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就业服务

真抓实干  砥砺前行——耒阳市2023年就业工作纪实


一、创建工作再创新高,衡阳之巅星光闪耀

日前,随着省人社厅《关于认定2023年湖南省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村)及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村)的通知》湘人社函〔2024〕13号)文件的下发,耒阳市在2023年度充分就业社区(村)创建工作中再创历史新高,平均分位居衡阳市榜首。参与建设的16个社区(村)悉数荣获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村)称号,其中连续两年参与创建的10个社区(村)更是全部晋升为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村),创建成功率达百分之百。星级社区(村)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均居衡阳市之冠,充分彰显了耒阳市在促进就业工作上的卓越成果和坚定决心。

二、战略引领政策保障,就业优先硕果累累

2023年,耒阳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引领,以强化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为保障,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为牵引,全方位、多角度推动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不仅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压力,更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就业机会,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三、真金白银助企纾困,民生为本成效显著

在助企纾困、保障民生方面,耒阳市不遗余力,通过"降""返""发""补"等多元化政策手段,"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同时为民众送去实实在在的就业福利。全年共为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2169.88万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09.67万元,一次性扩岗补助19.8万元。此外,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55.4万元,落实创业奖补资金203万元,以创业带动就业人数1504人。这些举措不仅充分发挥了失业保险的"稳定器"和"护航器"作用,更为耒阳市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四、紧盯重点精准帮扶,就业之路畅通无阻

针对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耒阳市实施了精准有效的就业帮扶措施。全年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400个,吸纳高校毕业生见习194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65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698人;认定82家就业帮扶车间,提供617个就业岗位带动就业2277人。这些举措有效缓解了重点群体的就业压力,同时也为耒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五、强化平台提升服务,公共就业再上新台阶

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和水平,耒阳市在2023年共投资100余万元,着力打造了16个标准化社区(村)就业角及就业指导工作室,并更新了大型LED显示屏等硬件设施。同时加强人员业务能力建设,全年共组织充分就业社区(村)业务培训班16期,建立了一支素质过硬、业务过硬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队伍。这些举措为市民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就业服务体验,也标志着耒阳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展望未来砥砺前行,就业服务永远在路上

展望未来,耒阳市将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将继续发好声音传递就业正能量,做好服务促进更加充分就业,用好政策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努力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每一位有就业意愿的市民都能找到心仪的工作岗位,为耒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