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山川作厂房 民生绕车间


“在家门口打工挣了钱的阿婆,砌了自己新房子。”“倾家荡产的大叔,凭一门祖传手艺,被聘为厂长。”“靠赊米过生活的贫困户转眼变成了村里的扶贫干部。”......踩着流火的七月,走进耒阳广袤的山川大地、工厂农场,笔者随手便采撷了一个个新鲜的脱贫故事。

这些生动的脱贫故事像鲜嫩的果实一样,在耒阳市搭建扶贫载体、缀满扶贫车间的黄土地上,散发出诱人的“香甜”。

从“泥腿子”到“上班族”

晌午,耒水国家湿地公园永济片区,远山如黛,白鹭轻舞。可在大众村的智航玩具厂车间,却是一派繁忙的生产场景。48岁的贫困户伍怀华正在流水线上麻利地干着活儿。

“一辈子和泥巴打交道,腿脚还有点不方便,做梦也没想到,会在村口的工厂上班,一个月赚几千块钱,养活一家四口人。”伍怀华掏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也道出了扶贫车间为广大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的事实。像伍怀华一样“洗脚上岸”,成为“上班族”的贫困户,在智航玩具厂就有26人。

(伍怀华在车间生产玩具)

近年来,耒阳市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吸收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走出了一条“足不出户、村边致富”的好路子。

耒阳市人社局局长谢淑洪同志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可以说是一举多得,既挣了钱,又顾了家,也不耽误做点小农活。”

马水镇燕中村63岁的贫困户郑秋英,老伴瘫痪在床,两个孙子读书,她在村里的泡菜加工厂上班,离家只有200来米,有事喊一声。她说:“这样方便的工作,真是掌了政府的款(耒阳土话)!”

(郑秋英在车间和同事一起选藠头)

就业不只为脱贫,更是为致富奔小康。

亮源乡亮源桥村,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楠竹资源,引资办了一个正煌竹制品加工厂,贫困户熊方春就在这里上班。她说:“我没有文化,年纪也大了,在这里做一年有几万块的工资,很满足了。”她老伴在山上拖竹,两口子几年下来,不仅脱了贫,还盖起了小洋楼。她说:“现在生活好了,在厂里做事,心里也舒坦,我就喜欢闻这竹篾的香味。”

(熊方春在车间生产竹帘子)

扶贫车间名副其实成了脱贫致富的“香饽饽”

从“贫困户”到“当干部”

扶贫车间促进脱贫致富,更让贫困户有了施展才干的舞台。坛下乡的铜匠蒋友华,在村边的铜锣厂成了带班师傅;遥田镇红桥村擅长养泥蛙的谷文斌,成了村合作社的骨干。而长坪乡潭湖村的酱匠黄志勇,更是大显身手,当了酱油厂厂长。

黄志勇祖上三代都做酱油,年轻时他还是一个挑着酱担子走村串户卖酱的“货儿郎”。几年前,为了医治孩子的大病,他卖了车,卖了房,甚至买血,倾家荡产成了贫困户。

长坪乡扶贫易地安置点为他安了家。一次,衡阳市领导前来调研,从他口中了解当地悠久的制酱历史,便赞同村里发展酱油产业,让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通过政策帮扶,扶贫资金整合,潭湖村在安置点创办了一个酱油厂。黄志勇凭祖传制酱技术被聘为厂长,工资5000元,并以技术入股,年底按20%分红。曾经的“贫困郎”,变成了今天一厂的“长官”。黄志勇说:“感谢好时代,感谢好政策,让他带领贫困户一起创业致富。”

(厂长黄志勇在检查原料)

太平圩乡寿州村,此时最忙的是贺洪润,他正指导村里的农业合作社建设扶贫车间。他此时的身份,是村里的扶贫专干。曾几何时,他还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那时他从外地回村搞农业失败,欠几十万,能吃米都要赊。一提起往事,他就会用双手遮住脸。后来后盾单位送鸡苗,银行发放小额贷款,支持他东山再起,不仅顺利脱贫,还变成了致富能手,还被村委会招聘为干部,专管扶贫工作。

(太平圩乡城背村药材基地,贫困户在松地除草)

黄志勇当厂长,贺洪润当扶贫专干,在贫困户中传为美谈。这也说明了脱贫攻坚关键是要有干劲、能力和志气。

从“手拉手”到“心连心”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建设扶贫车间,需要企业的爱心,政府的关怀,以及社会等多方面发挥作用,形成合力。

企业拉手贫困户,让贫困户有了岗位。企业除了实现经济效益,也体现了社会效益。许多合作社扶贫车间,对贫困户实行人性化管理,根据不同体力条件,进行岗位设置。在野外做事,太阳当红的时候就下班,一天的工资100元以上,一半是工资一半是关爱。

(蔡小菊在遥田镇祥森合作社葡萄基地用纸袋包葡萄)

为政立命在民生。为了支持企业建设扶贫车间,耒阳市政府实行奖补政策。对吸纳贫困劳动力5人以上,一年工作6个月以上,收入1万元以上的扶贫车间,政府按一个贫困劳动力3000元的标准奖补给企业。

毋庸置疑,这样的好政策,对企业、贫困户和政府都是好事。贫困户挣了钱,企业拿了奖补,政府办了实事。各方“手拉手”的帮扶,便成了“心连心”,便可以跳出一个脱贫致富的“圆舞”。

(亮源乡的贫困户郑检文在车间养猪,一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

在管理上,人社局分管就业工作的周作文同志介绍说,政府部门及时进行动态跟踪,对扶贫车间,随时进行抽查,防止弄虚作假,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目前,耒阳市创建扶贫载体已经全面铺开,已经建立扶贫车间129个,吸纳贫困劳动力1070人,321万元奖补资金即将拨付企业。

    天地是厂房,民生在车间。一个个旺火的扶贫车间,正在耒阳广袤的乡村大地恣意铺展,绿遍山原白满川。

(通讯员 蒋能清 张为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