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耒阳人社局二〇一三年工作总结暨二〇一四年工作计划

一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 “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突出统筹城乡就业,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为民办实事

截止今年11月份,实现城镇就业再就业10511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5.1%

  (二)目标任务管理

截止11月底,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192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6.7%(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927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7%);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100%;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1000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7.6%;全市参加企业养老保险单位239家,参保职工35213人,基本养老保险征缴20888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38%,财政补助285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失业保险参保人数5080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1.6%,征缴921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2.3%;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77321人,征缴920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0%;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登记参保人数161291人,征缴4429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9.7%;工伤保险参保职工81646人,征缴2156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71.87%;生育保险参保人数57999人,征缴50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0%;全市参加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单位业单位236家,干部职工总人数34278人(其中:在职人数27347人,达到目标任务的113.9%),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征缴27429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266%

(三)重点工作情况

1.就业及培训工作

加强就业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纯农户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率100%;培训各类人员529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8.5%。其中:企业职工培训(含高技能人才培训)175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9.37%;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428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42.8%;失业人员培训1511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7.92%;举办创业培训班18期,培训540人,完成年任务的131.7%;按照上级下达的培训计划,组织人员参加省市培训,为贫困地区搭建科技平台。

2.社会保障工作

积极做好新社会保障卡发放的数据采集工作,争取年底完成发放12.5万张;加强各项保险申领环节的监管,按时足额发放各项保险待遇,启动社保基金监管软件联网应用,加大非现场监督力度,提高了基金监管的质量和效率,及时核实纠正城镇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发放过程中存在的重复领取养老金、两地同时参保等问题,基金安全运行;完成2013年企业养老金调待工作,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15873人,人均增加163/月,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根据国家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的衔接启动工作。

3.人事人才工作

认真做好职称评定工作,完成专业技术职称申报1150人,其中高级职称110人,中级职称240人,初级职称800人;加强公务员津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今年完成230个单位,25000多人的工资增资审核,并发放到位;坚持“凡进必考”的制度,严格执行公务员考录政策,按规定实施公务员登记、调任、转任、公开遴选和奖惩,全年考录公务员31人,转任、调任148人次;组织完成农口系统437名乡镇基层专技人员转编考试工作,完成公开招聘177名事业单位专技人员的笔试工作,正在进行实际操作、面试等工作;做好 “三支一扶”工作,及时落实就业安置政策;认真做好军转干部安置工作,搞好节日慰问,按上级要求做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培训工作;配合学校、企业积极实施引智工程,加大海外人才的引进,认真做好了耒阳一中、二中的外国文教专家聘请工作。

4.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今年以来,我局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签订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议71份,共覆盖企业786家,覆盖职工27027人,占已建工会组织企业的90%;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利用人事代理、招聘会等日常业务活动开展诚信宣传,积极对从业人员进行诚信教育;加强基层社会保障服务站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保障服务站主要业务办理职能的通知》,规范了8大类,共计24项具体业务的经办职能,明确了基层社会保障服务站的工作职能。

5.综合管理工作

做好依法行政工作,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全年重要工作,健全制度,确保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推行,对于具体经办部门反馈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执行中遇到的难题,局里及时召开会议专题讨论,切实解决落实;扎实做好计划生育工作,落实计划生育责任状;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注重矛盾纠纷查处,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处理职工关心的社保、拖欠工资等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稳定,今年接待信访事项611500余人()按期办结率100%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素质、树形象,加强内部建设。一是健全工作制度。全年以规范全局运行作为加强内部建设主线,出台了《耒阳市人社局工作规则》、《耒阳市人社局绩效考核办法》、《社保基金管理审批办法》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提升了工作效能,全局各项工作做到令行禁止,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整体工作格局。二是优化干部队伍。进一步建立完善内部培养选拔机制,积极推进中层干部竞争性选拔,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打破论资排辈旧习,实行能者上、庸者下。今年11月份,我局新任命的中层干部中“ 8090后出生的多达 54名,这批干部学历均在大专以上,本科学历占到74%三是强化廉政教育。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活动,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出台《关于对主要业务和重要岗位实施纪检监察的意见》,加强对主要业务和重要岗位的纪检监察;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到湘南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邀请市检察院法律专家上“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课。通过系列措施强化了广大干部职工中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廉洁意识,树立了人社部门纪律严明、公正廉洁、务实创新、优质高效、服务群众的新形象。

(二)重落实、稳推进,积极促进就业。在稳定和扩大就业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领导部门的再就业政策,完善再就业援助制度,以下岗失业人员、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为重点,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加大对困难群众再就业的扶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对劳动者创业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等金融服务。二是扎实推进和完善民生工程。积极开展农民工培训工作,加大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力度,努力拓宽公益性岗位的范围和规模,鼓励各类用人单位安置“4050”、“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造饭碗”,帮助740多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三是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作用,鼓励和引导劳动密集型行业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今年先后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大型劳务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 7.6衡阳市重点工业企业大型招聘会、富士康和伟创力专场招聘会等各类活动,为服务对象提供岗位近2万个,成功介绍工作5794人次。

(三)固扩面、强监管,健全社保体系。在拓宽社保覆盖面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巩固扩面成果。重点做好灵活就业人员、小集体工、“家属工”的参保工作,着力解决城镇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障问题,力促特殊群体得到充分保障。扎实做好新农保工作,进一步提高参保率和缴费率,加大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宣传力度,引导城乡居民积极参保。截止11月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征缴33.9万人,征缴3417万元。二是强化基金管理。健全内部约束机制、沟通协调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对企业退休审批、医疗住院等待遇支出申领环节的监管。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制度,加大非现场监督力度,确保基金安全运行和规范管理。稽核重复参保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人员1024人,稽核退款64万元。三是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保障站的管理机制,针对多头管理的现状,明确社会保障服务站归口人社部门统一管理,充分发挥社区、乡镇(办事处)基层站所的“前哨”服务功能,不断下放业务职能,充实人员力量,全市35个乡镇办事处社会保障站均配置了2人以上工作人员,形成规范、便捷、高效的社保经办体系。

(四)优环境、深改革,突出人才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出台的各项人才政策,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人才政策环境。一是围绕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在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优势企事业单位,大力推进人才建设,促使全市高层次人才在数量上不断增加,在层次上不断提升,在覆盖面上不断扩大。二是围绕我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的需要,积极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组织实施城镇下岗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等群体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整体水平。三是围绕实现机关事业单位有序运转,积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努力构建科学配套、严格规范、公平公正、充满活力的人事人才管理体系。健全人员调配审核制度,规范人员调配录用工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学历、年龄和专业结构不断优化。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规范日常登记管理,认真开展公务员法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精心组织实施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工作。四是围绕有利于人才培养和发展的需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加强和改进职称评审工作,着力完善职称的考评(聘)制度。

(五)重宣传、强规范,和谐劳动关系。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切实加强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宣传,提高用工单位、劳动者的政策法律意识。通过《衡阳日报》、《今日耒阳》、耒阳电视台、耒阳新闻网、耒阳手机报等媒体发布信息122篇次,提高了我局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二是规范用工行为。想方设法破解工资集体协商“三不”难题,全力推动劳动合同制度的落实,对我市农民工较集中的建筑行业、人员流动性较大的餐饮酒店、私营企业和个体经济组织,集中力量开展劳动监察,督促其依法依规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加强劳动争议的预防和调解。三是加大查处力度。加大日常巡视检查和专项检查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与有关部门配合,严厉查处各类企业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今年共检查用人单位 507家;进一步规范工资支付行为,以农民工集中的建筑、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作为重点,加强监控,严厉查处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全年为1843人追回被拖欠工资807.2万元。通过扎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减少劳动争议的产生,强化调解仲裁手段,化解劳资纠纷,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们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局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还存在一些制约耒阳人社工作发展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人才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人才队伍还不适应耒阳市经济转型的需要,特别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仍存在年龄老化、学历偏低、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必然成为制约耒阳发展的瓶颈。

二是社保基金抗风险能力不强。耒阳的社保基金虽然总量结余较多,但各险种结余差别较大,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主要靠透支个人账户基金,一旦个人账户基金实账运行,将会面临严峻的支付压力;工伤保险基金缺口急剧增大,已处于负债运行状态。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支出将不断增大,对上级转移支付的依赖性逐渐加大,社会保险基金的支撑能力、保障能力将面临严重考验。

三是权益保障工作还有差距。随着劳动力流动市场化,劳动关系呈现多元化、复杂化的特点,各种纠纷持续增加,侵权行为更为隐蔽;工资集体协商和用工备案制度尚在推进,劳动合同未完全覆盖,给侵权行为的认定造成困难。

四、2014年工作计划

根据过去的工作经验,结合当前实际,进一步推动人社工作积极有序发展,我们明年将主要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人事人才管理。优化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结构,加快推进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和聘用制合同管理,探索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事业单位聘用制度的具体办法;严格事业单位“凡进必考”制度,科学设置考试类别,细化考试组织程序,强化考务培训,全面提升考务工作水平;扎实做好2013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后续工作,严谨细致做好考察等相关工作;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二)统筹城乡就业。大力开展创建工作,围绕创建创业型城市活动,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为原则,加快我市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结合农业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适用技术培训;针对劳动者就业技能需求和我市招商引资企业用工需求开设职业技能培训班;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打造多功能、广覆盖、高效率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立面向工作人员、企业、求职者的信息系统。

(三)完善社保征收管理体系。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政策宣传,重点抓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加强各项社会保险之间的信息共享,整合扩面征缴工作资源,推行五险统一征缴,形成扩面征缴工作合力;健全基金监管体系,探索建立健全社保基金集中征缴、集中支付、集中监管的“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

(四)做好劳动保障维权工作。按照省、市整体部署,组织开展春节期间农民工工资支付检查、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检查、医疗卫生单位社保稽核、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保法律法规检查等多项专项检查,打击非法用工行为;全面推行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管理,强化监察执法区域管理,落实工作责任;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和用工备案制度,重点加强对劳动密集型和区域性、行业性用工单位的劳动合同签订、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日常监管。

   (五)加强自身建设。继续推行定期业务学习制度,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每月不少于两次,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政策业务精、工作作风优良的人社干部队伍;合理科学安排人力市场综合大楼服务窗口,规范业务办理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优化服务环境,努力做到全局业务在一栋楼办理,具体业务在一个服务大厅办结,确保各项业务快速办理,树立良好部门形象。

 

 

一三年十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