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答 > 资料下载

耒阳市总工会党员干部开展“贴近职工 服务一线”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干部下得去、诤言听得到、工作上得来为目标,以改制企业、民营企业和困难职工(农民工)为重点,坚持深入企业、解决突出问题,走近一线职工,提升服务水平,增进工会与职工群众的紧密联系,充分激发各级工会的工作活力,在离职工最近的地方更好地服务好职工,从而实现“贴近职工?服务一线”、聚力小康、建功

二、组织机构

成立耒阳市总工会党员干部开展“贴近职工?服务一线”大走访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其成员名单如下:

  长:罗育锋  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市总工

        会主席

副组长:谢志成  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曹素云  市总工会副主席

        谭建来  市总工会副主席

        刘运恒  市总工会纪检组长

成  员:贺振华  市总工会办公室主任

        庞  红  市总工会女工部长

        贺高平  市总工会民管部长

10家走访企业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由市总工会办公室主任贺振华同志任主任。

    、主要任务

活动中,重点弹好“三步曲”。市总工会机关党员干部要自带费用、自带资料、自带工具、自带本领,深入到10家企业和系统(局)工会察民情、讲政策、解难题、办实事。

(一)联企业,讲政策。联企业要做到“六个必到”,即联点企业召开重要会议必到,研究重大厂务必到,推动重点工作必到,解决难点问题必到,化解重大纠纷必到,处置突发事件必到。

讲政策主要采取印发宣传资料、召开座谈会、举办宣讲会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综合运用网络、微博等新兴媒体,在企业中大力宣讲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宣讲开展工会组建、工资集体协商、劳动竞赛、职工维权帮扶、职工创新等重大意义、目标要求、主要任务、方法步骤。通过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会知识,让企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了解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熟悉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和措施,增强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合力。

(二)联职工,听心声。联职工要做到“三个必访”,即矛盾多、问题多、职工意见大的车间、班组和职工必访,特困职工和农民工代表、劳动模范必访,企业有威望或贡献的老党员、老干部、军烈属必访。

听意见主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调查、交心谈心等方式,倾听职工群众心声,了解职工群众愿望,收集社情民意。认真听取和查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现实的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分类整理,建立工作台账。坚持开门搞活动,听取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对开展“贴近职工?服务一线”大走访活动的意见建议,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联工作,办实事。联工作要做到“六必知”。即走访企业的基本情况、优势劣势必知;社情民意、突出问题必知;班子工作、思想动态必知;困难职工农民工必知;发展规划、工作重点必知;涉工职工有关政策、服务信息必知。坚持立知立行,不等不拖,从下去的第一天起,就要听意见,解难题,密切联系群众,真正转变作风。主要工作就是做好“个一”。

一是召开一个座谈会。座谈会规模要有10人以上,座谈对象为企业党政负责人、劳模代表、一线职工代表、企业工会干部。主要听取对市总深入开展“贴近职工?服务一线”大走访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对市总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职能部室“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企业发展的情况,倾听职工心声,化解矛盾纠纷,妥善解决好职工权益维护、信访等突出问题。二是发放一套征求意见表。发放征求意见表,着重征求职工群众对市总工会领导班子、班子成员、部室负责人在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在解决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在解决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三是走访慰问1-4户特困职工和农民工走访联点企业的劳动模范、困难职工和农民工,每个走访企业帮扶困难职工和农民工不少于5户,每户慰问金400元。市总班子成员在每个企业必须走访12户特困职工和农民工四是办好1—2件实事。针对企业的难处和亟需解决的问题,贴近实际解“企忧”,力争为企业办好12件实事。五是体验一次职工生产生活情况。各工作组要根据走访企业的生产情况,体验一次企业生活。六是建立完善一套走访工作台账。走访中要填写好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台帐、为职工办实事台帐、需要全年跟踪的项目台帐。七是编写1—2份简报。每组至少要写出12篇有质量的简报稿,对走访中的特色亮点、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八是走访企业有1个工会组织、工会活动开展正常。九是在全市走访的10家企业中,评选1—3个优秀职工之家。是写好一份总结材料。市总2个走访工作组要在28日前将走访台帐和走访小结报送市总工会活动办公室。

在大走访活动中,各工作组要指导所联企业工会组织开展好工会活动,帮助所联系基层工会组织认真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职工维权帮扶服务等工作,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4旬,制定方案,召开市总“贴近职工?服务一线”大走访活动动员会议。使机关全体人员明白开展大走访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市总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亲自抓,带头做,精心研究部署,狠抓任务落实。走访的民营企业是市总工会开展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企业时,要加强与走访企业行政、工会的沟通,细化责任,形成合力。

(二)组织实施阶段。5每月市总机关分,派出15名干部,走访企业和部分系统(局)工会。市总每个班子成员到企业每月不少于3天。对大走访中职工群众反映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梳理,对于工会自身能帮扶解决的要及时研究帮扶,不能帮扶解决的要呼吁党政相关部门解决;对当前无法帮扶解决的,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对综合性和普通性的问题,积极推动从政策和制度层面加以解决。

(三)总结通报阶段。各工作组要及时将走访情况、成效、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等及时上报活动办公室,《阳工会网》将开辟活动专栏,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对活动中涌现的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要大力推介,营造扬先策后的良好氛围。每月底,每个工作组要将走访情况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材料,并报市总活动办公室市总工会活动领导小组要对各工作队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作为部室和机关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工作要求

(一)全员参与、全面走访。市总分成两个组,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企业,走近职工群众,靠前一线指挥,认真抓好每个环节、每项大事,在走访的全过程、各方面做出表率,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二)讲究方法,严肃纪律工作队员要讲究方法,严肃纪律。在走访企业中要严格落实市总工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六项规定,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基层、融入职工群众,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三)以走促建,以学促工。工作队员在走访企业时,首先要了解企业是否成立工会组织,如没有建立工会组织,要讲清工会组建的意义和作用,尽快建立工会组织,工作队员深入企业大走访,做到虚心学习,为企业经营发展献良策,促进工会工作全面发展。

求真务实,不走过场要从职工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入手,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把开展大走访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用大走访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良好作风,确保工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转变工会干部工作作风,使工会组织建设成真正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真正成为职工群众最信赖的“娘家人”。

 

 

 

耒阳市总工会

2016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