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耒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工作总结暨2015年工作计划

2014年,耒阳市人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人社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把握住“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紧扣全年工作目标,认真履行职责,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

    一、全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明显进步。  

截至目前,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312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8%;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27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8.2%;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04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3.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市登记认定的零就业家庭已全部消除,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对634名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审核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381万元;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816人,完成目标的108.8%;组织就业创业培训3700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7.6%;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810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81%,扶持创业209人,带动就业510人。

(二)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全力扩大城镇社会保险覆盖面。目前,全市参保企业养老保险37550人,征缴基金17967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30%,财政补助285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0%;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在职参保3276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7.3%、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36531人,征缴基金9165万元;失业保险参保46637人,征缴基金1000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1%;工伤保险参保65261人,征缴基金2345万元;生育保险参保57798人,征缴基金439万元。全年,共为全市18696名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29103万元,做到了按时足额发放,社会化发放率达100%二是稳步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我市全年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适龄参保60万人,截至11月底,征收参保费2521万元;按时发放养老金待遇,全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到龄15万人,全部实行社会化发放,养老金待遇发放率100%,做到了不重、不错、不漏。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耒阳市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实施意见》、《耒阳市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基本操作流程》等规范性文件,大力宣传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有关政策,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利益,积极稳妥开展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和待遇发放工作,已纳入社会保障人数4441人,其中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466人,参加生活保障1975人,享受待遇发放1846人。

(三)人事人才工作扎实有序。  

    圆满完成了2013年度我市机关事业单位154个部门26183人的年度考核工作。加强公务员津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今年完成155个单位,在职26000多人、退休7000多人的工资增资审核,并发放到位。办理市政府任免干部拟文发文8批次,涉及57名干部的职务任免。办理公务员(参管)单位人员调配手续195人次,其中调入本市6人、调出本市13人、公务员录用手续31人、市内异动145人。做好人事代理及接、调档业务工作,截至目前,共托管档案11500份。积极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为我市14个单位分别呈报引进专业人才14人。组织并开展2014年市卫生系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50名专业技术人员招考工作,12月     6已完成笔试阶段工作。完成我市2013年度初、中、高级职称评审工作,共确认397人,做好2014年度职称申报工作,已申报186人。做好军转安置工作,今年共安置军转干部3人。

(四)劳动关系协调和权益保障坚实有力。  

积极开展了《社会保险法》、《就业促进法》等劳动保障法法律法规的宣传,进一步加深社会的认知度。积极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推进劳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设,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单位826家,建制率达90%以上。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建立职工名册,健全劳动合同管理台帐,劳动用工登记备案65家,涉及职工2664。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全市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01家,涉及农民工520人,共追回被欠农民工工资3491余万元。坚持监察、仲裁、信访“三位一体”办案,设立信访室为劳动者提供政策咨询,解决疑难问题,受理劳动争议案件300余起,立案208件,协调处理未立案劳动争议约100起,其中:工伤赔偿案件100余起,涉案金额400余万;劳动劳动争议案件300余起,案件结案率达100%劳动报酬案件100余起,追回赔偿款100多万;解除劳动关系案件100余起,裁定经济补偿金20多万元,90%以上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得到妥善处理。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了一方稳定。

(五)综合基础性工作不断夯实。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统筹推进规划、统计和财务工作。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局门户网站,全面展示耒阳人社工作新动态,建成以市局为中心,上与衡阳市局对接、下与乡镇链接的信息网络。为实行失业人员动态化管理,真实掌握城乡劳动力资源的人员身份、就业愿望和就业去向等基本情况,圆满完成劳动力资源信息采集工作,采集个人信息80.9万条,单位信息5032条。信访维稳工作整体态势良好,未发生群体性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案件78件,其中接待群众来访48批次,涉及信访人数350余人,受理群众来信30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加快推进基层服务平台建设,为37个基层社保站配齐办公设备配强干部队伍。

(六)群众路线教育工作贯穿始终。  

今年以来,在市委活动办和第十六督导组的指导下,局党组班子高度重视,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结合本局实际,严格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部署稳步推进,认真落实活动要求,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和开展批评,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处。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强力推进整治“吃空饷”和清理编外用人专项行动,清退“吃空饷”10人,清退在编不在岗106人,清退编外大量聘用人员903人;制定了包含21项制度建设的计划表,统一了全局业务办理流程,简化了基金支付和业务办理审批程序;开展了全市性主题活动“素质提升进机关、社保政策入企业、技能培训下农村”,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肯定和全市人民的一致好评。整个活动过程中,真正做到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不搞形式,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不打折扣,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不走过场,取得让群众真正满意的效果,达到促进工作、惠民利民的目的。

    二、工作措施扎实有力亮点纷呈

    (一)不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  

   切实抓好就业民生的推进落实,确保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市就业局势持续向好。

 1.加快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化建设,促进招聘常态化。以耒阳市公共就业服务网、企业及失业人员网络联系群、微信公众平台三大网络媒体为载体加强政策和活动宣传,150家企业加入企业网络联系群及失业人员网络联系群,及时将企业用工招聘信息进行动态播出,以方便务工人员及时掌握用工信息,方便企业及时招到工人,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同时,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促进就业效应,我们每月1323日定期举办招聘会,实现招聘会常态化,积极开展“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服务周”等大型招聘活动,不断促进公共就业。

    2.积极开展创业带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创业带就业指导中心”机构建设,以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为龙头,将服务向乡村社区延伸,形成了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创业服务体系,大力推行创业指导、信息服务、创业培训、资金扶持和跟踪服务等工作,加快推进全民创业和创建工作步伐今年我局本着服务大局、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胆尝试,将小额担保贷款发放范围由原来只局限于全区个体工商户困难人员扩大到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通过实施“创业培训 小额贷款”的联动机制,推动一批失业人员成功实现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

    3.加大就业培训向乡镇延伸力度。通过推动“技能培训下农村”,促培训工作上新台阶。我们依托37个基层社保站,组织教师、教学设备、教材和学习资料直接进乡镇社区,建成“流动课堂”,因地制宜搞培训,把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送到他们手中。截至11完成各类就业培训3700人,其中:举办返乡农民工培训班72期,返乡农民工培训3580人,举办创业培训班2期,培训120人。

(二)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工作。  

全力做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办理工作,强化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稳步提高五项社会保险覆盖范围。

1.抓扩面征缴工作,明确目标任务。为进一步加强全局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的组织领导,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社会保险基金征缴率,我局党组根据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成立工作组,全局各股室、经办机构、37个基层社保站成员通力配合,摸清全市企业参保情况,上门宣传社会保险参保政策,做到依法扩面,依法征缴,实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

    2.抓社保政策宣传,破解企业参保难题。在抓企业参保时,我们努力找准支持企业发展和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的结合点,通过开展主题活动“素质提升进机关、社保政策入企业、技能培训下农村”,着力研究如何通过社会保险工作促进企业发展,再反哺参保。一是主动联系企业,在调查摸底的同时,征求意见,摸清底数,了解企业及职工对社会保险的认识程度和参保态度;二是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和需求上门宣传政策;三是出现一些工伤事件和劳动争议案件以后,对企业进行现身说法,让他们明白参加保险好处,不参保的危害。通过这些办法,使企业逐渐消除对社会保险的抵触情绪,我市大多数企业已经主动参加了社会保险,并通过参加社会保险稳定了企业的职工队伍,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四是举办培训班,对企业劳资人员进行培训,让他们掌握社会保险的政策,明确办理社会保险的程序。

3.抓社保体制改革,确保基金监管。按照建立健全“经办、征收、支付、监管”四位一体的社保管理体制思路,进一步加强对我市社保基金的监督管理,今年我们积极组建了社会保险基金征收中心和集中支付中心。探索建立四位一体的社会保险管理模式,统一向参保部门征收各项社会保险基金,逐步做到参保单位统一,参保单位职工人数统一,参保单位基金征收标准统一,减少现行各险种征收时许多口径不一的问题,同时也确保了基金安全。

    (三)扎实做好人才服务工作。      

加快推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开展引才引智工作,进一步优化我市人才队伍结构,为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1.立足服务发展,积极引才成效明显。2014年上半年,按照《关于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紧缺型人才实施办法》(耒办发20082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人才工作实际,认真做好2014年人才引进工作。今年共有14个单位要求引进相关专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0人和部分专业紧缺人才14人,接收程序已到位。

2.完善管理机制,进一步盘活现有人才。加强我市现有人才的服务和管理,加快优秀拔尖人才培养,认真做好我市2014年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人员选拔推荐工作。依法依规、严格标准,切实抓好专业技术人员评审和申报工作。2014年,全市申报评审186人,其中中级75人,高级111人。同时,省人社厅开展了第三次湖南省特别优秀人才高级职称评审工作,我市推荐的企业家石仁章破格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开启了民企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先河。

3.优化人才服务,不断营造良好聚才环境。认真开展人才调研工作,为今后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优化结构、推动产业加快发展提供依据。同时,多形式、多渠道对我市用人环境、发展前景进行宣传,进一步增强人才的感召力和吸引力。认真落实各项人才优惠政策,积极开展各类人才服务活动,主动为人才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强化劳动监察、劳动争议仲裁工作。  

认真落实十八大提出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要求,切实加强维权维稳服务工作,及时化解各种劳资纠纷,妥善处置各类劳动争议,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1.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为了监督和指导各类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扎实做好劳动保障年检工作;按照省、衡阳市局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行动、劳动维权执法检查和劳务派遣专项检查等专项执法行动,对违法行为及时立案,用法治手段,维护劳动人事秩序。

2.努力做好劳动者投诉举报案件工作。进一步拓宽、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按时办结各类投诉举报案件,一是公开投诉电话和设立举报箱方便劳动者投诉举报;二是建立来访登记制度,在一楼办事大厅设立专门的服务窗口,实行接待值班制,接待人要认真做好记录,符合立案条件的要立即交办。

3.积极开展劳动争议仲裁预防。加强劳动保障法律的宣传、普及工作,帮助企业合理规避用工风险。加强企业规章制度的审查,帮助企业完善各项劳动管理制度,避免大型集体劳动争议和群体上访事件的发生。

三、工作的不足和困难

(一)就业创业方面。一是再就业资金缺口较大。截至11月底,就业专项资金到账只有1898.5万元,资金缺口达500万元,不能有效推动再就业政策的全面落实。二是创业培训受实训基地的限制和师资力量的影响,培训规模偏小,资金投入不足,影响就业创业培训质量。三是基层就业服务能力不强。基层工作力量薄弱,村级业务经办员素质参差不齐,影响基层就业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社会保障方面。一是扩面难度大。私营企业和个体从业人员的参保率较低,流动人口由于参保障意识弱、经济条件差、主观不愿意、难以联系等原因难以纳入参保范围。缴费基数逐年提高,参保企业断缴情况时有发生。二是工伤保险基金征缴难度大。近几年我市大部分煤矿为正常生产,“吨煤制”工伤保险费征缴难度增大,加之新《工伤保险条例》增加了赔付标准和赔付范围,导致基金支付压力巨大,目前我市工伤基金支付缺口3000万。

 (三)人事人才方面。一是人才管理工作还需加强,信息系统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我市人才队伍中专业型、全面型人才缺乏,服务自身工作的能力不够,人才队伍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三是人才引进力度还需加大,后继跟踪管理服务仍需加强,对人才引进后发挥的作用,不能有效掌握。

 (四)劳动保障方面。一是我市部分规模小、招用农民工多的用人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用工流动性较大,用工短期行为严重,劳动合同签订难度大。二是用人单位不与劳动者签订用工劳动合同的现象仍然存在,拖欠或不按时发放工资的现象时有发生。三是《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劳动保障法律知识有待进一步普及,以提高用工双方知法、守法、用法能力。四是劳资纠纷时有发生,务工人员有维权意识但无维权知识,由于劳动关系的不和谐导致群体上访事件时有发生。

四、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服务耒阳重回全省“第一方阵”为目标,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主线不动摇,继续开展社保政策入企业,技能培训下农村主题活动,把改革、创新作为2015年工作的总抓手,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进一步促进高质量就业。针对我市转型发展需要和用工企业需求,加大技能培训下农村活动力度,在原有的订单式职业培训基础上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主打电工、焊工等稀缺技术工种,进一步强化劳动者职业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针对我市煤炭产业萧条又没有新的经济支柱产业情况,打造高新信息科技创业基地,利用现有空闲场地和帮扶政策,采用提供场地、免息贷款、税费减免等手段,争取每年扶持2030家高新科技企业,通过三至五年时间建立我市互联网产业园,打造我市高新科技支柱产业,以经济促发展,以发展促就业。

(二)进一步完善人社管理新体制。依托经办、征收、支付、监管四位一体的社保管理体制,建立我局信息化管理系统,把各项业务工作程序化,实现受理、审批、办结、反馈一网式服务,杜绝违规操作,从根本上提高为民办事的工作效率。按照政策把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及编制外用工人员养老关系整体划转到企业养老保险机构,争取把煤矿工伤保险纳入衡阳市统筹,抢抓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的机遇,充分利用国家统筹基金节省财政开支,助推耒阳经济转型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根据耒阳转型发展需要,加大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现有在职在岗人员的专业培训,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加大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公开招考力度,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建设市人事人才信息库,建立健全人才信息共享机制;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动程序,建立健全人才交流使用机制。具体以人事人才信息库为基础,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人才信息普查,有针对性地对业务素质较弱的人员进行分单位、分批次、分专业技能的强化培训,对业务素质较强的人员进行提升培训;建立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补充机制,加大公开招考力度,提前对空缺岗位进行人才补充,减少人员空缺对单位工作影响;启动由用人单位向编办申请用编计划,凭用编计划由组织人社部门启动程序,对需要引进交流的人才进行选调的规范的人才交流调动制度。

(四)加大劳动维权力度。针对一到年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例就激增的现状,进一步加强劳动合同管理,推动工资集体协商,推行劳动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实现监察执法全覆盖,实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开展劳动工资拖欠清零行动。推进企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的建设,开辟农民工劳动争议调解绿色通道。

(五)进一步提高人社服务效率。一是强化基层平台工作职能,进一步充实基层工作人员队伍,加强素质培训、业务培训、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机关办事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将涉及群众办事的业务股室全部整合到一线窗口,科学制作业务流程,推广“微笑服务”,开展月服务之星、季岗位能手、年服务标兵及年优质服务窗口评选活动,将平时监督考核和年终目标考核结合起来,加大社会监督提高群众评价比重,实行严重失职“一票制”和目标考评“负分制”,从而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促进政风行风建设,实现人社部门优形象。

 

 

 

耒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〇一四年十二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