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真金白银”减负,“真情实意”服务

社保减免、稳岗返还、线上就业服务、返岗直通车......,疫情发生以来,耒阳市人社局积极应对,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减负、稳岗、扩就业“三管齐下”,打好稳就业的“组合拳”,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目前,全市农村富余劳动力已返岗复工20.91万人,其中省外16.52万人,省内4.39万人,返岗务工率达93%

降本减负 纾解企业成本压力

“在帮助企业减负方面,人社部门制定了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缓缴政策,以进一步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耒阳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淑洪介绍说,从20202月起至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对于困难企业以上三项社会保险可缓缴但最长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同时,为稳定企业就业岗位,人社局还实施了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政策,大力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对于全市失业保险参保企业,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5.5%、员工人数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不超过参保职工总数的20%的,发放稳岗补贴,补贴标准按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截至目前我市已拨付108万元稳岗补贴,另有31家企业的130余万元稳岗补贴将在320日拨付到位。

突出重点 保障重点企业用工

为做好企业稳岗扩就业工作,人社局大力开展线上公共就业服务,实时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实施“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截止315日,共为120个企业线上发布招聘岗位信息565条,求职者投简历1239份,劳动力线上求职3148人,650人达成初步就业意愿。同时优先保障本市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对市经济开发区内的企业和南方水泥、湘煤集团等六家重点企业实施台账管理,并为每家企业一对一确定1名服务专员,多种方式开展摸底调查,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用工需求,并提供相应政策指导和服务。

无缝对接 保障工人顺利返岗

为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就业,人社局特推出了“返岗直通车”,实行“点对点”一站式包车直达运输服务。通过各乡镇摸底排查,对有用工单位、确需返岗复工的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汇总登记,提供免费的“返岗直通车”。截止目前,已安排7台客运车辆,分两批输送返岗复工农民工181人到广州、中山两地;第三批315日出发的途经广州、东莞到达深圳的高铁专列“返岗直通车”100人也已安排到位。

据人社局局长谢淑洪介绍,耒阳市人社局下阶段将保持工作定力做好服务,贯彻落实好各项援企稳岗政策,具体措施有: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让稳就业惠民政策深入人心。人社局已将近期中央、湖南省和耒阳市推出的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就业补贴等一系列稳就业优惠政策汇编成《稳就业工作手册》,印发6000册,免费发放给用工企业和劳动者;同时,将开展人社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宣讲政策,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岗位。

 二是引导和组织农民工有序流动,鼓励农民工在本地就业。人社局将会同经济开发区、各乡镇政府组织企业招工小分队,到各乡镇圩场摆摊设点,开展一企一策招工服务。312日首期招聘在马水镇举办,开发区15家企业前往现场招聘,各村闻讯赶到的求职者达350余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62人。

三是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减少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报流程,采取网上申报模式,减少企业跑路,减轻企业办事成本,并且把过去一次性集中申报改为年内随时申报,申报的同时即进行审核,审核一批发放一批。

四是加大就业特殊群体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一方面依托扶贫车间,促推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今年是就业扶贫收官之年,人社部门将在每个乡镇建立23个扶贫车间,全市共建成80100个扶贫车间,提供400-500个岗位,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另一方面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今年人社局将会同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和水利局开发农村保洁员、护林员等150200个岗位,帮助“4050”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兜底就业。(耒阳市人社局 张为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