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就业服务

耒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调查

  退役军人机构成立以来,我们围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工作宗旨,多举措、多渠道帮助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创业。在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加大就业支持力度、高职扩招等方面不断扩大退役军人就业水平,帮扶力度,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  

  一是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做好就业创业配套政策宣传。为贯彻落实国家、省、衡阳市优化创业环境的总体要求,结合耒阳实际出台《耒阳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补充办法》,重点扶持一批退役军人创业企业,对获得知名商标认定的初创小微企业进行奖补,提高退役军人创办企业热情,打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先后两次到驻地营区开展“就业创业政策进军营”活动,制作宣传手册和传单,旨在将帮扶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的关口前移,在退役士兵返乡前,送政策、送服务,给他们吃下定心丸,鼓励他们回到地方投入到新的干事创业环境中来。编制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机构承训目录,积极对接高等职业院校扩招计划,加快推进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在拓展培训机构方面,目前,已于耒阳市委党校建立退役士兵培训机制、湖南闪亮健身有限公司、驻地驾驶培训学校建立就业培训等双向机制。  

  二是加大退役军人就业支持力度。为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积极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搭建退役军人与用人单位之间双向选择的交流平台,我们从深圳联系3家企业、从耒阳市本地联系8家企业建立人才选录机制。目前,已有交通局骑警招录5人,企业领导司机2人,户外拓展两家企业招士官20人。搭建人才对接新平台,助力实现早日就业创业。鼓励企业吸纳聘用退役军人就业,为符合政策的退役军人创办企业享受税收政策。由于退役军人机构刚刚成立,许多想法举措停留在论证调研阶段,但通过我们前期开展的“930公祭日”、“高职扩招”等大型活动,收到许多用人单位的招聘军人电话,下步,我们将举办专场招聘进一步破解退役军人就业难题,并积极寻找适合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方式方法,通过完善配套政策、组织精准培训等一系列就业创业服务,不断优化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环境,提高服务效率,提升退役军人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是持续做好退役军人高职扩招。退役军人高职扩招工作关系退役军人二次就业质量,关系退役军人社会地位和作为的提升,是一项接地气、暖兵心、办实事的福利性政策。为了让广大的退役军人积极踊跃参加进来,确保高职扩招工作和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我们局党组和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采取灵活便捷的方式让退役军人进入“报名通道”,减少高职扩招报名程序和成本。是积极宣传,加大高职扩招覆盖面。宣传普及是落实退役军人高职扩招计划的“先手棋”,任何好的政策都需要广泛的宣传才能普及深入。为此,我们按照省文件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宣传方案,采取“互联网+高职报名”的方式,通过网络平台、微信、发放彩页等载体宣传政策,同时在线下通过30个服务站,采取“点对点”的方式,宣传到户、到人,发放宣传单600余份,在第一时间做到了适报退役军人基本人人皆知。二是精心筹备,提升高职扩招报名率。目前,在我们的大力推动和宣传下,我市退役军人高职报名人数已逾185人余人。高职扩招工作才刚刚起步,需要改进和继续推进的工作还有很多,做好高职扩招的“下篇文章”,关键是要办好事办好,办实,办出满意度。从整体上来说,高职扩招工作从报名到入学,从入学到结业,每步都需要我们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支持与参与,我们必须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好这项硬性任务,确实把退役军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把高职扩招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