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 测绘管理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9年第22期(总第243期)

  【动态集锦】 

  2019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珠海召开 

  7月24日~26日,以“促进高质量发展,谱写产业新篇章”为主题的2019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会议发布了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报告(2019),围绕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规划、遥感与卫星大数据、智慧城市等举办17场分论坛,并展示了近百家地理信息企业的最新科技成果。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王钦敏出席大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自然资源部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多措并举推动地理信息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是完善政策措施,修订测绘资质管理规定,降低测绘行业准入门槛,简化等级分类,让市场竞争更充分;在测绘执业资格方面,注册测绘师不再与测绘资质挂钩,降低企业负担,同时探索发挥执业资格制度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在保密政策调整方面,在保障地理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力争缩小保密范围,向社会开放更多的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对于自动驾驶地图等新技术、新业态,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政策,边实践、边摸索有效的监管模式和手段。二是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开展新型基础测绘试点,建设基础时空地理实体数据库,实现“一库多能、按需组装”的定制化服务能力。开发多样化、多层次的公众版地理信息成果,降低企业使用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门槛和成本。简化使用手续,鼓励社会各界开发利用基础测绘成果。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与会的院士专家围绕5G时代的地理信息产业、智慧城市建设、地理空间智能等作主题报告。大会发布了2019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最具活力中小企业、高成长企业TOP50榜单,表彰了2019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 

  (据中国自然资源报) 

    

  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转型阶段 

  7月25日,2019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发布的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值保持两位数增长,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融合发展效应显著。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转型阶段。 

  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产值为5957亿元,同比增长15%。截至今年6月底,地理信息产业从业单位数量超10.4万家,产业从业人员超134万人。近年来,我国在测绘地理信息核心与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其中“中国高精度位置网及其在交通领域的重大应用”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报告总结了当前地理信息产业的产业需求。在政府服务需求方面,地理信息技术在政府部门管理和决策系统、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基础作用,并与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应急响应、环保监测紧密融合。在经济领域需求方面,实现了位置服务与新经济深度融合,定位监控服务成为运营车辆、船舶的标配,高精地图与自动驾驶市场深度融合,遥感技术与精细农业、金融保险期货、气象等市场融合不断加深。在社会生活需求方面,除手机地图和汽车导航成为出行必备工具之外,基于位置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也在快速增长,而随着二三维一体化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的出现,地理信息技术与社会公众将更加息息相关。 

  报告分析了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产业环境。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去年底,北斗三号卫星基本系统建设完成并开始提供全球服务,我国在轨的高分卫星、陆地观测卫星、海洋观测卫星和大气观测卫星已达27颗,其中,自然资源部拥有14颗。此外,通讯公司、搜索公司及互联网商业公司在开展业务时,产生的大量地理信息和位置数据也为地理信息数据提供了全新来源。在人才保障建设方面,除高校设置专业培养人才外,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与此同时,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增速在放缓,盈利能力出现明显下降;龙头企业发展较快,但规模较小;业务来源仍以传统测绘和政府用户为主,国际市场开拓有很大发展空间。为此,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建议:一方面,政府要制定和完善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加快推动资源开放共享,优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企业要抓住地理信息服务国家的战略需求,尤其是为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服务,把握住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带来的战略机遇,主动转型升级,积极“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据中国自然资源报) 

    

  自然资源部废止8部修改15部规章 

  7月24日,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签署第5号部令,发布《自然资源部关于第一批废止和修改的部门规章的决定》,在对现行有效的52部部门规章逐一梳理的基础上,废止8部规章,集中修改15部规章,废止和修改的数量占自然资源部规章总数的近一半,涉及300多个条款。这是自然资源部组建后开展的首次部门规章全面清理,是自然资源部深化机构改革、推进机构职能转变、落实“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7月30日,自然资源部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 

  在新闻发布会上,自然资源部法规司司长魏莉华介绍,这次规章清理,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推动自然资源管理职能重构实现“化学反应”的需要。这次清理中,一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约优先、保护优先”的要求,将“增存挂钩”、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等写入《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明确分解下达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与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数量相挂钩,对批而未供、闲置土地数量较多和处置不力的地区,减少其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安排。二是落实党中央“多规合一”、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要求,废止《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理办法》。三是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废止《在京中央国家机关用地土地登记办法》。四是废止主要内容不符合改革需要和管理实践的《划拨土地使用权管理暂行办法》《国有企业改革中划拨土地使用权管理暂行规定》《耕地占补平衡考核办法》《测绘地理信息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 

  据介绍,这次规章清理,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部署,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需要。一是修改《土地调查条例实施办法》的9个条款,落实取消“国家级土地调查单位名录审核”的审批要求。二是修改《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实施办法》的4个条款,落实将“收藏单位之间转让、交换、赠与其收藏的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审批”改为备案。三是修改《海洋观测站点管理办法》的6个条款,落实将“设立、迁移海洋观测站(点)审批”改为备案。四是修改《外国的组织或者个人来华测绘管理暂行办法》的6个条款,落实外商投资准入措施负面清单,取消中外合资、合作测绘企业“中方控股”条件。五是修改《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单位资质管理办法》《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勘查设计施工单位资质管理办法》《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监理单位资质管理办法》各4个条款,落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证明事项清理要求。六是修改《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的有关条款,落实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方案和土地复垦方案的合并编制,切实为矿山企业减负。 

  部门规章是国务院部门的最高立法权限,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科学规范部门管理行为的重要载体。据悉,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结合《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的修法进程,同步研究对《建设用地审查报批管理办法》《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管理办法》《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办法》《征收土地公告办法》《划拨用地目录》《矿产资源登记统计管理办法》等24部规章进行全面修订。同时,将持续深入贯彻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改革的要求,从制度建设上谋划布局,对部门规章进行整合重构,建立规章清理长效机制,与部职能调整优化结合起来,推动自然资源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据中国自然资源报) 

    

  陆昊在湖南调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灾害防治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7月25日~27日,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陆昊带队到湖南省郴州市调研地灾防治工作,并在长沙市就“多规合一”为基础的国土空间规划、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等进行调研。 

  郴州市属典型的丘陵山区,山地丘陵面积占近四分之三,地质构造复杂,地质灾害易发多发。陆昊一行先后查看了苏仙区卜里坪地质灾害隐患点、北湖区市第七完全小学滑坡地质灾害治理点、北湖区市农村商业银行五岭家属区后山滑坡地质灾害监测点,又随机抽查了华塘镇吴山村16组地质灾害隐患点。每到一处,陆昊都详细询问该隐患点是不是通过1∶5万地质灾害调查发现的?发现后对滑坡体是否做过详细勘查,该滑坡体主要威胁的目标区域是什么,采取了什么工程治理措施?他说,地灾防治在发挥已有群测群防好经验的基础上,还要大力加强技术支撑,不断提高地灾隐患点发现、监测、预警、治理的专业水平,让各级政府心里更有“底”,群众更有安全保障。当前,首先要用好已经完成的1∶5万地质灾害调查成果,同时还要清醒看到,1∶5万地质灾害调查由于精度问题并不能发现所有地灾隐患,比如在郴州看到的后两个地灾隐患点1∶5万地质灾害调查就没有识别出来;对人口密集的城区和其他重点地区还要进一步提高调查评价精度,向发达国家完成的1∶1万调查靠近,尽可能识别出更多的地灾隐患。其次,对调查发现的隐患点要进行详细勘查,确定其地质构造、滑坡体体量及可能滑动方向、主要威胁目标区域等情况,科学设计防范措施,根据轻重缓急,集中必要财力实施工程治理。同时,要加快部系统已集成研发的预警设备样机在重点地灾隐患点进行试用、完善、推广,将群测群防和技术手段的作用叠加。要将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作为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的特殊区域严格控制,减少可能导致地灾发生的人为扰动因素;山地丘陵区的村庄规划必须进行地灾危险性评估,确需切坡建房的要做好护坡。部系统地球物理、基础测绘力量要与原地勘单位对地质灾害形成防治合力,大力加强技术力量支撑。 

  陆昊在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详细听取了“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汇报,就国土开发强度、“三区三线”划定、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的重要指标等与有关同志深入交流探讨。调研组一行还来到浏阳市柏加镇实地查看了“金科山水洲”项目违建拆除情况。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会见调研组一行。省市有关领导、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据中国自然资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