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 测绘管理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7年第47期(总第178期)

【动态集锦】

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召开

12月26日,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在中国测绘创新基地召开。会议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成就,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孙绍骋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局长库热西主持会议并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谱写新时代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总工程师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对会议的重要批示。批示充分肯定了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加快新时代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改革创新发展提出希望和要求。

孙绍骋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极为不平凡的五年。以库热西同志为班长的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带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谋大事、抓实事,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实现了重大突破,两项工作成果载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成绩喜人,令人振奋。主要工作成绩是:加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改革发展谋篇布局,圆满完成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任务,测绘地理信息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测绘地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

孙绍骋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谱写测绘地理信息新篇章。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二要深入贯彻实施《测绘法》,担当起新时代测绘地理信息部门的职责使命。三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测绘地理信息发展质量和效益。四要通力合作,共同推动部局业务协作迈上新台阶。五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库热西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和2017年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主要成就。他指出,2017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测绘法》颁布实施,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圆满完成并发布成果,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中国举办获得国务院批准,雄安新区测绘保障服务主动扎实,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正式启用,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建设项目全面启动,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正在落实,局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检查工作全面完成。

库热西指出,2018年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创新引领,实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战略,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完善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健全地理国情监测机制、推进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五大业务”、加速提升“五大能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测绘地理信息产品与高水平的服务,切实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全面开启建设测绘地理信息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新篇章。

库热西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测绘地理信息公益性保障新格局;围绕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开辟测绘地理信息保障服务新境界;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全面提升法治测绘建设新水平;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形成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新动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会议通报了全国省级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2017年度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绩效考核结果。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8家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就推进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审计署、军委联参部战场环境保障局、中国人民解放军32020部队的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考察湖南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

12月19日,2017长沙项目建设流动观摩团来到天心区暮云经开区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实地观摩、考察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湖南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作为天心区主要推荐的产业项目接受“检阅”。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与长沙市各区县(市)、园区和市直部门负责人参加观摩。

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向观摩团一行汇报了天心区今年项目建设及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情况。天心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牛鼻子来抓,2017年全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0余亿。湖南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即是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的核心平台,也是天心区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建设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一期工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包括省国土资源规划院(地质科学院)、省第三测绘院、省遥感中心等在内的53家重点地信企事业2600多名员工已经入驻办公。作为中部六省唯一的地理信息产业园,到2035年,园区预计带动1000亿元的产业规模,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量、新动能和新亮点。

作为入驻企业的代表,超图软件和中海达公司负责人向观摩团介绍了其科技创新、主导产品及行业地位等情况,观摩团对其成就表示赞赏。观摩团随后来到南方数码公司实地考察,技术人员向观摩团演示了公司承建的天心区楼宇经济信息平台,其通过“楼宇经济+地理信息技术”相融合的方式创新楼宇经济管理方式,平台将全区工商、税收、商务、统计等楼宇经济相关信息导入系统,实现了多部门跨职能合作。胡衡华仔细询问了相关运行、使用效果等情况,并对该系统的推广应用表示肯定。

2017年,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发展的意见》,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长沙市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发展的意见》,聚焦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高位谋划强力推进。长沙市在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设立了长沙市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链推进办公室,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总体要求,抢抓机遇,完善配套,整合资源,推进创新,加大政府扶持力度,用实际行动进一步建链、强链、补链,致力打造地理空间大数据全产业链,努力将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建设成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化示范基地。

(据省国土资源厅网)

《山西省传统村落地图集》通过验收

12月19日,山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在太原组织召开了《山西省传统村落地图集》(以下简称《地图集》)验收会。

验收组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山西省地图集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汇报,查阅了完成的图集样书,经质询、讨论后,认为项目使用权威的传统村落申报资料,以地图和文字、图片有机结合的形式系统地反映了山西省1-4批279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的区域分布特点和地域特色,内容包括地理位置、选址格局、传统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重点内容,体系完整,内容翔实,符合任务书要求。验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地图集》以区域地理学和文化地理学的观点,全面系统地反映山西省国家级传统村落的分布、现状及其保护情况,对推动山西建设文化强省、促进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对传统村落的传承与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地图集》按照专家意见修改后将于近期出版。

(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终端成功研发

随着北斗全球系统“一箭双星”发射成功,首批支持北斗全球系统信号的卫星导航终端技术研发课题,近日通过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组织的验收。

经多年攻关,清华大学、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国星通信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4家单位,率先完成了支持北斗三号系统信号体制的卫星导航终端技术攻关和工程样机研发,并通过了第三方验收测试,各项技术指标满足性能要求。

“卫星导航终端技术课题”是卫星导航专项面向北斗三号系统信号安排的技术攻关项目,旨在突破新信号体制下的接收机高精度测量、高灵敏度接收、复杂电磁环境抗干扰等多项关键技术。清华大学等4家单位通过课题验收,标志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终端核心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为下一步北斗应用推广工作奠定重要基础。

(据北斗网)

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于明年11月在浙江德清举行

经中国政府批准,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于2018年11月在浙江德清举行。大会由联合国主办,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此次大会不仅是联合国主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内容最丰富的地理信息大会,也是测绘地理信息领域迄今为止在中国举办的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重大国际多边活动。

据悉,大会将交流展示世界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最新进展,展望未来发展趋势,研讨地理信息支撑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的举措,提出共同应对各国及全球面临挑战的倡议。

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由全球地理信息界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组织——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下设的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提出倡议,将围绕地理信息支撑可持续发展相关主题,举办全会、分会、边会、论坛、展览、参观体验等多种活动,邀请联合国各成员国政府、相关国际组织、学术界和产业界等各方代表参加。联合国也将在会议期间同步举办区域性国际会议。

(据泰伯网)