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 测绘管理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8年第15期(总第193期)

【动态集锦】

2018年我省国土资源科技工作再传喜讯6个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

近日,从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传来喜讯。省厅推荐的科研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继2016、2017连续两年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后,我省国土资源科研项目再次获得大奖。

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项目是“湖南黄兰矿区煤炭整装勘查关键技术研究及找矿勘查”,由省煤炭地质勘查院科研团队承担。该项目创造了煤炭整装勘查新模式,成功攻克了黄兰矿区煤、岩层对比历史性技术难题,实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湖南最大找煤突破,探获资源储量3.4亿吨,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完成的“湖南省主要矿产工业指标适应性研究及成果应用”项目,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完成的“联合国产高分卫星与低空遥感平台的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体系建设”项目和参与完成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系列标准研制及应用”项目,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一七队完成的“湖南省祁东县留书塘铅锌矿隐伏矿体定位预测与勘查方法”项目,省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院完成的“湖南省湘江流域土地地球化学调查与评价”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据省国土资源厅网)

全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动态监管形势进一步好转

近日,2017年测绘资质巡查与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监督抽检情况发布,全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动态监管形势进一步好转,各级测绘地理信息部门依法履职和监管作为能力显著增强,质量监督抽查取得了预期成效。

为贯彻落实“质量强国”战略,加强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统一监管,根据《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办法》,省厅于2017年5月至11月开展了测绘资质巡查与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监督抽检工作。

按照省市分级职责,共抽查各等级测绘资质单位207家,占全省测绘资质单位总数的33%。省级抽查和复核对79家测绘单位的资料内业检查、50个项目成果外业检验,判定68家测绘单位的测绘成果质量为批合格,11家测绘单位的测绘成果质量为批不合格,整体批合格率为86%。从检查结果来看,全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动态监管形势进一步好转,各级测绘地理信息部门依法履职和监管作为能力显著增强,质量监督抽查取得了预期成效。

依据《测绘法》《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省厅对此次检查中发现存在成果质量不合格等问题的19家测绘单位(包括3家乙级、7家丙级、9家丁级)给予通报批评,责成当地市州国土资源局依法给予行政处理,并计入信用平台失信信息;对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不达标的7家单位注销其测绘资质;对未履行项目备案义务的25家单位计入信用平台轻微失信信息。

省厅要求,各测绘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和吸取教训。要充分认识到成果质量对于事业发展具有生命线的意义,切实提高质量意识,加强质量管理工作力度,要坚持先设计后生产的原则,认真开展质量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健全“两级检查,一级验收”制度,将质量责任切实落实到人,做到生产、检查、审核各个环节记录真实完整。要严格执行测绘资质管理相关规定,并做好人员、设备、项目业绩等信息更新,不断提升单位资质实力。

各市(州)、县(市)国土资源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按照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做好资质、质量、信用、项目备案等工作,并重点加大对无资质测绘、超资质范围测绘、以其他单位名义从事测绘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工作力度,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高质量的测绘保障。

(据省国土资源厅网)

2018年天地图数据融合技术培训在北京举办

5月8日至9日,由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办的2018年天地图数据融合技术培训在北京举办。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任,自然资源部测绘成果管理相关负责人出席培训班。

本次培训对天地图矢量、地名地址与兴趣点、影像数据的融合技术新要求和质量检查要求进行了全面介绍,五家省级节点数据融合实施单位分享了本地数据融合最新经验。会议现场还就各地数据融合和质检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作了详细交流与讨论。

通过本次培训,技术人员加深了对天地图数据融合技术要求的理解,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各省开展2018年天地图数据融合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自全国各省天地图建设负责人和技术骨干100余人参加培训与交流。

(据中国测绘新闻网)

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国际学术会议召开

5月7日至10日,由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第三技术委员会主办、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承办的“遥感:技术、发展、应用”国际学术会议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ISPRS第三技术委员会主席蒋捷主持会议,ISPRS秘书长莱娜教授、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秘书长彭震中、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任冯先光分别致欢迎辞。

大会由主题报告、分论坛、海报张贴和技术展览组成。会上,来自武汉大学院士李德仁、加拿大Teledyne Optech公司高级副总裁保罗博士、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梁顺林分别就脑认知与空间认知、机载激光雷达四十年发展历程、定量遥感研究进展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大会十余个工作组围绕委员会主题和工作组方向组织了39个口头报告分论坛和18个墙报报告单元。近200个口头报告和300多个墙报报告内容涵盖了基于遥感影像的专题信息提取、微波遥感、基于SAR的地表生成与变形监测等18个主题。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700余篇,经过严格审稿,最后录用并出版近500篇。大会评选出1篇最佳青年作者论文、13篇优秀墙报。

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宋超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胥燕婴、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李朋德、ISPRS执行局成员、ISPRS荣誉会员康奈斯尼教授、李德仁院士、春德教授、阿尔坦教授,以及ISPRS执行局成员参加会议。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芬兰、卡塔尔、巴基斯坦、日本、中国等5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12家企业参加技术展览。

这是近50年ISPRS技术委员会大会召开以来参会国家与地区数量、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此次国际学术大会的成功召开,不仅有利于促进国内外遥感领域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的交流合作,也为宣传介绍我国遥感相关技术与成果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展示平台,为带动该领域产品、技术、服务“走出去”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自然资源部测绘地理信息管理网)

中国电信携手华为完成5G无人机首飞试验

近日,中国电信与华为公司合作,在深圳完成5G无人机首飞试验及巡检业务演示。这是国内第一个基于端到端5G网络的专业无人机测试飞行,成功实现了无人机360度全景4K高清视频的实时5G网络传输。远端操控人员获得第一视角VR体验,通过毫秒级低时延5G网络,进行无人机远程敏捷控制,高效完成巡检任务。

无人机作为优质的自动飞行平台,在垂直行业数字化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实践。随时随地实景航拍、自动化的无人巡检、快捷的物流运输,高效的农田喷洒、精准的激光测绘、移动的面部识别安防等无人机应用,将对超视距远程控制、图像实时云端处理、高清视频流回传能力提出新的要求,促使无人机与移动网络进行深度融合。

随着无人机与行业应用结合越来越紧密,对移动网络带宽和时延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测绘、巡检、公共安全等领域,行业客户迫切希望验证5G网络对无人机应用的支撑能力。中国电信与华为合作,基于5G商用小型化CPE终端进行无人机空中数据传输,成功解决了行业应用早期验证难题。

5G关键技术和创新产品形态应用于数字化低空覆盖,也是此次联合演示的一个亮点。深圳5G实验项目采用华为有源天馈系统(天馈系统是指天线向周围空间辐射电磁波),在增强现有水平区域覆盖能力的同时,大幅增加了垂直空间的容量和覆盖。灵活的波束扫描和波束分层,满足多样化的场景覆盖要求。一方面有效提升城市高楼内覆盖和业务体验,另一方面可构建高可靠高性能的广覆盖低空网络,探索行业应用的可行性。以前的移动网络是以“人”为主的地面覆盖,5G网络将扩展为从“人”到“物”的地面加空中的立体覆盖,实现低空数字化,促进无人机监管的完善,加速无人机应用的创新和发展。

(据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