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推行劳动用工备案保障好劳动双方合法权益

近日,前来办理劳动用工备案的某企业吴经理说:“ 我们前来办理劳动用工备案,感觉没起到什么作用呀,这不是增加了工作量吗?”当时,人社局办理业务的谭帅同志,立即对其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告知开展用工备案是维护好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双方的合法权益的重要保证,在备案过程中对企业进行劳动用工指导可以很好规避用工风险和纠纷,最终吴经理满意而去。

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和劳动用工备案制度是规范劳动用工秩序,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同时,通过对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及劳动合同制度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定期对辖区内劳动用工备案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有利于全面掌握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的存量、变量以及劳动合同签订等情况,能够起到发现劳动用工风险提前预警的积极作用,也能够为制定劳动保障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据了解,市人社局年均为近300个用人单位进行劳动用工备案4000多人次,督促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中明确劳动者工作时间、地点、工资待遇、社会保险福利等权利义务,有效维护了劳动者的基本权益,为维护全市经济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綦正飞、赵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