务的100%。

(三)劳动保障机制日臻成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建立以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为基础,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开展日常巡查、专项检查、举报专查为重点内容的劳资纠纷预防工作机制。2015年已签订工资集体协议企业861家,已建工会组织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89%,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对全市1000多家用人单位进行了全面的监督检查,涉及劳动者1.9万人,共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209份和《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85份;纠正用人单位不合法规章制度21条,督促和指导42户用人单位为1150名劳动者补签了劳动合同。积极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检查等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300余家,涉及农民工1.5万余人,并对全市90余家建筑施工工地发放维权告知牌。规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程序,设置专人管理仲裁案件的接待、办文、信息、上下协调等工作;建立了立案、调解、开庭、法律文书送达等一批新制度,将之前建立的裁审衔接制度、仲裁员职责、案件合议审理制度、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制度等进一步修改完善。

2015年共受理举报投诉案件253件,立案253件,移送公安案件23起,为 2342名劳动者追回被欠工资2764.71万元,退还押金4.3万元;接待来信来访42件次,涉及人数1260人;办结上级交办信访件3件。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51起,其中确立劳动关系争议13起、工伤待遇类争议28起、劳动报酬类争议9起,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类争议92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类争议9起;结案150起,共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456万元,另有 1起案件正在处理中。

(四)人事人才工作有序开展,管理制度科学规范

全面规范人事档案管理,为流动人员提供免费的人事档案基本公共服务,取消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档案转递费等费用。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调整、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等工作有序开展。组织开展干部“素质提升进机关”培训工作,制定了2015年耒阳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方案,共培训875人,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强化机关干部道德行为规范建设,切实转变机关干部作风,树立了我市机关干部新形象。

严把进人关,严格招考程序,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录用“凡进必考”机制和公务员管理制度逐步完善规范,圆满完成2014年卫生系统、教育系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48名专业技术人员招考工作;总结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年度考核经验,在全市机关事业工作人员中推行月考核、季汇总、年度定等的绩效考核,顺利完成2014年度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工作;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为突破口,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从源头杜绝“吃空饷”和违规聘用临时人员等问题,根据衡阳审计局审计结果,对耒阳市597名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涉嫌“吃空饷”情况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并会同财政、编办、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摸底、核实、处理。

(五)机关效能建设成效显著,服务水平优质高效

紧抓党风廉政建设,树立了良好部门形象。严格按照“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纪检专员全程监督”的原则和“一岗双责”目标管理办法,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副职及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对全局领导干部职工进行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分解,对各领导、局机关股室、二级机构进行了责任明确,落实了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对局纪检、二级机构纪检监察员落实了监督责任,督促全局干部职工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良性循环,为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落实绩效考核制度,工作执行力明显提升。根据《中共耒阳市委、耒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提高行政执行力的决定》耒发〔2015〕1号文件的精神,我们制定了《耒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绩效考核办法》,大力推进重点工作落实,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并对日常工作、行为规范、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督促部门人员自觉把“履职尽责、创先争优”作为工作追求,把“服务至上、民生为本”作为价值取向。同时,结合OA自动化办公系统,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制定了《自动化办公责任追究办法》,从制度上为“五位一体”工作机制的实施提供了保障,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服务水平,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圆满完成。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1.就业再就业资金缺口较大。再就业资金缺口较大,难以全面落实各项再就业政策,也影响到政策宣传力度,造成就业相关政策和服务活动没有达到家喻户晓的程度,人民群众参与度不够高。另外,今年技能培训以电工、焊工为主,对参训人员知识水平要求较高,影响到培训工作的深入开展。

2.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压力大。由于近几年经济大环境欠佳,且我市大多数私企规模较小,经营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压力大。同时,私营企业、个体户在社会保险认识上的局限性或者由于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问题导致他们对职工参保、缴费积极性不高。

3.基层调解组织建设还需加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还正在组建中,对劳动人事争议处理能力上还有所不足,另外对乡镇偏远地区用人单位的监管还存在一定的困难,需要当地政府给予进一步的支持。

4.人才引进力度有所不够。受限于耒阳财政状况不理想等原因,对于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紧缺型人才引进力度还不够,存在人员引不进、留不住的困局。

三、2016年工作计划

在2016年,我局将紧紧围绕服务耒阳重回全省“第一方阵”这一战略目标,继续以“改革、创新”作为工作总抓手,团结拼搏,扎实工作,进一步统筹城乡就业,落实社保政策,加强劳动维权,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开创我市人社事业崭新局面。打算从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打造“电工、焊工之乡”品牌。一是以创建技能型、创业型城市为重点,深入推进全民创业工作,加大创业优惠政策落实力度,加大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开展好以电工、焊工为主的技能培训工作,打造我市“电工、焊工之乡”品牌;组织好以“万人电商”为目标的创业培训工作,提高就业创业成功率,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二是扎实开展2016年“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组织好每月13日、23日的日常招聘工作,积极打造政府职介服务品牌,不断满足企业的用工需要,努力破解求职难和招工难问题。三是实施好农民工就业服务计划和困难人员就业援助计划,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困难就业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

(二)以“全面覆盖、保障有力”为核心,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一是按照上级统一要求,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完成新版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完成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二是做好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参保缴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考核,确保全市适龄参保人员参保缴费率达100%,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三是加强五项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工作,实行领导分片包干制度,将任务全面分解落实,并纳入全局绩效考核范围,确保五项社会保险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征缴任务。

(三)以“规范用工、保障权益”为重点,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一是继续加大《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政策法规宣传,通过积极开展“社保政策入企业”活动,到人流密集的区域、圩场进行现场咨询;通过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手机等媒体发布政策法规、真实案例等手段,切实提高企业和个人的遵法守法意识。二是积极推进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加强劳动合同管理,进一步推动工资集体协商,推行劳动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利用规范性的管理,将劳动纠纷防患于未然,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三是继续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开展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完善农民工工资保障机制;加快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建设步伐,加强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调处工作,积极化解企业各类矛盾纠纷和问题,促进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发展。

(四)以“强化素质、优化结构”为目标,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大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公开招考力度,组织开展好2016年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招聘考试;建设我市人事信息数据库,建立健全组织、人社、编办和财政人员信息共享机制。二是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积极开展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紧缺型人才引进工作,重点引进旅游、文化创意与传媒、电子信息产业、节能环保等方面的人才,服务好我市经济转型大局。三是全面完成2015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完成军转干部安置任务,认真做好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登记工作,严格审核上报公务员招录计划。

(五)以“优化程序、方便群众”为中心,树立人社部门新形象。一是强化学习,每月一次组织开展人社业务知识培训,使全局干部职工能够全面系统地了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打造一支熟悉业务、素质优良的人社干部队伍。二是强化管理,以绩效考核为手段,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能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增强干部职工主观能动性,提升工作执行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强化服务,全面推行OA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各项业务网上办理,完善集中受理中心工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耒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